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苗圩:汽车供应链加速重构,产业链现代化势在必行

2021年10月12日 14:30: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世界汽车工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第一个变,是动力系统正在从内燃机驱动向纯电驱动转换。请各位注意,我这里用的是‘纯电驱动’。”10月11日,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在“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分享了个人对于当前汽车产业变革趋势的思考。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

苗圩指出,汽车产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也促使汽车产业链、供应链正在加速重构,在这一前提下,汽车产业基础的高级化、产业链的现代化势在必行,而面向“双碳”目标,务必要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充分发挥我国的优势,坚持单车智能+网联赋能,构建中国标准的智能网联汽车体系。

第一,世界汽车工业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

关于世界汽车工业之变,苗圩从三个方面进行了阐述,一是动力系统正在从内燃机驱动向纯电驱动转换;二是整车控制系统正在从分布式向集中控制演进;三是产业分工体系正在由行业自成体系向跨行业的开放合作演进。

关于动力系统转变,苗圩着重强调“纯电驱动”的概念。他指出,纯电驱动车型的定义在国务院 2012年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就给出了明确规定,包括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汽车,但不包括混合动力车型,原因在在于其仍是以内燃机驱动为主。汽车电动化是道路交通系统实现“双碳”目标的一个重要途径,驱动系统的转换已经进入了快车道。

关于整车控制系统变革,苗圩指出,整车电子电气产品应用的增加导致ECU的数量的快速增,对原有的电子电气架构提出了挑战。这就推动控制系统从分散控制向集中域控制器方向的演进,第一步将实现域控制器的架构,未来还会向整车中央计算平台架构进一步演进。

跨界融合是当下各行各业发展趋势,汽车产业分工体系也正在由行业自成体系向跨行业的开放合作演进。苗圩说到,过去汽车企业的产业链、供应链基本上是垂直一体化的链式关系,一家总成和零部件企业可能同时要供应多家整车厂商的多个车型,同时一个车型又需要有多家供应商来供货,形成了汽车行业整车和零部件的供应体系。但现在的分工体系是一种网状的生态体系,专业化分工体系正在重塑,网状的产业链、供应链体系正在加速构建。

第二,汽车产业链、供应链在加速重构。

100多年来传统汽车的产业链结构是整车厂要掌握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等核心技术,而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以电池,电机,电控为代表的动力系统产业链,基本上由供应商来提供。在电池、电机、电控方面,我国企业已经形成了完整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体系。

苗圩说到,操作系统是汽车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关键,也已经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目前,全球车用操作系统底层内核包括了Android、Linux、QNX三种操作系统,而国内的AliOS、斑马、鸿蒙等车用操作系统也已经开始起步。面对国际三大OS,国内企业该志在必得。

此外,以大数据分析为代表的人工智能的应用已经在新车型上崭露头角。2021年1-8月,L2级别智能网联乘用车的渗透率已经达到了20%,而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在逐步优化迭代。

这一系列变化也使得传统供应体系面临重塑。苗圩认为,面对智能网联汽车的发展方向,汽车企业应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牢牢地把握发展的主动权,形成从硬件到基础软件、从上层应用到用户数据的完整生态链,牢牢抓住智能网联汽车的价值核心。

第三,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势在必行。

“芯片将成为汽车产业发展的关键因素。”苗圩表示,车规级芯片面临的问题要区分看待。其中,在车规级芯片中占比20%左右的功能型芯片,其范畴下的高算力AI芯片将随着智能汽车的发展,面临较大幅度的需求增长;而占比40%左右的功率半导体,在新能源汽车中占比达到50%,是目前最紧缺的芯片;传感器芯片2020年的全球销售额达到460亿美元,比上一年降低1.1%。

苗圩说到,“解决芯片短缺的问题应该立足在国内,实行车企与ICT企业之间的合作。”目前国的车规级芯片使用量占全球车规级芯片的30%左右,但是国内保障水平只有不到10%,上汽比亚迪长城等车企,安世半导体、华虹、华为等电子信息企业已经开始投资车规级的芯片。地平线、黑芝麻、四维图新等研发的AI芯片也已经在国内装车应用。

对于未来产业生态的发展,苗圩认为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分别有:单车自动驾驶算法能力仍然有限;协同感知控制技术存在困难;通讯系统建设支撑不足;测试评价体系还有待完善;协同发展仍然处在初期阶段。

第四,面向“双碳”目标,大力推进新能源汽车发展。

苗圩说道:“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是竞争的上半场。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在国际竞争环境下,上半场打得不错,但我认为真正决定胜负的还在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标志的下半场竞争。”

今年1-8月,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接近180万辆,渗透率达到10.9%,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进入了发展的快车道。另一方面,中国率先提出单车智能和网联赋能协同发展的创新方案,以信息物理系统架构和计算技术平台、云控基础平台、高精地图基础平台、车载终端等平台为载体,加速推进产业化的进程。苗圩对此给与肯定,并鼓励产业在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下半场发挥独特优势。

针对燃料电池商用车渗透率低、乘快商慢的不平衡现象,苗圩认为,在全国近520万公里的公路上,或全国16万公里的高速公路上建起加氢站,是一个非常大的系统化工程,必须要超前谋划,适应中重型长途运输商用车燃料电池发展的需要。

同时,苗圩指出,加快新能源汽车发展,有利于推动会能源转型和绿色低碳的发展。通过智能网联汽车发展,助力道路交通运输的减碳,通过人、车、路和基础设施的一体化考虑,通过整体的谋划大幅降低二氧化碳的排放。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