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Model 2,火星建厂!马斯克在股东大会上都说了啥?

2021年10月12日 12:17:01
分享到:
来源:电驹

近日,特斯拉2021年股东大会在美国德克萨斯州奥斯汀超级工厂举行。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发布了特斯拉未来的销量目标、交付进程、工厂建设、电池生产、FSD进展等重磅信息。废话不多说,下面我们就来看看,马斯克都说了些什么吧?

到2030年目标年销量2000万辆

“目前供应端的挑战就在于芯片,如果我们芯片供应没问题就能实现增长预期,我很有信心保持差不多每年50%增长率。”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汽车是大型消费品中增长最快之一,未来很可能将继续保持这一增长速率。

根据数据显示,自2016年第四季度至今,特斯拉交付量年复合增长率已达71%,2021年第三季度,特斯拉全球交付超24万辆汽车,同比增长73%,并在全球生产了大约23.8万辆汽车。

其中,Model 3是目前最畅销的电动车。不过马斯克认为,Model Y 会在2023 年将成为全球最畅销汽车,只要柏林、德州工厂顺利建成并规模量产。

另外,得益于产品销量的快速增长,以及世界各大超级工厂的建成和成规模量产,马斯克对此设立了新的销售目标,到2030年目标年销量2000万辆。

建设第五家超级工厂

要提高交付量,就必须要提高产能。

本次年度股东大会的举办地位于特斯拉即将建成的美国得克萨斯州奥斯汀工厂内,也预示着特斯拉将在此展开新的征程:特斯拉将把总部由硅谷搬迁至得州奥斯汀市。

据悉,新基地不仅更加宽敞,交通也十分便利:距离机场5分钟车程,市区也只用15分钟。方便交通环境是特斯拉将总部搬迁到这里的一个重要原因。

据悉,奥斯汀工厂将在今年开始投产,但不会负担4680电池的生产工作,该部分工作仍由加州弗里蒙特工厂旁的电池工厂“限定”生产,年产量10GWh,目前仍在试产阶段,大规模生产要到2022年实现。

不过马斯克同时强调,仍将继续扩大在加利福尼亚州的活动,目标是将位于加州弗里蒙特工厂的产量提升约50%。目前,上海超级工厂第三季度的产能已经超越了弗里蒙特工厂,马斯克表示,“必须把工厂建在消费者聚集的地区,上海工厂就是力证。”他认为工厂的核心要素不在于数量提升,而是位置及产能规模。

在德国柏林超级工厂投入建设后,对于是否会有第五家超级工厂提上日程也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马斯克在年度股东大会上透露,理想状态下,特斯拉会在2022年开始选址,预计2023年确定(第五家超级工厂)。

另外,马斯克还称,并不是所有的超级工厂都会扩大。超级工厂会随着迭代不断扩大,但是更需要更高效率、更先进的生产能力。“我觉得工厂可以像芯片一样,通过让流程、制造紧密联系起来以增加效率,这将会是提高工厂制造效率的巨大机会。”马斯克说,特斯拉的长期竞争优势将是制造,其他厂商想要与特斯拉一较高下,也会是在制造端比拼。

芯片、电池短缺问题严重

和很多车企一样,特斯拉也面临着缺芯的难题。马斯克明确表示,Cybertruck、SEMI以及Roadster三款车型将在2022年继续跳票,且芯片短缺现象非常严重,“即使目前5款车型都在生产中,但总产能仍然没有任何变化。”

除了缺芯之外,电池同样是特斯拉目前的难题。根据马斯克透露,目前SEMI需要的电池数量最多,因此产能缺口也最大,如果电池供应跟不上,那么少量生产SEMI也不会有任何意义。因此SEMI和Roadster的生产时间已经拖延至2023年,而Cybertruck将在2022年开始生产,大量生产同样要等到2023年。

根据2020年的财报信息,特斯拉将有限的电池产能,已经尽力安排在了汽车业务上,马斯克甚至直言,“只要你能造出合格的电池,特斯拉甚至可以全部买下。”此外,磷酸铁锂电池也将成为特斯拉供应量最大、最稳定的电池。

不会有Model 2、将在星外建厂

在问答环节,马斯克还明确表示,定位更低的特斯拉新车型不会被命名为Model 2。马斯克表示,之所以Model 3叫Model 3,是因为原本在设计SEXY系列产品名称的时候,Model E已经被福特汽车使用,所以改为了Model 3。

并且特斯拉有计划“生产每一类重要的车型”,包括小型巴士货车。

值得一提的是,在股东大会上,一位记者问马斯克,特斯拉何时开始在“星球外”制造汽车。

对此,马斯克回应道,“我们离建造特斯拉的第一个星外工厂还有很多年。我的意思是,我希望在我死之前看到一个。那将是很酷的,”他继续说,“我也许还有 40 年左右的时间,希望在我死之前做到,那将是很好的。”

考虑到马斯克对于火星的钟爱,星外工厂很有可能建在火星上吧。

以下是问答环节的部分记录:

Q1:Cybertruck 什么时候开始生产并加速生产?

马斯克:不仅仅是电芯,还有芯片,Cybertruck 可能在明年年底开始投入,2023 年量产,Semi 和 Roadster 希望在2023年量产。

Q2:是否会有Model 2?

马斯克:不会,我们不会有车型命名为Model 2,之所以Model 3叫Model 3,是因为原本在设计SEXY系列产品名称的时候,Model E已经被福特汽车使用,所以改为了Model 3。

Q3:特斯拉是否有小型巴士货车的计划?

马斯克:我是大众经典巴士的忠实粉丝,随着时间的推移,特斯拉将生产每一类重要的汽车。

Q4:太阳能屋顶进度如何?

马斯克:已经取得了快速进展,只不过前几年我们将几乎所有人才都调去了Model 3量产项目,因为如果这个项目失败了,特斯拉可能也不复存在。

Q5:FSD beta 10.2是否会10月9日推送?

马斯克:是的,我们会向北美所有完美安全评分(100分)的车主推出,我们希望谨慎推进,如果进展顺利,将向99、98、97分的用户推送

Q6:什么时候我们不再需要因为电池而挖矿?

马斯克:需要很长时间,目前全球汽车保有量还很高,一辆车报废假设需要20年,那么逐渐全部替换为电动汽车还需要20年左右,所以实现不再因为电池挖矿,可能需要30-40年。

Q7:是否有考虑地球之外的工厂?

马斯克:我希望是40年左右能实现,那将很棒

Q8:对于电动飞机有什么考虑?

马斯克:电动飞机是这十几年我一直渴望要做的,但是老实说,我们有太多的东西要做,也许未来某天会做这个。电池能量密度每年在提高,如果电芯能量密度达到450~500wh/kg,电池组的效率达到400wh/kg,差不多电动飞机就能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