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汽9月销量:有人怀念昨天,有人期待明天

2021年10月13日 14:23: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估计50万辆上下吧。”

月初,同事向我打听尚未发布的上汽集团9月销量时,我半猜半算的回复到。综合年后的表现,再加上“金九”的传统销售旺季,上汽集团的当月销量必然会比往月拔高一些,但碍于芯片影响和合资板块现状,也不会回到2018年的同期水平,因此,50万辆是个相对客观的猜测。

时间来到10月10日,上汽集团发布9月份产销快报,果然和此前猜测的出入不大。数据显示,9月上汽集团的产量为51.53万辆,同比下滑9.92%,9月销量为51.58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60.23万辆下滑14.36%。

9月的产销双下滑,也是继8月之后上汽集团再次出现产销双下滑,且销量已是连续5个月两位数下滑。

下滑的他们思念“昨天”

分板块来看,拉动上汽集团销量和利润表现的合资板块三驾马车--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上汽通用五菱三大品牌均出现两位数下滑。

其中,上汽大众9月销量为12.50万辆,同比下滑28.56%。这是上汽大众连续第6个月的同比下滑,但与8月的销量相比却略有增长,而比起6、7月份销量接近腰斩,9月同比跌幅有进一步扩大趋势。

与此同时,上汽大众前9个月累计销量为85.04万辆,累计同比下滑17.54%。也就是说,上汽大众虽然比较努力,但是碍于芯片短缺等一系列问题,其销量起色并不明显。

不过好消息是,两个大众旗下的ID.系列纯电动汽车在9月份的交付量已经破万,达到10126辆,季度环比增长率更是高达272%,这也让大众成为了国内合资汽车品牌中纯电车型首个月交付量过万的品牌。

自从今年3月底推出以来,ID.系列用了差不多半年的时间,就完成了销量从零到万的跨越而且这还是建立在霸榜欧洲纯电市场的ID.3还没有在国内上市的前提下。

9月,上汽奥迪首款车型A7L正式开启投产并发布预售价(59.97-77.77万元),这个承载了上汽大众2400万辆里程碑的重要车型,在实现上汽集团豪华车之梦地同时也会为上汽大众带来活力。另外,未来三年上汽奥迪还将推出纯电中型、中大型SUV以及轿跑车型。

上汽通用方面,其9月销量为12.40万辆,同比下滑19.11%,这同样是它地连续6个月下滑;1-9月,上汽通用累计销量90.19万辆,累计同比减少5.22%。如果前两年说上汽通用的销量不佳是被被三缸耽误,那么,当下的上汽通用则是深受缺芯的影响。

同月,上汽通用汽车推出全新的企业标志“S”,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到2025年,上汽通用汽车将推出10款以上的新能源车型,覆盖轿车、SUV和豪华SUV等多个细分市场。

上汽通用五菱9月销量为15万辆,同比降低14.77%,1-9月累计销量为105.14万辆,相比去年同期的98.50万辆增长6.74%。

上汽通用五菱虽然具体车型数据尚未公布,但从以往的表现来看,宏光MINEV仍然会唱主调,而出场不久的五菱星辰也绝对不会差。

上个月,上市一年的宏光MINIEV累销已经突破37万辆;今年前8月,其累计销量已经突破了24万辆。如今,它还推出了很多个版本来吸引年轻人的眼球,除了成为了自主最热销的新能源车型外,它也进入到“轿车销量榜”的前三名,剩下两款是常青树轩逸和朗逸。

整体来看,在累计销量上,只有上汽通用五菱已经实现同比增长,而9月单月数据上,三个合资品牌出现了不同程度的降幅,看着自己的销量表现,它们大概会不时地想起过往的辉煌时刻。

然而,销量下降的它们并非没有亮点,如上汽大众的ID.系列渐入佳境,上汽通用甩开三缸的包袱,迎来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新纪元,上汽通用五菱在饱尝宏光MINEV甜头的同时,大胆发布两座新能源车NanoEV,旨在擅长的领域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发力的他们期待“明天”

自主板块中,上汽乘用车9月销量为8.10万辆,同比增长34.19%;1-9月累计销量49.54万辆,累计同比增长22.84%。其中,荣威9月销量超3.4万辆,环比增长34%,荣威RX5和i5系列车型销量均超万辆。

今年以来,上汽乘用车保持稳定态势,名爵和荣威两品牌新产品不断,销量稳步提升。其中,海外市场成为品牌销量增长的重要渠道,名爵品牌8月海外销量达3.3万辆,也就是说,有一半销量是海外市场销量。

上汽乘用车公司荣威、名爵、R汽车合计销售新能源车超过1.7万辆,同比增长390%。上汽乘用车公司荣威、名爵、R汽车销售新能源车超过1.7万辆,同比增长186.6%,名爵HS 插电混动、名爵ZS EV、Ei5、ER6等中高端新能源车型合计销量破万。

上汽大通(包含跃进品牌)9月销量为2.22万辆,同比微增4.65%,1-9月累销16.37万辆,同比增长34.81%。抛开跃进品牌的话,9月上汽大通共售出1.77万辆,同比增长25%。

其海外单月销量也达到了5,607辆,除中东市场杀入“万辆俱乐部”外,欧洲批量订单累计破2万、南美批量订单累计破3万,助力自主品牌的海外“扩张”之路。

得益于独特的C2B个性化智能定制模式,多年来,上汽大通精耕宽体轻客和MPV等细分市场。日益丰富完善的产品布局及不断升级的产品硬实力,为品牌冲高注入动力与活力。

尤其是宽体轻客表现上,9月上汽大通以“销量8,102辆,同比增长15%”的出色战绩,进一步夯实宽体轻客市场地位。通过V90、V80 PLUS、V8、EV90、EV30等车型完善新能源+传统动力“双驱动”布局,为物流、客运等多行业从业人员提供可靠的用车选择。

除此以外,上汽集团的新能源车销量继续高歌猛进。

9月,上汽集团的新能源汽车实现批售6.4万辆,同比增长61.3%;终端表现更佳,交付量为7万辆,同比增长145%,继续站稳月销七万辆的新台阶。今年1-9月,上汽新能源车销量达47.9万辆,同比增长231.2%。

海外市场方面,上汽海外市场销量为7.2万辆,同比增长70.7%;其中,自主品牌名爵和大通的海外销量达到4万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9个月,上汽集团的海外销量达44.2万辆,已超过去年全年。

前段时间,上汽集团举行了一场海外经营媒体沟通会,在分享了部分海外经营故事的同时,锚定了今年55万辆的海外年销目标。从去年的39万辆到今年55万辆,在今年海外出口市场普遍向好的情况下,相信对于上汽集团来说,难度系数不是很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