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00公里论:为什么我说,电动车续航600km就已经很长了

2021年10月12日 21:43: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扒一扒

2019年,掌舵北汽的徐和谊说过这样一句话:电动车续航不宜过长,否则就是浪费资源。

这句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在当时还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不少人将矛头指向徐和谊的时候,我却默默为他点了个赞。

电动车目前续航已经全面​进入到​600km时代,这是一个新的时代,这意味着对于很多人来说,预算20万就能买到一台续航很长的电动车。

​有多长?

从真实用车场景出发,以目前标准610km续航的新车来说,所有人都会保留50-100km续航用来补电,剩下的500-550km续航在不虚标的情况下,冬天续航里程打85折(配备热泵),夏季续航打9折的情况下。

意味着,冬天能跑400km左右,夏天能跑450km左右。

​我们应该知道一点,这样的续航成绩已经不算很差,可以满足很多人的用车需求,单次市区哪怕高速这样的续航成绩,已经达到了一般燃油车80%的水准。

这不算差,消费者痛恨的不是目前电动车的续航能力,而是他们糟糕的补电方式。除了特斯拉之外,所有电动车都有着补电难受的问题。

为什么我要把特斯拉单独拿出来说。

​你会发现,特斯拉是目前主流电动车中,续航最短的,入门Model3续航成绩只有468km,但依然有大量的用户群体涌入,如果这样的续航成绩放在新势力上,消费者必然不会太多。

为什么?

特斯拉拥有自建的充电网络,并且已经把充电桩一路铺到了新疆西藏,电动车最究极的问题其实是​补能​的问题,你能轻松在特斯拉的中控大屏上,找到特斯拉独有的充电网络。

10分钟,充电200km+以上的成绩,这是一件多么省心的事情。

​这是很多人买特斯拉的原因,也是很多人不喜欢电动车的原因,因为除了特斯拉之外,很多电动车充电都不是特别方便,公共充电网络第一充电速度仍然比较慢,第二基础设施不够完善,或者坏了,或者被燃油车占了,这些都是引起焦虑症的关键。

所以,解决电动车焦虑症的关键点,在于补电方式,而不是单方面提升续航能力。

燃油车也有焦虑症,有的燃油车续航只有400多公里,但他们却不焦虑,根本是随处可见的加油站让他们放心,电动车同样如此。

​电动车充电如果不自成体系,在长续航的电动车也会有焦虑症,在现有基础上,电动车续航不可能又照顾了成本,又考虑可靠,​还又​把续航做到1000km以上。

目前来看,20万以内可以做到600km续航,这样的成绩足足够用,下一步方向,应该是丰富充电网络,毕竟好​的​充电网络,比一味​的​提升续航更有意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