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激光雷达、车内看电影,小鹏P5所做的这些到底是不是噱头?

2021年10月13日 15:39:01
分享到:
来源:汽场汽车APP

不会吧不会吧,该不会还有人不知道造车新势力的三巨头都是谁吧!大家有没有发现,最近一段时间充斥在我们耳边最多关于车的新闻大多围绕着三个名字展开—蔚来、小鹏、理想,内容呢有好有坏,褒贬不一,不过话题集中在科技智能、自动驾驶等方面,这也是大部分造车新势力们标榜的强项。

由于之前确实没有体验过,也不敢妄加评论,正好有这么个机会亲自体验一下最近刚刚上市的小鹏P5。我对小鹏P5感兴趣并不只是因为它空间大,几乎所有慕名而来的人当然也包括我都对“双激光雷达”“城市NGP功能的智能辅助驾驶系统”以及“智能”这些名词非常感兴趣,那这些真的像他们说的那样好吗?

小鹏P5共推出六款车型,NEDC综合工况续航里程分别为460公里、550公里和600公里。其实除了续航里程之外,它们之间的区别主要在于有没有预装Xavier超级计算平台,只有550P和600P两款顶配车型是配备了两科激光雷达的,可以选装XPILOT3.5驾驶辅助系统,是可以实现城市NGP功能。

P5有2个激光雷达、5个毫米波雷达、12个超声波雷达、4个环视摄像头、9个高感知摄像头以及高精度GPS,一听就知道造价不菲,相比P7,P5少了1个高感知摄像头,但增加了2个激光雷达。新增的HAP激光雷达就是实现城市NGP的关键。

激光雷达可实现厘米级的精度测距,单个雷达的探测角度为120°,最远探测距离为150米,对行人、静态障碍物、小物体的探测能力有了全面的提升。这里面所说的NGP包含了自动超车、自动限速调节,最优车道选择、自动切换高速公路、自动上下匝道、变道自动紧急避让等使用场景,并加入了交通锥(桩桶)识别与避让、大货车规避、夜间超车提醒、故障车辆避让、拥堵道路超级跟车等中国道路场景上常用功能。

当你真正驾驶起来时,整个UI界面显示的信息还是很丰富的,比如要变道时会先提醒,在需要接管时也会提前在主屏幕显示并发出语音提醒。不过在这里还是要给大家上上一课,小鹏NGP依然属于辅助驾驶,而不是无人驾驶,要想完全依靠NGP系统是不可能的。

还有就是这个激光雷达安放的位置是在前保险杠上方,众所周知,按的越高,识别越精准,但是在往上安装有点影响美观。目前这个位置呢只要你不碰撞,都没啥大问题,但是要是不小心有了碰撞,维修的费用可不便宜呀。

除此之外,小鹏P5主打就是智能化加个性化了,你可以在里面设置小的移动影院,或者其他的一些场景类的设计,整个智能化方面做得挺不错,至少看起来是这样,至于到底实不实用,就见仁见智了。就比如说这个后排看电影,说实话最近我们也听过见过很多车企宣扬自己品牌的车不只是代步工具还可以支持各种休闲娱乐,但首先这个功能你想拥有你就要多花32000元去加装,我花了20多万买一台车,要再去花3万多加装一个我平常根本不怎么用的功能,就像很多女性可以花几万去美容护肤,但你没见过她们把这钱花在保养自己的脚底板上的吧。

智能辅助驾驶实现下争议最多的一个话题,不可否认的是智能辅助驾驶的出现的确带给我们很多便利一定程度上缓解驾驶员的疲劳,但现如今各大品牌的内卷现象导致了消费者开始对这项技术产生怀疑,毕竟拥有太多不确定的因素。我认为智能辅助驾驶和驾驶员是一个相辅相成的状态,现阶段并不存在智能辅助驾驶能够完全替代驾驶员的情况,就像你可以用手夹菜吃,但不卫生,于是有了筷子,但筷子并不能自己夹菜喂到你嘴里。

再说回小鹏P5,在这个价位的纯电车型里能配备双激光雷达的的确不多见,技术也越来越成熟,软件也越来越先进。单从产品力角度来衡量,P5确实有着比肩30万级智能汽车的实力,不过在这个风口浪尖上,小鹏P5能否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