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双假人+侧面柱碰,ID.4 CROZZ挑战新能源车碰撞新规则

2021年10月13日 16:15:01
分享到:
来源:车文频道

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飞速发展,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了136.7万台,同比增长超过10%。2021年,新能源车销量继续快速增长,今年1至8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已达179.9万台,其中8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30万台,市场渗透率已提升至17.8%,真正成为汽车市场的销售主力。

销量的快速增长,也暴露了一些发展中的问题,典型就是电池安全,新能源车漏电起火等安全事故层出不穷,尤其是 随着销量和保有量同时增加,新能源车事故呈现多发状态,在静置、充电、行驶、碰撞等多个环节都可能发生事故,尤其是行驶中发生碰撞引发的起火,更是直接威胁消费者的生命安全,引发消费者强烈担忧,也给行业发展蒙上阴影。

与此同时,随着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碰撞标准日趋完善,或将促进车企对于电池安全的重视。

双假人+侧面“柱碰”

日前,一汽-大众旗下的ID.4 CROZZ在重庆进行了一场公开碰撞测试,引发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根据公开信息,这次针对新能源汽车的碰撞试验,使用了“侧面柱碰替代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及评价方法”,重点考察乘员保护和电池安全性能。此外,“只有两侧同时装配了侧面气帘/头胸一体式气囊的车辆,才能进行侧面柱碰撞试验,未装配的车辆该项试验得分为0分”。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车进行碰撞结束以后还会对车辆进行电气安全考核,包括触电保护性能、电解液泄漏、REESS安全评价、高压自动断开装置”等等。

这次侧面柱碰试验的苛刻之处在于直接撞击车辆最薄弱的地方。众所周知,在车辆实际交通事故中,正面相撞造成的伤害相对较小,因为车辆正面的主动被动安全都足够完备,尤其是纵深很长的引擎舱可以提供充分缓冲,并通过变形溃缩吸收撞击能量,再加上安全带束缚和气囊保护,可以给乘员提供充分保护。追尾造成的伤害也相对较低,在一般追尾碰撞中,行李舱可以充分溃缩吸能,同时底部纵梁可以保护乘员舱。

相对于正面和追尾,车辆最怕侧面撞击,尤其是柱碰,因为接触面狭窄,动能极强,车辆侧面又缺乏引擎舱或者行李舱保护缓冲,只能依赖车身框架和气囊,堪称全车保护最薄弱、防护最单薄的地方,就如同人体柔软腹部,很容易受到伤害。碰撞测试中的柱体,如同一把锋利尖刀,可以将车身迎刃而解,对车内乘员造成的伤害非常严重。据统计,由侧面柱碰事故导致的死亡,在汽车事故死亡案例占比约38%,可谓是行车安全的头号杀手。

之前,闹得沸沸扬扬的某日系B级轿车碰撞门,以及某SUV车型的解体门,就是车辆侧面和路边柱状物体发生“柱碰”,结果柱状物将车身当场解剖,直接切割成两段,酿成重大伤亡事故。

此外,对于电动车来说,柱碰危害比燃油车危害更大,因为侧面柱碰位置恰好就是电池包区域,如果电池包达不到安全标准,很容易在碰撞中受到冲击挤压,发生起火和漏电,形成二次事故。哪怕在碰撞中侥幸偷生的乘员,也容易因为衍生事故受到伤害。所以柱碰才是汽车的终极大考,考验车辆的结构安全和电池包安全。

事实上,侧面柱碰试验在国内的安全测试标准中尚未正式实施,而一汽-大众ID.4 CROZZ在本次侧面柱碰试验中,在后排放置了儿童假人,把对后排儿童的安全保护作为重要评价指标,标准要比EURO-NCAP中的单假人侧面柱碰试验更加苛刻,不仅考验前排假人安全,更考验后排假人安全,大幅度提升了碰撞测试难度,对电动汽车行业安全标准提升具有重要意义。

成绩出色,四大系统12个单项全部通过

那么真实碰撞场景如何呢?

根据现场碰撞流程,在试验设计中,“车辆纵向中心线之间形成75°±3°碰撞角,试验车辆以32公里/小时的速度侧面撞击固定柱”。碰撞中,柱体表面中心对准假人头部重心,距离碰撞基准线在25mm之内。

一切准备就绪之后,ID.4 CROZZ侧面柱碰试验开始。碰撞产生了巨大的震动和声音,现场一片狼藉。很多人以为,碰撞一定惨烈无比,结果却出人意料。

碰撞完成后,工程师和工作人员迅速评估了ID.4 CROZZ的碰撞结果。在最关键的车身结构、电池包安全、功能表现以及约束系统等四大系统全部通过测试,四个大系统下面的12个单项,也全部以优异成绩通过。

在非常关键的车身结构部分。碰撞发生后,车身结构保持完整,未发生明显溃缩,这给驾驶舱提供了完整的生命保护空间;门槛和B柱未失效,笼型车身结构发生作用;两根横梁发生了关键支撑作用,门槛侵入量只有4.55mm,也就是相当于整车宽度的大约2.5%,起到良好的支撑作用;撞击位置的门锁和铰链,承受住猛烈撞击,没有失效,可以正常使用。

电池包表现优秀,电池包电压在碰撞测试0.8秒内电压下降到43V,1.2秒后下降到1.2V,非常安全;其中电解液未发生泄露,非常安全;电池包未发生移动,非常安全;电池包未发生起火,未发生爆炸,未对乘员造成伤害,非常安全。

