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沃尔沃李海:2025年实现供应链100%绿电,全面奔赴可持续发展路线

2021年10月12日 14:35: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以个性化、安全和可持续的方式畅行无忧”, 在10月11日举办的“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沃尔沃汽车亚太区采购副总裁李海讲述了沃尔沃重新定义的公司愿景。

沃尔沃汽车亚太区采购副总裁李海

面对全新的产业转型趋势,这家曾经以安全为首位的传统车企进行了快速的战略调整,并将可持续发展放在了与个性化、安全两方面并行的企业战略中。至于原因,李海认为包括企业责任、环保以及消费者需求三大方面。

“当一个消费者走进4S店去买车的时候,他事先已经了解了这个车在可持续方面有哪些对社会的贡献,材料是不是环保的,气味是不是对人体没有伤害的,碳排放等等,已经是市场的需要了。”李铁表示,可持续发展为沃尔沃带来的不仅仅是责任,也能够带来真正的经济利益。

具体到企业可持续发展涉及的领域和目标,沃尔沃主要聚焦包括“降低排碳量、循环经济以及企业合规合法”三点。以2040年、2025年为时间节点,公司目标在2040年实现碳中和、循环经济,而较为短期的2025计划中,则强调实现50%、25%、25%的目标,即车辆尾气降低50%二氧化碳排放、整体供应链降低25%排放、企业运营降低25%排放。

其中,供应链部分,沃尔沃聚焦占据总排放量75%的铝产品、电池、钢铁三方面,并要求,覆盖中国600余家一级供应商,在2021年底承诺于2025年前实现完全100%的绿电,建立100%可追溯源头的流程、基准,保障供应商合规合法。

从执行方法来看,在铝产品上,基于电解的制备方法,沃尔沃主张将能源一致转变为绿电,要求所有原生铝均以水电铝取代火电铝。同样,在电池、钢铁方面,沃尔沃的做法也如出一辙,“在高压电池的生命周期,我们要大力的进一步地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以达到电池本身的目标。每一个新项目在确定的时候,电池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必须取得这样一个目标。”

同时,可循环经济方面,到2025年,沃尔沃计划整车铝产品、钢、塑料三大原材料的可循环材料占比分别达到40%、25%、25%。过渡期中,公司将逐年提升可循环材料比例,“我们的目标是在明年和后年能够达到17%、20%,最终能达到25%的一个目标,这是指的钢和塑料,铝的要求更高,是40%。”李海透露。

目前,沃尔沃的可持续发展进程已经不断推进,在大庆、成都和张家口三家沃尔沃在华工厂中,大庆工厂已经实现绿点,完全用可再生能源发电。而位于成都的32家供应商也全部实现绿电使用,包含大庆、长春、沈阳一代也有很多家供应商正在尝试以绿电替代传统能源,并不断带动周边产业、供应商,增强对清洁能源使用的重视。

未来,沃尔沃将邀请超过150家供应商做出书面承诺,通过下游带动上游企业的方式,在汽车工业这个庞大、复杂的产业链中,带领更多公司、供应商,共同走向以节能减排为基础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