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东风风光也推MINI EV,中国汽车产业不鼓励廉价电动车

2021年10月12日 19:47: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自从五菱宏光MINI EV火爆了之后,很多企业蠢蠢欲动,想要在这个细分市场分得一杯羹。于是最近一段时间,很多企业推出了这种方盒子样式的,尺寸很小的纯电动汽车。最典型的莫过于奇瑞推出的QQ冰激凌。它跟五菱宏光MINI EV的定位非常相似。甚至在它刚放出照片来的时候,还被调侃成是山寨的五菱宏光MINI EV。

而这股风还没有停止,近日,有网友发现,国家工信部官网出现东风风光 MINIEV 车型的申报信息。这款车型采用了当下微型电动车“小方盒”造型的车身样式,与现有的五菱宏光 MINI EV、奇瑞 QQ 冰淇淋颇为相似。

【1】东风风光MINI EV,又一款方盒子微型纯电动小车

从申报信息来看,东风风光 MINI EV 长宽高分别为 2995/1495/1640mm,轴距 1960mm。作为对比,五菱宏光 MINI EV 长宽高为 2917/1493/1621mm,轴距 1940mm;奇瑞 QQ 冰激凌长宽高分别为 2980/1496/1637mm。轴距 1960mm。

动力方面,这款车型将配备上海汽车电驱动有限公司制造的驱动电机,最大功率为 34 马力,动力也非常小。

【2】为什么自主品牌扎堆廉价纯电动汽车?

五菱宏光MINI EV到奇瑞QQ冰激凌,再到东风风光MINI EV,为什么有那么多的汽车公司,扎堆生产廉价的纯电动汽车呢?

我认为主要原因包含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生产不需要太高的技术门槛,因为价格低,也不需要什么驾驶辅助技术,甚至配置也很低。所以基本上就是一个车壳子,加上电池,电机就完事儿了。对于想涉足新能源汽车的企业来说,这样做无疑是一个快速进入市场的捷径。

其次,五菱宏光MINI EV的成功,刺激了众多厂商。就当所有人都认为2万多的廉价车在中国没有市场的时候,五菱宏光MINI EV告诉我们,只要是便宜,就有市场。上市一年来,五菱宏光 MINIEV 全球累计销售突破 37 万台,连续一年蝉联中国新能源车型销冠,堪称国民神车。成为了在销量上比肩特斯拉的车型。这样的成绩哪个厂商不眼红呢?即使单车的利润低,但是也架不住总销量大。

第三,为了应对越来越严苛的环保政策,以及汽车厂商的双积分政策。推出新能源汽车是唯一的解决办法。所以上述三个原因,是自主品牌扎堆廉价纯电动汽车的主要原因。

图注:奇瑞QQ冰激凌

【3】廉价纯电动汽车,体现了中国制造的能力,但也暴露了不少问题!

五菱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廉价纯电动汽车,体现了中国制造的能力,我想全世界没有哪一个国家制造一款纯电动汽车,能把成本控制在2万元左右的。五菱宏光MINI EV这样的车型如果是在欧美国家生产,那么价格肯定在10万元人民币左右。

但是五菱宏光MINI EV为代表的廉价纯电动汽车,也暴露了很多问题。比如说配置很低,甚至最低配的车型没有空调,没有气囊,没有ESP,这些都没有,更别说什么高级驾驶辅助功能了。因此这种车型越来越多,非但不能体现出中国汽车产业在技术上的优势,时间长了,这些车型反而会成为首先被淘汰的车型,沦为很多网友口中的“工业垃圾”。

图注:五菱宏光MINI EV

【4】纯电动微型车越来越多,结局或将是该市场的“毁灭”?

微型纯电动汽车越来越多,结局会怎样呢?会造成市场大繁荣吗?我看未必!因为微型纯电动汽车价格太低了。又没有什么技术含量。那么市场上车型越来越多的话,各个汽车厂商最终的结局无非是价格竞争,最终导致所有的厂商利润都越来越低,销量也被分摊。也就导致了这个市场的整体活力不如从前,最终也就导致了没有厂商再去推出廉价的纯电动汽车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