在功能部分,碰撞后,车载安全系统自动出发紧急救援呼叫,非碰撞侧前后排车门自动解锁,车门可以正常开启,乘员可以迅速逃生。

在约束系统中,安全带进行了有效保护和束缚,安全气囊正常展开,座椅没有发生移动,没有挤压生存空间,碰撞过程中,车门没有打开,可以对乘员形成良好保护。

假人伤害值远远低于行业限值

在更关键、更重要的假人保护方面,ID.4 CROZZ成绩更为优异。

碰撞结果显示,前排驾驶位假人的头部、胸部、腹部和盆骨四大部位的8个评价指标中,全部为最优秀的GOOD级别,很多指标超过期望,不但远远低于标准低性能限值,也大幅度低于标准高性能限值,非常令人惊喜。

更大的惊喜体现在对于后排儿童假人的保护。事实上,截至目前,国家实车碰撞相关的强制性法规没有针对儿童保护进行测试。但是另一方面,儿童因为自身身体结构更柔弱,自我保护能力较差,乘车安全甚至比成人乘车安全更重要,也更容易受到伤害。据统计,每年我国有超过3.5万名14岁以下的儿童在道路交通事故中伤亡,其中超过1.85万名儿童在交通事故中死亡,死亡率是欧洲的2.5倍,是美国的2.6倍。世界卫生组织也强调,目前在每年儿童死亡原因的占比中,交通事故排在第一的位置,中国的比例甚至更高。

本次实验,在满足行业标准的基础上,增加对儿童保护的测试,在ID.4 CROZZ后排左侧位置,这也是儿童最容易出现的位置放置了儿童假人。本次碰撞测试中,儿童假人的表现非常优秀,在头部、颈部和胸部三大部分的4个评价指标中全部为“GOOD”级别。

总体评价ID.4 CROZZ的碰撞测试表现,车身结构牢固结实,内部空间完整可靠,约束系统功能正常,电池保护安全出色,这些种种功能共同的出色表现,给假人提供了高级别的安全保障,也是乘员安全的物质基础。在碰撞中,前排成年假人和后排儿童假人的保护非常出色,尤其是儿童假人,其中非常关键的头部HIC15伤害值中,标准低性能限值指数是700,高性能限值指数是500,ID.4 CROZZ后排假人的实际伤害值仅有266,这个数值相比新版标准优秀太多,体现了ID.4 CROZZ对于后排以及儿童乘客保护的重视。

强大的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

这次严苛的碰撞测试,之所以能够以近乎完美成绩通过,在于ID.4 CROZZ强大且全面的主动和被动安全防护能力。

在主动安全方面,ID.4 CROZZ大面积使用高强度材料,打造高强度车身,其中热成型钢使用比例达到27%,屈服强度达到2000MP的超高强度热成型钢使用比例超过2%,其中在侧向撞击中承担重要支撑职责的两根横梁就是超高强度热成型钢。在此次碰撞中,两根横梁发挥了重要作用,在最柔软的侧面遭遇柱碰的情景下,门槛车身仅仅溃缩了4.55mm,保护了乘员舱的完整和安全。

被动安全部分,ID.4 CROZZ全车配备6个安全气囊,搭载双预紧安全带。为充分保护副驾驶乘员,副司机侧气囊体积达到140L,可以更好兼顾乘员安全。

在电池包保护方面,ID.4 CROZZ电池包采用了先进的安全设计,采用高强度铝合金材料制造的横梁和120道飞行激光焊接的底部护板,给电芯打造了金属装甲,即便遭遇强烈撞击,也可以大幅度缓解对于电芯的冲击,降低潜在的危害。

ID.4 CROZZ遵循严苛三电安全标准,在设计阶段,对电池包开展了197项安全测试,包括30g机械冲击、720小时连续盐雾喷射、高温高压水喷射、高温失控防护等种种测试手段,保证电池包在水深火热的条件下依然安全。可以类比的是,国标的安全测试科目仅仅有18项。

在安全层面,传统巨头展现出底蕴

正是因为在主动安全和被动安全方面的高度重视,ID.4 CROZZ可以给乘员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并且顺利通过苛刻的碰撞测试。尤其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如果车辆相对薄弱、相对柔软、容易受到伤害的侧面可以承受柱碰考验,最柔弱、也缺乏保护能力的儿童都可以获得更充分的保护,那么这部车的综合安全性能,一定已经达到一个相对高阶的水准。相比一些急于求成的品牌车型,有着深厚造车底蕴的一汽-大众显然更值得信赖。

不久之前,有汽车媒体自费采购特斯拉Model Y大众ID.6 CROZZ进行碰撞测试,两车均以64km/h(相对速度128km/h)的速度对向行驶,进行驾驶室50%偏置对撞测试。测试之后特斯拉Model Y车头驾驶室前部溃缩严重,A柱区域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形变,最大变形量为A柱49.3mm,主驾驶车门在碰撞后无法正常开启。ID.6 CROZZ的情况则明显好了很多,除了门槛有轻微变形外,其他部分未发生形变,地板区域无变形,电池总成未发生形变,给乘员提供了宝贵空间。

虽然ID.6 CROZZ并不等同ID.4 CROZZ,但是两者在安全设计方面一脉相承。

写在最后

相比一些后发品牌,一汽-大众有着几十年的汽车制造经验,在品质安全方面经历过历史的考验,在车辆的结构设计、被动安全、主动安全、乘员保护方面有着更深厚的积淀和更为细腻完善的测试流程。无论是车身结构安全,对于乘员的保护,以及电池包保护,都达到了行业相对较高的水准。

可以基本确定,ID.4 CROZZ的出色碰撞记录,有助于提升消费者对于一汽-大众ID.4 CROZZ的好感,提升ID.4 CROZZ的产品竞争力。如果ID.4 CROZZ的出色碰撞纪录,能够激励更多品牌和车型加入碰撞测试的队伍,对于全行业也将带来正面影响,这就是值得期待和令人喜闻乐见的事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