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对话美团技术专家,揭秘无人车事故背后真相

2021年10月12日 16:37:05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昊晗

编辑 | 晓寒

日前,一辆美团无人配送车在北京某街道行驶时,与一辆人工驾驶的白色SUV发生碰撞事故,双方车辆受损,所幸本次事故未导致人员受伤。事故发生后,交警判定美团无人配送车因未在机动车道行驶负全责。

这是国内少有的被公开报道的无人驾驶车辆的事故,更是极少数被交管部门判定为“无人车负全责”的事故。

美团研发自动驾驶技术多年,年初时团队规模已超过300多人。发生事故的无人配送车还搭载了3个激光雷达、19个摄像头和多个毫米波雷达等众多传感器,为什么还躲不开一台普通的SUV呢?

在了解到事故后,车东西第一时间联系了美团自动驾驶团队的技术专家,其从技术角度完整地讲述了事故的过程与原因。

据其介绍,事故发生前,美团无人配送车自西向东在一条辅路行驶,同时一台白色名爵SUV从垂直方向(自南向北)的停车场驶出。在出停车场之初,SUV的行驶速度很慢,大概为1.6m/s的速度。

无人配送车的传感器当即就发现了这台SUV,因为该车行驶速度很慢系统判定无碰撞风险,美团无人车就继续自西向东行驶。但白色SUV的驾驶员并未发现美团无人车,突然加速行驶(自南向北),无人车紧急向北进行了一定角度的避让,但因为相对速度太快未能避免碰撞。

按照上述说法,抛开路权问题谈本质,这次事故并不是无人车的技术不行,而是人类司机撞了无人车。

事故发生时,美团自动驾驶团队的安全员也驾车跟随在配送车后方进行监管。但因为事故发生过程太快,安全员制控未及时制止碰撞。

据悉,美团已与SUV车主通过积极协商达成和解,美团的自动驾驶测试活动未受影响。

一、美团配送车负全责 被撞车辆多处受损

据了解,该起事故发生于北京市顺义区白马路与后疃村口交汇路段,该路段也是美团无人配送车的道路测试路段。

根据交警开出的事故责任认定书来看,当时美团无人配送车自西向东行驶在白马路辅路的非机动车道上,而这辆白色SUV当时准备从后疃村口自南向东右转进入白马路主路。

此次事故中,美团无人配送车被认定为未在机动车道内行驶,对本次事故负全部责任。

<a href=奔驰拿下欧洲电池创企33%股份,或合作开发固态电池">

▲当地交警开出的事故责任认定书

从事故现场的照片来看,该美团无人配送车撞在了白色SUV的右前方,导致白色SUV的左前翼子板和保险杠接缝处出现了一道非常大的裂缝。并且,车头部位由于受到撞击,该车的前格栅中部也被撞碎,车标直接掉进了前保险杠里,车辆的发动机盖也有一定程度的内凹。

<a href=奔驰拿下欧洲电池创企33%股份,或合作开发固态电池">

▲白色SUV受损情况

根据白色SUV的外观可以看出,该车为2018款名爵ZS 1.6T车型,当年售价在11万元左右。根据车辆受损情况判断,该车的前发动机盖、前中网以及前保险杠都需要进行钣金修复或者整体更换。

<a href=奔驰拿下欧洲电池创企33%股份,或合作开发固态电池">

▲被撞车辆为2018款名爵ZS(图片来源:汽车之家)

从事故现场照片中并没有办法看出这辆美团无人配送车的受损程度。

<a href=奔驰拿下欧洲电池创企33%股份,或合作开发固态电池">

▲美团无人配送车被罩上银色车衣

二、配送车已投入使用 累计送货数万单

在本次事故的责任认定书中,美团无人配送车被定义为微型客车,属于机动车的范畴内。

根据事故现场照片可以判断,这辆美团无人配送车是美团在今年4月发布的魔袋20低速无人配送小车,该车具有L4级自动驾驶能力,搭载3个激光雷达、19个摄像头、2个毫米波雷达和9个超声波雷达,可以实时感知从5厘米~150米范围内360度的环境。

这辆美团无人配送车的车顶搭载了一颗来自禾赛科技的64线机械激光雷达,探测距离可以达到200米。

<a href=奔驰拿下欧洲电池创企33%股份,或合作开发固态电池">

▲美团魔袋20无人配送车

美团自2018年左右开始研发自动驾驶技术,截至今年4月份,团队规模已超300人。

2020年疫情期间,美团将无人配送车在北京落地,向顺义区附近的小区、园区提供配送服务。截至今年4月,无人车的服务范围已经扩大到20多个小区,累计配送超过3万个订单。

据美团方面介绍,这些配送车平均每天有20多个订单,平均配送时间在30~40分钟。

美团的配送流程可分为骑手到店取餐(或其他物品)、前往目标小区(或其他目标地点)、进入小区(或其他目标地点)配送三个步骤。

在这个流程中,中间一步多属于公开道路,标准化程度高。首尾两步(即末端)则是千差万别的环境,比如取餐的饭店在错综复杂的商业街,而送餐的目的地在各种不同的小区里。

中间段的开放道路是骑手最辛苦,也是最花时间的一段,末端环境差异化很多,有地方还要上楼,外卖小哥的优势就很明显了。

基于这种分析,美团自动驾驶的整体打法就是“人机协同”——两端用骑手解决,中间道路用无人车配送,并且还能抵御冬天、夏天、雨天等恶劣气候的影响。

结语:需冷静看待自动驾驶事故

本次事故发生后,因为交警判定无人配送车全责,因此也流传出一些自动驾驶技术不靠谱的论调,但其实仔细深究这次事故,以及参考美国Waymo等自动驾驶企业发生的事故来看,大部分事故其实都是人类驾驶车辆撞击了自动驾驶车辆,而非技术问题。

所以在遇到自动驾驶事故时,不妨多了解一下背后的真实原因,理性看待技术发展态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