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林燃:我想说,B级车最大的阻碍是网约车

2021年10月13日 14:22: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这是真的,你还真别不信。

我有个同学叫大壮,前阵子,他想买台B级车。看了迈腾,看了帕萨特,还看了日系三雄。

我跟在他后头,一会儿当军师,一会儿当会计,一会儿还得做个参谋。大壮很是感动,恨不得把老家肉联厂的股份分我十个点。

这年头,同学情谊已经变成了装13,拼酒和借钱。多年不联系的,一个电话打进来,除了借钱,还是借钱。

大壮讲着过往种种,对已然开始黯淡的同学情谊感慨颇多。

而我,就像是一颗盛开在悬崖边的蓝莲花,不多不少正好给大壮的心理做了一次清迈马杀鸡。

大壮是我高中同学,他接了他爹的衣钵,成为我们老家首屈一指的“杀猪大王”,因为业务太好,平日里尽忙着带人抓猪、杀猪、分猪、运猪,很少去外地转悠。

虽然现在杀猪都已经现代化了,但是大壮有时也会技痒,会亲自操刀杀猪。当年读高中的时候,这小子就已经显露出惊人的——杀猪天赋。

体育上课跟他打闹的时候,这胖小子经常一个抱摔把我们摔倒在地,然后骑在我们身上做杀猪状。

我依然记得,当时这胖小子拽着我耳朵,喷着唾沫星子问我——服不服——的样子。

这不仅是体能的压制,更是天赋的压制。任谁被按倒在地,都会感到由衷的恐惧。

这大胖小子这些年票子没少赚,又赶上了多年未遇的猪周期,赚的盆满钵满。

赚了钱,就要买房,买车。

房子在青岛置办了两套,都是全款。车子嘛,受他爹的影响——低调第一,够用就行。

别说,这些年北上广的朋友甭管是有几套房,甭管是开什么车,但是真有大壮这么阔气,一口气拿出个几百万买房的人还真不多。应该,只有广东穿哈啦板和白褂头的大爷才能PKPK吧!

这阵子正好来青岛办办房产证,知道我是做汽车编辑的,就想着跟我一块看看车。

大壮买车的需求很直接——预算二十来万,既要能开出去办个事儿,还要日常家用接送孩子老婆什么的。

他想了想,还是觉得买台B级车靠谱。毕竟,B级车才能满足自己的所有诉求。

之前我还建议,你这个头、块头适合弄个坦克300开开。

不成想,大壮一开口,就说出来35岁人的悲哀——坦克300我还是45岁以后再买吧,等那时候,我应该就有时间了。

确实,这些年,大壮忙着在肉联厂弄猪,连鱼都不钓了,阿拉善他就更没念想了。

跟着大壮转了转了几个4S店,也试驾了试驾,大壮很满意,他看上了迈腾。

我说:得,那晚上咱们去崂山啤酒二厂门口喝原浆。

大壮一听是去啤酒厂门口喝,瞬间来了兴致。

于是,我叫了个滴滴优选。

这车一来不要紧,大壮反而纠结了起来。巧得很,来的是一辆,迈腾,上面贴着滴滴优选的车贴。

大壮:滴滴在老家也有,但青岛这边好像都是帕萨特、迈腾。

我:这是优选,这个车高级。

大壮:不光是迈腾,帕萨特、凯美瑞、雅阁、天籁好像也不少。

我说:嗯,要不是你小子来,去喝酒我就打个快车了。这不显得对你重视嘛!

上了车,大壮就跟滴滴师傅攀谈起来,话题都是围绕着车。滴滴师傅说了句——身边跑滴滴的哥们,不是迈腾就是帕萨特,不是凯美瑞就是雅阁。

听到这句话,大壮沉默了。

喝原浆的时候,大壮闷闷不乐的说了句:这车明天我不买了。

我:为啥?

大壮:为啥?看不见满大街都是滴滴吗?我要是再穿件白衬衣,不也是跑滴滴的吗?要是让邻居瞧见了,肯定会说——哟,大壮,不杀猪了,怎么改跑滴滴啦?

我听完嘿嘿一乐。原本这次来青岛是要房和车一起置办了,现在车的事情大壮也不考虑了。

大壮说的有道理啊,不是说瞧不上或者贬低网约车司机,你要是买一台传统的B级车,要是穿件白衬衣,确实很像是在跑网约车,光跟身边人解释都是一件很麻烦的事情。

比如接老婆下班,老婆同事说一句——哟,叫了车了?

老婆回复——没有,我老公来接我。

同事又一句——哟,你老公是开网约车的?

老婆回复——他是做程序员的!

同事又一句——唉,这几年互联网不景气,很多程序员都下海跑网约车了,你快上车吧吧,别让你老公等了。

没有人乐意自己因为一台B级车被标签化,因为买完之后确实要花大力气解释,还不见得会把这个标签给撕下来。

这个局面,是汽车制造商们所不可以看到的。

每年花几个亿做广宣,做用户宣讲,做消费引导,广告里头都是西装革履,胸怀天下,气定神闲的年轻精英和青年领袖,现实里却是被用车平台鱼肉,很多都是要一天跑十几个小时的网约车师傅。

这是一个认知冲突,是形而上定位与形而下现实之间的剧烈冲突。这也是摆在所有B级车面前的核心课题。

而解决这个课题最好的办法就是车型的定制化,即为商品车型和网约车型构建起鲜明些的产品差异,比如专属的配色、专属的内饰氛围、部分可辨识的外观差异。

针对网约车司机的核心诉求,削减冗余的科技配置,强化主被动安全配置,努力将购车门槛降到最低。

而针对商品车型,则以品牌的内涵诉求和用户需求为指导,营造出B级车该有的典雅与高端。

当然,这不是一家车企需要努力的,而是需要所有的车企一起努力,甚至要和网约车平台一起努力。

对了,大壮最后还是没有换车。

他给我打电话说——我也想了想,我一个杀猪的,也没那么多事儿,那么多人要见,开厂里这车就挺好,又能拉货,还能拉猪,更能拉人,管他什么面子不面子,壮爷我还不买了!

大壮说的厂里的车,就是那几台五菱荣光和之光以及小卡。当时我去过厂里,大壮还非得给我演示了一边杀猪。

我记得大壮打开荣光的后备箱,一头活奔乱跳的白皮猪在一个半小时之后,就上了我们的餐桌。

——嗯,这杀猪菜真香!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