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说新豪越,让“躺赢”更触手可及?

2021年10月13日 16:2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这年头10万级SUV的身材集体"发福",如何"以大胜大"就成了考验厂商们的一门学问。

日前,吉利汽车正式发布新豪越的官方图片,并同步开启预售。

遥想2020年上市之初,这台被冠以"躺赢"之名的大码SUV曾引得业内外一片惊呼,豪横的价格,外加全家桶级的配置,怎么看它都是"爆款级"的存在,月销"破万"应该只是豪越的销量下限。

之所以这么说并不是没有依据,从现款车型定位、售价区间角度出发,与其关联度最高的奇瑞瑞虎8系列在2020年销量突破13万辆。其中,瑞虎8还在去年12月份创下2.21万辆的单月最佳销量记录。

可现实情况是,空间利用率更高、智能配置更全的豪越的市场表现却有些对不上外界的期待。销量数据显示,豪越最好月销表现出现在2020年11月份,为0.72万辆,销量未能实现"破万"。

图片来源:搜狐汽车

而进入2021年后,豪越的销量的颓势更是一直持续,2月份及7月份销量仅有0.17万辆,截止9月份,豪越的月销水平基本徘徊在3000辆左右。

可以说,这样的数据在拥有庞然基数的10万级SUV市场面前,已经是相当边缘的位置。所以,上市仅一年有余,新款豪越便抢先曝光,这种应需而变的"节奏感"吉利一向抓的精准且老道。

首先,从新款车型的预售价格以及车型划分中能够看到,吉利针对现款车型众多、5座及7座车型定价存在重叠的问题做出了很好的"整理",总结起来就是:车型更精简、定价更合理。

尽管现款豪越拥有8款车型,但从配置角度划分实际上只有4款车型(自动舒适型、DCT进取型、DCT豪华型、DCT旗舰型),每款车型分别有5座及7座车型,差价为3000元。

图片来源:汽车之家

新款车型则将原有的8款在售车型缩减至4款,版型上做到精简的同时,售价也有望小幅下调,新款车型10.36万-13.96万元的预售价区间相比在售车型10.96万-14.26万元的指导价便宜了3000元。

同时,新款豪越依然提供5座、7座车型可选,7座车型在5座车型基础上加价3000元即可。换句话说,在车型相同的前提下,用现款5座车型的价格就能买到新款车型的7座车型。

当然,以现款5座价格买新款7座车型的结论并不完全准确。

一是目前新车只是公布了预售价,按照行业惯例,新车正式售价相比预售价来说会"只低不高";二是新款不仅对7座车型进行了下放,在配置方面同样很舍得下本,让4款车型都更"物超所值"。

首先,在最入门的1.8T+6AT的舒适型上,就下探了多项智能豪华配置。

比如12.3英寸悬浮中控大屏、与星越L相同的航机式电子手柄、能实现全车原声环绕体验的阿嘉米斯音效、四门软质内饰等,并可选装60英寸巨幕全景天窗,让入门≠"丐版"得以实现。

在主销车的豪华版车型上,新豪越还升级了19英寸的大尺寸铝合金轮圈、6个扬声器、大灯感光自动开闭等炫酷和实用配置。

如果以现款豪华版车型作为参照,这些升级都是实打实的能够提升用车体验的配置,降3000元,换更高级享受,值!

而在拔高车系形象的旗舰版车型上,这次新豪越也足够"豪横",主要体现在智能和安全两方面。

首先,该车提供了整车FOTA云端升级功能,它支持整车在线升级、修复、功能推送、性能优化。同时还新增了手机APP远程控制、手机蓝牙钥匙/钥匙分享功能。

在智能安全防护层面,豪华版在搭载L2级智能驾驶系统、全自动泊车、360度全景影像、8英寸HUD平视显示系统基础上,还新增了E-Call紧急救援服务。发生事故后,可自动或通过E-Call一键接通请求救援。

所以,单站在配置升级的角度看,外界所说的新豪越只是"小改款"的说法并不十分贴切,此等配置全面下放的魄力甚至要比一些中期改款车型还要来的实在。

最最重要的意义,还是在于做到车型精简的同时,让车系的配置梯度的合理性得以最大化。

当然,配置重组再合理划分只是新豪越向市场重新吹响号角的关键助攻,这些升级和改变能否行之有效,新车的价格、配置等都是能左右新豪越市场前景的关键要素,就现在来看,在上述几点上新豪越都做到很有针对性的升级,

而在它的核心卖点"越级空间"上,也延续着此前的优良传统。

比如整车拥有同级第一的69%的得车率,让车厢的净值空间达到最大化,并且把后排座椅放倒后,其车内的纵深空间可以达到2.2米,想怎么躺就怎么躺,这些都是肉眼可见的能碾压同级竞品的真实力。

只不过,豪越作为一台SUV车型,曾引来市场吐槽无数的"板车后悬"依旧没能得到改进。而这种底盘经过坑洼路段的滤震效果不够好,车身稳定性不足,比较影响出行舒适性。

这是因为国产中型SUV大多是以自家紧凑型SUV为"技术托底",通过拉伸尺寸和调整配置的方式入局中型SUV市场,毕竟这样做最"经济"。所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消费者能用更低的价格获得一台"尺寸超纲"的车,但与此同时,原型车上的一些先天缺陷/短板以及技术限制都会显现出来。

为了"大大大"空间的卖点,豪越则是基于吉利旗下MPV车型嘉际的平台打造,顺带把地盘结构也一并"复制"过来,这也成为掣肘现款车型销量的关键因素之一。

另外,新款豪越的动力总成和现款仍保持一致,这也是造成现款车型销量不佳的另一个主因。尤其是与瑞虎8这类在动力单元很有看点的竞品相比,油耗表现偏高,甚至有不少用户在论坛中吐槽其在市区油耗能到12升,养车成本着实不低。

回归制造成本和终端售价,豪越身上的这些"短板"可能要到换代时才能有所改观。但在能变的地方,仍能从它身上看到吉利一如既往地的决断力,比如更加豪横的售价、全面下放的丰富配置等等,这些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极为利好的因素,起码在10万-15万元中型SUV市场里,豪越让"躺着赢"终于不再是一种奢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