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获江苏深商20亿“接盘”重整,众泰汽车能否起死回生?

2021年10月11日 22:00: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日前,众泰发布最新的公告,称公司及管理人与江苏深商签署了《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

斥资20亿“接盘”众泰汽车

根据公告,在此前的现场评审之后,9月30日,根据评审投票结果,最终确定由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作为*ST众泰的重整投资人,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湖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作为公司的后顺位备选重整投资人。

当日,*ST众泰及管理人与江苏深商签署了《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重整投资协议》,根据协议,重整投资款为20亿元,江苏深商同日向指定账户打款5.5亿元作为履行保证金,剩余的14.5亿元应于10月25日前支付。

随后公司及管理人将结合重整工作进展,加快与重整投资人、债权人等各利益相关方的协商沟通,众泰正式完成调整。

事实上,从破产重整被正式受理以来,众泰汽车会被谁接盘的话题就一直备受关注。期间更是传出威马、吉利或收购众泰汽车。

2021年6月9日,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众泰汽车的重整申请。截至2021年7月30日(即金华中院规定的债权申报截止期),共有33家债权人向管理人申报债权,申报总金额为75亿元。

2021年7月1日,众泰汽车公告称,为依法推进众泰汽车及相关企业重整工作,管理人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及相关法律规定公开招募重整投资人。

最终,在规定的报名期内(2021年8月10日17时前),共有上海钛启汽车科技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致博智车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3家意向投资人向管理人提交了报名材料。据财报,众泰汽车2021年上半年营业收入3.8亿元,同比减少50.0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5亿元。

众泰提示:接盘有风险

在敲定重整投资之后,*ST众泰也提示了相应的风险。

公司表示,虽然经过重整投资人招募遴选,已确定重整投资人,但是仍存在重整投资人无法履行后续付款义务的可能。与此同时,即使公司实施重整并执行完毕,若公司后续经营和财务指标不符合相关要求,公司股票仍存在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或终止上市的风险。

*ST众泰的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84亿元,同比减少50.08%;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7.5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为-51.75亿元。

*ST众泰的现状如此,要想重整成功显然并非易事。这让人不禁好奇,愿意斥资20亿“接盘”的江苏深商到底是什么来头呢?

根据公布的资料显示,江苏深商成立于2020年9月29日,由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100%持股,经营范围包括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汽车新车销售、汽车零配件零售等。

不过,根据相关人士的爆料,该公司自成立以来,至今尚未开展有关的实质性业务,而此次参与重整正是为了获得汽车整车生产资质,生产、销售整车。另外,根据根据天眼查,江苏深商的法定代表人黄继宏同时还担任庞大集团的法人和董事长。

资料显示,庞大集团是一家全国性汽车经销商集团,公司的主营业务以新车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主,并以新车销售为基础开展包括保险、金融、汽车用品、二手车等一系列增值业务。

有关业内人士透漏:黄继宏同样是通过参与重整的方式进驻庞大集团的。2020年8月,庞大集团完成重整,公司控股股东由创世人庞庆华变更为天津深商北方有限公司(深商集团100%持股),实际控制人也由庞庆华变更为黄继宏。

而在完成重组之后,庞大集团的经营也有所好转,2021年上半年,庞大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46.64亿元,同比增长33.96%。实现归母净利润5.83亿元,同比增长1213.4%。

那么问题来了,黄继宏能否像重整庞大一样,帮助*ST众泰东山再起呢?恐怕这仍然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对此,您怎么看?欢迎大家在下方留言评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