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奇骏三缸不抖动,这才是“掩耳盗铃”的高级玩法

2021年10月13日 13:23:01
分享到:
来源:笑寒松

范氏之亡也,百姓有得钟者,欲负而走,则钟大不可负。以锤毁之,钟况然有音。恐人闻之而夺己也,遽掩其耳——《吕氏春秋·自知》,如今熟知的掩耳盗铃这个成语便是出自此处,很多时候人们对于不能改变或者不能接受的事情,总会选择自欺欺人的方式来逃避或者回应,就像“三缸机”天生抖动的缺陷,是无法在后天进行弥补的,所以为了能最大程度的减少抖动,车企们用过平衡轴防抖,也使用软性机脚胶防抖的,还有在发动机舱与驾驶舱增加隔绝材料抑制噪音震动等众多方法。

但是最近,减少三缸机抖动,好像又出现了一个新方法,就是提升发动机怠速转速的,近日,网上流传了一段视频,揭示了奇骏三缸发动机为何看着没有太过抖动的原理。我们简单的说一下视频内容,首先,做此项求证的原因是有网友说打开奇骏的前机盖,发动机转速会提升,所以某第三方平台就做了一个三缸奇骏开合机盖前后,其发动机转速是否变化的实验,在视频中,可以看到,当发动机正常启动,且机盖处于正常关闭状态时,表显转速是900多转,而把机盖打开以后,转速在视频中可以清晰的看到提升到了1200转左右。

可能,有些人就不明白,这有什么问题吗?众所周知,不管一款发动机的缸数多少,相比起怠速,一定是高转速下,发动机的“抖动”更小,所以,奇骏在打开发动机盖时,将转速提高,是为了让我们的视觉上看起来不那么抖动。其实,为了掩盖三缸的抖动,提高发动机转速是车企的常规操作,但是像全新一代奇骏这样,怠速的时候一打开机舱盖就提高转速的做法,不少网友对日产工程师的“机智”感到由衷的敬佩,日产汽车不仅会造车,还能玩的一手好“障眼法”。

对于此事,某汽车大V博主向日产汽车工程师进行了求证。对方如此解释:“关于引擎盖打开后转速提升的说明,当引擎盖打开,行车电脑会判断车辆处在维修模式下,在此模式下,为确保12v轻混系统的锂电池电量充足,行车电脑会适当提高发动机转速,提升发电机充电功率,为锂电池和12v蓄电池进行充电。此时默认转速会提升至1100rpm左右。此现象为正常工况,作用是延长alis系统的锂电池的使用寿命,不存在问题。”

不过对于这番解释,众多网友并不买帐,并纷纷表示表示怀疑:

1、在维修模式下为何要保持锂电池电量充足?而且900转就不能充电了?900转充电就不能保证电量充足了?

2、提升300转为了电池充电,我信了!

3、打开机舱盖被预判成要维修?那要是停车熄火,会不会说车会预判你要进行车辆报废?

我看到过许多测试48v轻混车型表现来看,都没有出现过新奇骏的情况,这种解释看似说得通,但对于车本身来说并没有太大实际意义。

虽然有些评论稍显极端,但道理却是那么个道理,时至今日,从全新一代奇骏亮相开始,它的“翻车”次数已经不是一次两次了,虽然,9月份,奇骏的具体销量还未公布,但就从目前的表现来看,三缸奇骏的销量严重下滑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了,未来,东风日产又该如何拯救三缸奇骏逐渐崩塌的口碑和形象呢?

【写在最后】

对于这件事情的后续情况会如何发展,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持续关注一下,因为就目前为止,日产汽车官方还没有针对此事进行正式回应,但是不管最后回应与否,或者回应怎样的内容,出现了这样的事情,消费者可能都认为它只是遮羞的一种手段而已,能将“俺耳盗铃”玩到这种地步,也属实头一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