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月销7.9万,比亚迪技术突围效果初现

2021年10月13日 12:4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好戏才刚刚开始。

倘若多年之后梳理新能源车的发展史,2021年绝对是其中最重要的精彩章节,这一年造车新势力月销量悉数突破一万辆,凭借超低售价的五菱MINI横扫全场,转型最为坚决的比亚迪也凭借DM-i系列车型的火爆节节攀升,成为新能源市场上最大赢家。

虽说新势力月销破万值得庆祝,五菱MINI也将在新能源发展史上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但相对于蓄势待发的比亚迪而言都不值得一提。

毕竟,从长远来看,稍显贫瘠的销售渠道将成为限制造车新势力发展的重要因素,身处低端的五菱MINI也无法满足大多数人们对美好出行生活的向往,只有深谋远虑的比亚迪既拥有快速发展的底气,又有满足人们美好用车需求的实力。

而这一点从比亚迪近两个月的表现中可一探究竟。

DM-i亮眼 纯电更不能忽视

比亚迪官方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9月份,比亚迪乘用车的销量为79,037辆,同比增长93.2%,环比增长16.9%;其中新能源乘用车销售70,022辆,同比增长276.4%,占总销量的88.6%的份额,快速增长的新能源车已经成为了比亚迪市场表现的绝对主力。

在快速增长的新能源车当中,DM插混车型与纯电动车型展现出了平分秋色的景象。数据显示,9月比亚迪旗下DM车型的销量为33,716辆,同比增长427.6%;EV车型的销量为36,306辆,同比增长197.3%。

作为一种敢于同传统燃油车正面竞争的混动系统,DM-i超级混动一经问世便获得了广泛关注,不论是更快的加速、还是更省的燃油经济性和更安静更平顺的驾驶体验,都对消费者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这也正是DM-i系列车型持续火爆的根本原因。

DM-i系列车型的火爆成为了比亚迪销量增长的最主要助推器。早在8月,秦PLUS DM-i就以11,518的上险量,稳居国内插混销量榜的榜首,9月秦PLUS DM-i销售15,164辆的成绩再度精进。更为值得一提的是:得益于DM-i车型的产能爬坡,宋DM与唐DM的销量都有着明显提升。9月宋DM 销售10,278辆,唐DM销售5,822辆,这在整体车市因缺芯接连下滑的状态下,显得颇为亮眼。

与DM-i系列车型凭借硬实力获得消费者认可有异曲同工之妙,纯电系列车型也凭借刀片电池的超安全和出众的配置博得了消费者的青睐,这在汉、秦等车型上展现的颇为明显。

9月,比亚迪旗舰车型汉的销量为10,248辆,作为一款均价20万以上的自主品牌车型,月销破万是一件颇为罕见的事情,并且自年7月上市以来,汉的表现一直颇为出众,截至目前汉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12万辆,成为了自主品牌向上突围的成功典范。

如果说更高品质的用车享受是汉博得消费者认可的主要原因,那么更具质价比的秦PLUS则是吸引众多普通消费者的根本,从智能化的出众的DiLink 系统,到同级罕见的NFC车钥匙功能,为秦PLUS赋予了强悍的竞争力。在出众实力的加持下,9月秦PLUS EV销售8,396辆,这在紧凑级纯电市场当中颇为靠前。

再加上面向新生代的智能SUV元Pro也取得了5,372辆的成绩,和刚上市不久的海豚3000辆的贡献,已经在纯电市场完成系统布局的比亚迪取得了颇为丰硕的成绩。

从长远来看,插混车型更多的是过渡者的角色,纯电动车才是行业发展的最终方向,而比亚迪一边脚踏实地,用更经济实用的DM-i超级混动车型同传统燃油车抢份额,一边又仰望星空在纯电动车市场实现完整的布局,而这样一条燃油到混动再到纯电的发展路线,既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又为比亚迪存积了巨大的发展潜力,随着时间的推移,这样的潜力将推动着比亚迪再度迈上新台阶。

巨变前夜的黎明

一直以来,新能源车何时能够成为市场的主流是业内广泛探讨的重要话题,随着市场的发展,新能源车颠覆传统燃油车格局的日子正在日渐逼近。

在今年举办的2021中国汽车重庆论坛上,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王传福表示:“中国品牌在技术层面已全面超越,到2030年,新能源车在中国市场占比有望达到70%。”或许在很多人看来,王传福的观点太过激进,但在记者看来,这的确是有可能发生的事情。

首先而言,消费者对新能源车的接受程度已经迅速提高,这主要得益于DM-i超级混动同燃油车的正面竞争,以及五菱MINI“农村包围城市”布局。在市场潜力最大的十万级市场当中,比亚迪用DM-i超级混动让消费者感受到了新能源车的魅力;在低线市场上,售价超低五菱MINI也让诸多消费者建立起了对电动车的认知。DM-i也好,五菱MINI也罢,都以自身实力为新能源市场增添了巨大的势能。

其次,在中高端新能源市场上,以比亚迪为首的传统车企和以蔚来为首的造车新势力也实现了完善的布局,随着燃油车向电动车转换加速,以及新能源市场的升级,新能源车将快速向整体市场扩散,届时燃油车主导的市场格局将成为历史。随着这样的发展大势,比亚迪也必将展现出自己的冠军实力。

从目前而言,月销7.9万辆的比亚迪似乎还无法同吉利长城相匹敌,但随着DM-i系列车型产能的提升,大量订单将转换成实实在在的成绩,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当中,比亚迪的销量表现必将再度突破,持续向月销10万辆的方向逼近。

而受制于“芯片荒”的影响,吉利长城的市场表现有所局限,在这样的宏观背景之下,比亚迪有了月销超越吉利长城登上自主品牌冠军的机会,这一成绩也有望在近期成为现实。

单月超过吉利长城是偶然现象,但新能源快速发展则是必然的趋势,随着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博兴,深度挖掘新能源市场的比亚迪将成为最大的赢家,届时冠军之名也或将在比亚迪之手长存,而距离这一天已经不远了,毕竟新能源黎明已经显现。

从全球市场而言,比亚迪也将取得更进一步发展,除了今年5月开始向挪威出口唐EV之外,近日比亚迪也收获了北美5000多辆的电动车订单,再加上遍布全球的电动大巴为乘用车出口铺路,必将形成国内国外遍地开花的局面,届时比亚迪为地球降温1摄氏度的梦想也将成为现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