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王金照:2025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可提升到25%-30%

2021年10月12日 17:15:02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自工业化以来,全球平均温度已经上升了1.1摄氏度,极端天气的接踵而至,让应对气候变化成为各国关注的重点,全球130个国家也先后宣布了碳中和的目标。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王金照

“电动汽车的发展得益于我国专家、领导层见识早、行动快,走在前面了。”10月11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王金照在“2021第三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上指出,此前发达国家的战略有所摇摆,但如今在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下面,都采取了实质的行动,也对下一步的竞争格局产生了一定影响。他提到,2025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销量比例应提升到25%-30%,2030年到50%。

“摇摆”的美国和“扎实”的欧盟

IPCC分析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初,世界剩余的碳预算(将温升限制在1.5摄氏度仍然可以排放的余量)只有4000亿吨二氧化碳(如果将甲烷等非二氧化碳排放量考虑在内,这个数字可能会增加2200亿吨)。按照最近全球每年364亿吨二氧化碳的排放水平,世界剩余的碳预算不到11年就将耗尽。

在这样的排放空间下,急需找出技术解决方案。IEA做过较多的报告,也给出了技术和政策的路线图,但在王金照看来,电动汽车在其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到2030年全球销售的电动汽车的占比要达到60%。

由此,一场汽车电动化的赛跑在全球范围内上演。王金照对不同国家的政策进行梳理后发现,美国此前尤其是特朗普时代,在电动化战略上有所摇摆。他认为,“美国虽然有特斯拉这样的大型企业,但是他的传统企业转型明显滞后,产业链没有培育出来。但是拜登上台以后,美国则延续了奥巴马发展新能源的思路。”

今年8月5日,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签署行政令,给美国新能源车产业设定了一项目标,要求到2030年乘用车和新型卡车50%是新能源汽车,同时美国汽车产业界也承诺投资3300亿美元来推动汽车的电动化转型。

与美国的“后知后觉”不同的是,欧盟早在2019年便推出了绿色新政,电动化发展也更为快速。数据显示,2020年欧盟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40万辆,首次超过中国,渗透率超过10%,达到了2019年的3倍。

7月14日,欧盟委员会再次向欧盟议会、理事会、欧洲经济和社会委员会以及地区委员会提交了“减碳55%”一揽子立法提案,其中乘用车2030年要比2021年下降55%、货车比2021年下降50%。欧洲大刀阔斧的同时,也让包括中国在内的国家倍感压力。

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可提升到25%-30%

“我们当时规划新能源汽车占比是到2025年在新车中占比20%,现在来看,如果要想实现“双碳”目标,再加上包括欧盟在内全球押注的背景,我们觉得这个目标应该适当加快。”王金照建议,将2025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占比提升到25%-30%,2030年到50%。

事实上先走一步,对中国整车企业未来的汽车出口、零部件出口以及投资布局都是一个重大的利好。王金照坦言,“可能未来2-3年也是欧美国家建设本地产业链的机会,这是一个不可丧失的机遇,以前我们用市场换技术,现在我们自身也具备了技术的先发优势,利用这一优势进一步占领市场,为我们扩大规模,以及下一步发展打下更坚实的基础。”

不过,在此过程中也将面临着各种挑战。在王金照看来,原来中国是发展新能源汽车唯一的中心,所以市场对人才、资金、技术而言是一个引力场,都在往中国汇聚,而欧盟美国加入以后,则会形成多个中心,竞争也将加剧。其次,中国龙头的整车企业有竞争能力,但一旦欧美发力,未来的竞争还存在变数。最后,中国在关键领域自主可控的程度仍然偏低。

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四点建议

对于未来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王金照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做好一个规划,进一步明确2025年-2030年的目标。在考虑电网建设的时候,也要考虑电动汽车发展的速度,两个整体的清晰的规划,有利于新能源汽车行业更协调、更快速的发展。其次,虽然电动汽车发展很快,但仍需要政策支持,避免退坡过快对产业发展形成负面冲击,造成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的局面。另外,未来汽车管理的措施和碳市场碳交易的机制也要结合起来。

第二,进一步加快国内消费潜力的释放。扩大中心城市的消费、排放管理,在老城区推进充电设施建设;包括农村在内的中小城市通过相应的价格,合适的、安全便利的推进,同时,加快农村电网的升级和支撑能力的提升。

第三,提升全产业链的创新能力。国家通过重大科技计划对相关企业进行支持,避免在技术路线的选择上出现错误的选择。

第四,支持企业“走出去”。在当前的国际政治环境下,中国的外事、外交部门需要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帮助,通过外交力量与产业发展格局相匹配,进行全方位的国际合作,打破美国科技脱钩、“小院高墙”围堵策略的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