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谁才是压死Carplay的最后稻草?

2021年10月11日 21: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愈发先进的车机系统与许多人已经习惯的CarPlay正在产生激烈的碰撞。

曾经,面对老旧且难用的车机系统,CarPlay的诞生给众多驾驶者带来了福音。

通过CarPlay将手机与车机系统进行一定的融合,不仅可以将中控屏幕充分利用,同时调用的依然是手机内熟悉且好用的软件。相比装上一个手机支架,完全依靠手机来进行导航等操作,CarPlay显然会是一个更加妥帖的方案。

当然,前提是你必须得有一款苹果手机。

虽说CarLife与CarPlay看似是同一类产品,但在实际使用时的体验感可是差了许多。

相比CarPlay的即连即用,CarLife需要额外安装软件,单就这一点就足以劝退许多人。除此之外,在使用CarLife时,仅能使用该软件内所提供的百度生态内容,在无形中也限制了用户的自由度。同时在显示效果上,CarLife也远不如CarPlay来得清晰与细腻。

这种种原因导致了CarLife的存在感极低。甚至有一部分车主日常使用的手机并非苹果,但依旧会为了用上CarPlay而专程在车内放上一部苹果手机。从侧面也可以看出,消费者对于CarPlay有着很深的依赖。

最近有消息称,苹果公司打算对CarPlay系统进行升级。升级后的CarPlay将有望实现对车辆进一步的控制。比如操控空调系统、座椅调节以及音响等。

但值得一提的是,此项升级需要与汽车制造商合作开发。那么问题就来了,你猜厂商们会不会愿意呢?

从本质上来说,CarPlay与原生的车机系统就是一对儿冤家。早些时候的车机系统的确很拉跨,这一点确实是汽车厂商自己没有做好,消费者抛弃原生车机拥抱CarPlay他们也不能说啥。

但眼下,智能化已经成为了汽车至关重要的板块。

一方面,新势力异军突起,互联网思维下诞生的车辆拥有着浓郁的智能科技属性,车机系统就是重要的体现方面。

内容丰富的应用商店可供下载众多常用的软件;与手机版几乎别无二致的车机版软件依旧熟悉好用;足够聪明且强大的语音控制系统可以让操作更加轻松便捷……在这一系列强大的功能面前,CarPlay的优势尽失。

即便是使用无线CarPlay,那份相比有线连接更加简便的连接操作在这时也会显得无比多余。更现实的情况是,许多新势力压根就不支持CarPlay。

另一方面,传统车企的车机系统也有了巨大的改观。尤其是自主品牌,例如比亚迪的DiLink、吉利的GKUI,都是眼下比较突出的代表。在他们身上,CarPlay的优势也不再那么的闪耀。

纵然很多人不愿意承认,但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未来的车机系统终究还是会将CarPlay彻底干掉。

不管怎么说,CarPlay始终是一个外接的事物,借道CarPlay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车机变得更加好用。但当车机系统足够智能人性化时,CarPlay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

再者说,智能化是未来汽车的重要一环,而车机系统又是智能化的重要载体,车企必然会将主动权牢牢地把握在自己手中。对于构建未来更加广阔的生态来说,这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因此,无论是考虑到车机系统的智能化发展还是汽车厂商对于主动权的把控,CarPlay想要再进一步染指更深层次的车辆权限将是一件相当困难的事。

不过,从现实层面来说,眼下搭载足够智能的车机系统的车辆还是少数,众多车主依然对CarPlay有着很强的依赖。以他们的视角来看,如果CarPlay能够进一步升级变得更加强大,自然会是一件喜闻乐见的事儿。

在那个车机无比难用的时代,CarPlay为我们带来了极大的便利。未来,它还将继续陪伴我们一段时间。但随着智能化的逐步推进,CarPlay的使命终究会走向完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