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安福特的辛酸:一看增长率信心百倍,一看绝对销量基本原地没动

2021年10月12日 08:27:01
分享到:

长安福特可能是近些年来,国内主流合资品牌中“退化”最为严重的车企之一。早在2016年,长安福特全年销量超过了95万辆,差点成为“百万俱乐部”成员之一,但是随后几年,长安福特市场表现急转直下,2020年全年销量仅为21.4万辆,只有不到2016年全年销量的1/4。而且长安福特品牌也从当年国内合资车市场的明星品牌、主流品牌,变成了如今的边缘化品牌,彻底远离了合资车市场核心品牌圈,仅仅几年的时间,长安福特“物是人非”,想来也是唏嘘。

进入10月份,各个厂商开始陆续公布9月份的销量数据,长安福特也不例外,不过现在的长安福特似乎和法系品牌一样,更加着力于对外展示增长率,绝对销量次之。9月份长安福特销量20707辆,实现了环比、同比双增长,其中同比增长6%、环比增长17.3%,1—9月份,长安福特累计销量141520辆,同比增长4.4%。有必要解释一下,所谓的同比,就是今年的数据相比于去年的结果,环比就是当月的数据相比于上个月的数据。当然从同比、环比数据来看,长安福特都是在增长的,这其实对于企业来说,就是信心所在,但是我们同时也不得不说,长安福特的进步大是因为起点低!

虽然长安福特9月份实现了同比、环比双增长,但是一看绝对销量,长安福特的道路依然是充满荆棘并且漫长,因为当月销量只有20707辆。这样的销量,只相当于日产轩逸大众朗逸这样的畅销轿车单月销量的一半水平,毕竟长安福特还是一个拥有颇大规模和产品数量的主机厂,这样的销量水平看起来的确非常心酸。

当然单月销量只有2万多辆,也就不可能有什么箭头车型了!9月份,福特轿车销量最好的车型是福睿斯,单月销量4109辆,蒙迪欧单月销量3835辆,当年动辄月销过2万辆的福克斯失去了存在感,一代名车彻底迷失在国内紧凑型轿车市场。

SUV方面,9月份锐界PLUS销量为3265辆,锐际单月销量为3560辆,探险者单月销量为2956辆。整体而言,福特SUV车型的表现较好,因为不管是锐界PLUS还是探险者,都属于价格比较高的车型,这样的车型销量虽然不是特别亮眼,但是至少还能说得过去,但是锐际作为紧凑型SUV产品,在国内SUV市场已经算是彻底边缘化了!

事实上,现在的福特不可谓“不勤奋”,因为产品更新速度的确是加快了,但是很多东西靠勤奋是换不来的!在2016年长安福特的销量达到一个巅峰状态之后,很长一段时间,长安福特在产品层面就陷入了停滞状态,很多车型几年时间不更新、不换代,很多新的配置、设计都没能及时出现在福特的产品上,这就导致长安福特的产品在一段时间里,相比于畅销合资品牌,在产品上是落后一个代际的。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长安福特的销量持续拔尖,或者说,随着长安福特在产品更新换代上变得“懒惰”,以及整个国内汽车市场的产品更新换代速度随着竞争压力的变大而突然加快,长安福特迅速落后了。

当然长安福特在之后也进行过一些补救,但是很多动作在我们看来,都算是“头痛医脚”,也就是没有抓住重点。举一个典型的例子,福克斯是长安福特很长一段时间当之无愧的箭头车型,也是绝对的销量担当,这款车虽然有定位运动的“嫌疑”,但是它的主要产品标签还是便宜、家用。实际上在我们看来,全新一代福克斯只要继续秉承老款车型的相关特点,在外观、内饰、配置等层面保守更新就没有什么大问题,结果却是,全新福克斯不仅搭载三缸机,而且还推出旅行版车型,当然整体价格也不便宜。这三大“特性”,基本上就推翻了老款车型的产品属性,所以全新福克斯上市之后,很快便偃旗息鼓。当然长安福特这样的“神操作”不胜枚举,而且不仅仅是在产品层面。

所以现在的长安福特,真的是处在一个非常尴尬的境地,看起来似乎很有希望,但就是销量怎么都起不来,关注长安福特的朋友们可以想想看,长安福特在单月销量2万辆左右徘徊多长时间了,虽然一直有有新车推出,但是销量就是没有办法突破,实现大增长!而且现在的福特品牌,还能和大众丰田本田日产、通用这样的合资厂商站在同一高度上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