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汽车召回与投诉:德系豪华挑大梁,日系陷质量怪圈

2021年10月12日 10:33: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市场,人口红利为我国庞大的汽车消费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8月底,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达3.88亿辆,其中汽车保有量2.96亿辆,同比增长8.15%。

在汽车保有量不断增长的背后,随之而来的是因安全隐患、质量问题等造成的汽车召回与投诉。据统计,在刚刚过去的9月,国内汽车市场共发布11起召回公告,涉及9个品牌的17.24万辆乘用车。与此同时,9月车质网共受理车主有效投诉信息9914宗,创造了年内月投诉量新高,同比上涨约7.4%。

德系豪华成召回大户

纵观9月汽车市场召回,德系豪华品牌成“最大赢家”。其中,德系三巨头奔驰宝马奥迪纷纷上榜,此外保时捷宾利兰博基尼同样不甘落后。

据了解,9月上述豪华品牌累计召回乘用车16.35万辆,占召回总量的近95%。具体来看,召回占比最大的当属宝马,其因“车辆燃油箱制造工艺波动和设计容错性不足,可能引发燃油箱上部的加工口盖板开裂,导致车辆加满燃油时发生燃油泄漏”召回14.28万辆汽车,占召回总量的82.78%。

奔驰则召回了1.8万辆进口S级轿车,召回原因包括“车辆通信模块故障,或导致车辆的紧急呼叫服务将无法使用”、“车辆蓄电池供电线束电气连接器中的线束固定螺栓扭矩不符合要求”以及“燃油箱不满足密封性要求”。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今年3月,奔驰就曾因“通信模块故障”进行了本年度最大规模的召回,几乎涵盖所有车型,数量超260万辆。

除德系豪华品牌外,美系品牌与日系品牌也纷纷进行了召回。其中,克莱斯勒中国召回部分配备3.0T柴油发动机的进口大切诺基汽车,共计7604辆。召回原因为,磁信号材料可能从发动机曲轴脉冲轮的主体上分离,存在熄火风险。

而日系品牌方面,丰田马自达相继发布召回公告,召回124辆丰田SUPRA,以及98辆马自达RX8。其中,丰田SUPRA是由于发动机控制电脑的控制程序设计不当;马自达RX8则是由于燃油箱上树脂泵盖部隔热性能不足,可能导致燃油箱泵盖劣化加剧、裂纹扩大和燃油泄漏。

日系与自主平分投诉榜单

9月汽车召回数量同比、环比均呈下降趋势,召回规模持续回落。但汽车投诉却在连续三个月突破9000宗后,迎来了年内最高峰。

数据显示,9月车质网受理的有效投诉信息共涉及757款车型,其中投诉达两位数以上的车型139款。1-9月累计投诉量已突破7万宗,同比上涨2.7%。

在TOP 10投诉榜单中,日系品牌车型与自主品牌车型均占4席。但整体来看,此前以质量为卖点的日系品牌车型投诉却居高不下,陷入质量危机。其中,东风日产旗下四款主销车型均进入榜单,轩逸高居榜单第二位,投诉量环比涨幅达一倍,投诉典型问题依旧集中在变速箱部分。天籁时隔两个月再次进入榜单,投诉量环比上涨约2.4倍,“车载互联故障”成主因。

日产外,丰田本田在华合资公司均进入投诉榜单。其中,广汽丰田雷凌因变速箱顿挫等位居榜单第5;东风本田INSPIRE因制动系统抖动进入TOP 10榜单。此外,飞度、思域、卡罗拉、凌派以及亚洲龙也纷纷进入榜单。

除日系品牌车型外,自主品牌车型投诉迎来了较大幅度的上涨,主要是由于比亚迪旗下汉投诉量激增。具体来看,9月自主品牌投诉量环比上涨16.2%,投诉占比提高5.3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合资品牌和进口品牌投诉量和投诉占比较8月份均有所下降。

其中,比亚迪汉由于“影音系统故障”等问题,投诉量环比暴涨近5倍,高居投诉榜单第3。此外,哈弗H6也因系统升级问题、电瓶故障等原因投诉量环比上涨,位居榜单首位。值得一提的是,瑞虎7本年度首次进入TOP 30投诉榜单,虽然排名靠后,但投诉量较上月涨幅达到了60%,投诉问题多集中在“仪表台开裂”等车身附件及电器方面。

总的来看,随着汽车市场车型品类的日益丰富、新技术的层出不穷,汽车质量也出现了诸多问题。国内汽车市场已经由“增量时代”迈入“存量时代”,在此背景下,如何攫取更多的用户成了车企的当务之急。可以预见的是,在汽车市场日新月异的发展状态下,提升产品质量俨然已成为车企挖掘市场的关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