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2款帕萨特:脱下“西装”,是否意味着真正进入了年轻化的队列

2021年10月12日 23:27:01
分享到:
来源:阿川说车

前不久,我们在深圳试驾了2022款大众帕萨特。为什么要刻意强调是2022款呢?因为单纯说帕萨特,大家的印象是,大众的商务B级车,是“油腻”大叔的座驾。而经历中期改款后的2022款车型,在设计以及配置方面,来了一次年轻化“转身”,就好比是商务人士脱下了西装,走起了年轻运动路线。

那么,经过静态和动态的体验,2022款帕萨特究竟给我留下了怎样的印象呢?下面,我们来分三个方面聊聊。

外观内饰不再老气横秋

说到这次改款,新款车型的最大改变是外观,也就是前脸和车尾部分。具体来说,2022款帕萨特做了彻头彻尾的改变,比如前格栅,采用了更大面积的中网设计,内部为条状点阵式打底。此外,整个格栅和灯组相融合,看起来更具设计感。

值得一提的是,在格栅中间,还加入了一条不太显眼(没有点亮时)的灯带,当它点亮时,你甚至会误以为这是一款新能源车。

而车身尾部,最大亮点是贯穿式尾灯的采用,并且在灯组中间,还加入了帕萨特的英文标识。单纯说灯组,现在的帕萨特,作为一款大众车,是足以和奥迪媲美灯光效果。

所以,我认为大众走年轻化路线,这次是真的认真了。曾经以商务沉稳为基调的帕萨特,如今也开始时尚起来。试问,看到这样的外观,还有谁能说它老气呢?

而进到车内,2022款帕萨特相比之前,并没有做明显的改变,因为之前的改款,已经针对年轻化做了革新,比如全液晶仪表屏、9.2英寸中控触屏、触控式空调控制面板,这些显科技感的装备。当然,如果能换装电子档杆,我认为就更好了,一方面提升科技感,另一方面显得更有档次感。

配置方面,商务和科技有兼得

作为一款B级车,后排的“待遇”是很重要的,也就是照顾到后座的乘员。从实际来看,高配车型配备了后排独立空调、侧窗遮阳帘、老板键、航空头枕,商务范儿是很到位的。而对于前排来说,年轻化科技配置,同样也兼得了,比如车联网系统,车内氛围灯、手机无线充电等等。值得一提的是,CarPlay和CarLife也同时出现了,目前主流的智能互联功能,在2022款帕萨特上基本都能实现。

这说明什么?帕萨特的底子是商务,舒适配置依然是拉满,没有缩水,而年轻化配置也是跟上了节奏,这种兼得是大众拿捏到位的一点。当然,如果非得挑点“刺”,我认为还是细节方面,比如车机系统的界面优化,以及车机系统的反馈响应,还有提升的空间。而这些细节,恰好是目前一些合资车和国产车的差距。

动态体验,姜还是老的辣

最后说到驾控感,我认为这种体验,也是直接衡量一款车是否“油腻”的标准。比如说刻意强调舒适,照顾后排的乘员,那么底盘悬架的调教,必然会“柔软”,让人坐起来舒服,开起来无感。

但从实际体验来看,2022款帕萨特给人的感受是,坐起来依然舒适,你能明显感觉到悬架的软和硬,软占到了大头。但并不意味着是“坐船”的感觉,其底盘支撑也是够的,只要不是太快速度过弯,你依然能感觉到,这款车有一定运动的底子。

而真正说到运动,开起来才是见真章。首先是转向,虚位并不明显。要知道,为了主打舒适,很多车转向是“虚”的,而2022款帕萨特在行驶过程中,稍微动下方向盘,你能感觉到车头有反应,这点让人意外。

此外,动力方面,我们试驾的380TSI车型,也就是220马力的2.0T高功率版本,其配合7速双离合变速箱,整个动力的匹配是非常成熟。忽略低速时双离合变速箱的“特性”,其它大部分状态下,这套动力系统都让人满意,特别是高功版动力,上了高速路,想要急加速,不会让人感到拖泥带水。这种动力上的从容,更是运动感的体现。加上较为精准的转向,你会愿意多开开这款车。

阿川评车

如果说外观的大幅度改变,是帕萨特脱去了守旧的西装,那么智能科技配置的加持,以及驾驶感受的改变,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新款帕萨特的年轻一面。就现款而言,我们已经很难找到它油腻的地方,只是说,转型年轻化,帕萨特还不够彻底。比如外观方面,可以再动感一些,溜背造型再明显一点;内饰的整个设计,可以参照揽境那套;而动力和底盘,即使保持现在的状态也是足够了。

从帕萨特这款车看大众品牌,再从大众品牌看整个市场,年轻化的趋势已不可逆转。丰田凯美瑞日产天籁本田雅阁已走在了前面,如果大众帕萨特再迟疑一步,或许将面临危机。让曾经的标杆,再回到市场主流的前列,我想,唯有一条路可走,那就是拥抱变化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