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拒绝“中国造”,印度“逼迫”马斯克二选一

2021年10月12日 16:44:01
分享到:
来源:车动态

素有钢铁侠之称的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最近有些忙,前两天刚凭借着个人净资产2230亿美元的壕气一举超过亚马逊CEO贝索斯成为全球新首富,还没高兴两天呢,这边印度就让其必须做一道“二选一”的选择题。

据悉印度公路交通和运输部部长加德卡里最近公开喊话马斯克,明确表示特斯拉要想开拓印度市场,就必须在印度建造工厂生产汽车,印度不接受“中国制造”。一个棒槌下来后紧接着就是一个甜枣,加德卡里声称若特斯拉在印度本土生产制造,并提供给印度市场以及全球其他市场,那么印度政府也将为其提供一切必要的支持。

听起来待遇是不错,但这话也就听听得了,早在8月份特斯拉获得印度生产或进口车型许可时,印度政府也曾表态有求必应。结果俩月还没过去,就开始拉高门槛了,竟然还说出“不得在印度销售中国制造的特斯拉汽车”,估计马斯克现在心里一万头野马奔腾

如今深陷疫情泥潭的印度,俨然成为众多车企闻风丧胆的存在,看看近一年里在印度讨生活的知名车企们,哪个不是已经迈开了腿。在印度呆了十年时间亏损20亿美元的福特,已经宣布到明年第二季度,将会关闭全部印度工厂;通用早在2017年就跑路了,哈雷也在去年表示将撤出印度;一向能抗耐造的本田在去年也关闭了部分工厂,并将印度产能削减40%。似乎也就铃木现代这种生产低价小型车的车企尚能自由呼吸,其他车企大都被印度高昂的税收、底下的销量、残缺的供应链以及复杂的社会环境死死扼住了喉咙。

印度部长迫切想拉特斯拉入局的心我能理解,毕竟现在的印度深受疫情的冲击,国内整个经济大环境急需一剂强心剂,引入像特斯拉这样的标杆型企业,对于提振经济、拉动就业、吸引外资都有着很大帮助。愿景很好,但却没有从实际出发,特斯拉是造新能源汽车的,而印度目前的新能源电动市场才刚起步,各项配套设施并不完善,并且目前来看,印度整个市场环境也并不适宜新能源车型的生存。据悉印度汽车在2020年总销量是240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5000辆。作为参考和对比,中国汽车同年总销量是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125万辆。这个差距还需要印度花些时间去追赶的。

所以对于印度方面提出的这个几近“不可能”的选择时,马斯克也直接发推文表示,要是印度在电动汽车上至少有暂时的关税减免,特斯拉在汽车进口方面取得一定成功的话,那么特斯拉会考虑在印度建厂。马斯克这番话其实并不过分,毕竟你家连个电池厂都没有,关税还那么高,组装车都费劲更别说开厂了。所以说再多不如再拿出点实质性的行为,将关税进行下调。

至于说印度是否会下血本,为其开个后门行方便,就得看其国内经济还能撑多久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