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汽协:“金九”市场需求有所回升,预计全年弱于预期

2021年10月12日 16:43:06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众所周知,自去年12月“缺芯”危机爆发,今年二季度进入高潮以来,中国汽车市场遭遇了严峻的考验。如今,汽车行业缺芯已进入常态化,业内普遍认为,这场危机将在三季度得到缓解。

在刚刚过去的9月,受芯片供应短缺以及去年高基数的影响,传统旺季带来的“金九”效应虽未如约而至,但中汽协指出,从市场情况看,芯片供应虽不能满足生产需要,但已略有缓解。

中汽协指出,9月受煤炭供应短缺、煤电价格倒挂等影响,全国大范围实施有序用电导致企业生产受到影响,叠加大宗商品价格总体高位运行、国际物流成本较高等因素,制造业供需两端放缓,加之芯片供应短缺的影响,汽车行业运行压力仍然很大。

乘用车跌跌不休,新能源渗透率维持高位

根据中汽协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汽车产销分别达到207.7万辆和206.7万辆,环比均呈较快增长,但受同期基数较高影响,同比依然呈现较快下降,分别达到17.9%和19.6%。1-9月,汽车累计产销同比分别增长7.5%和8.7%,增速继续回落。

在汽车的主要品类中,乘用车受芯片供应不足产销同比下降明显;商用车也延续了此前的下降趋势,同比出现大幅下降;而此前一路高歌猛进的新能源市场,却再次实现同比、环比双增长,产销量再次创下历史新高。

具体来看,9月乘用车产销完成176.7万辆和175.1万辆,同比降幅扩大2和4.8个百分点。其中,四类车型中产销均出现下降。中汽协称,这主要是由于当前乘用车呈现供需错配的发展态势,其中市场需求相对稳定,受芯片短缺影响,供给端生产量减少。

与此同时,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指出,2020年“金九银十”的表现是受政策促进和疫情后复工复产的共同作用,高基数压力和供给不足的影响让今年“金九银十”难以实现。

商用车方面,由于重型柴油车国六排放法规在7月1日切换,市场需求出现了较大的波动,叠加去年同期高基数因素,7月以来商用车销量呈现大幅下降的态势。9月商用车产销分别完成31万辆和31.7万辆,同比下降35.2%和33.6%。

与乘用车、商用车市场跌跌不休不同的是,新能源市场再次成为亮点。9月产销继续刷新纪录,再次超过30万辆,实现了同比1.5倍的增长。与此同时,9月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继续维持历史高位,为17.3%,其中乘用车市场渗透率更是达到19.5%。

可以看出,通过多年培育,新能源市场各个环节逐步成熟,丰富和多元化的产品正不断满足市场需求,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中汽协副总工程师许海东更是预计,如果不出现重大问题,今年新能源汽车销量或突破300万辆。

中国品牌份额扩大,汽车出口保持高增长

虽然乘用车市场受缺芯影响明显,产销短期承压,但得益于在产品和技术方面的提升,中国品牌的市场份额继续保持增长。

数据显示,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销量达82.1万辆,同比增长3.7%,市场份额为46.9% ,上升9.1个百分点 。1-9月,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同比增长31.4%,市场份额为43.3% ,上升6.7个百分点。

而在中国品牌内部,马太效应愈加凸显,头部企业产业链韧性强,市场集中度持续提高。1-9月,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为1601.7万辆,同比增长5.8%,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6%。

从乘用车销量TOP 10排行榜来看,除江汽、华晨以及北汽累计销量出现下滑外,长安奇瑞比亚迪等均呈现50%左右的同比增长。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受新能源市场红利,理想、小鹏以及合众等新势力企业也实现了成倍的增长。

其他国别品牌方面,由于新产品的推出,美系和法系市场份额得到提升。德系、日系以及韩系出现下滑。其中,由于豪华车市场受到芯片短缺影响降幅持续扩大,德系品牌市场份额下滑较为明显。

在中国品牌逆势增长的同时,汽车出口也成为汽车市场的一大亮点。9月汽车企业出口17.3万辆,同比增长74%。其中,乘用车出口同比增长78.4%;商用车出口同比增长60.2%;新能源汽车出口增长贡献度为21.4%。

总的来看,受海内外疫情反复,供应链风险提升导致减产压力进一步加大,加之去年同期高基数,以及全国多个省份有序用电政策的影响,传统销售旺季得到到来并未给行业带来太多改变。

展望四季度,中汽协指出,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汽车消费需求仍然稳定。另一方面,供给端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四季度芯片整体供应预期好于三季度,但芯片供应仍然短缺;各地有序用电,将提高汽车产业供应风险;电费上涨、原材料价格持续在高位都将进一步加大企业成本压力,一定程度影响行业运行。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全年市场将弱于预期。据了解,此前,中汽协预计,今年我国汽车总销量或将达到2700万辆左右,同比增速6.7%左右。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