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挑剔的时代 才离不开像全新雅阁这样的典型性车型

2021年10月13日 17:14:04
分享到:
来源:买车大师

越是深刻的打击,越能让理性回归原位。知道今年会比去年更难,但没想到随着存量竞争的到来,市场的选择会变得如此清晰且分明。

在这个挑剔的时代,仔细观察车市里那些长足发展的明星,你会发现:下滑的往往都是被竞争下去的弱者,而强者都是市场表现里的“优等生”,哪怕大环境在下滑,但依然保持住标杆地位,销量稳步增长。在各个“优等生”中,十代雅阁无疑是领头阵营的其中之一,这台历经几十年积淀,十代进化的车型,已经在全世界拥有了2200万粉丝。

作为连续两年的中高级轿车“优等生”,雅阁今年在国内前8个月的累计销量已经达到了11.37万辆,持续刷新中高级轿车市场价值标杆。而好的产品往往离不开高品质的强大支撑,这是在任何市场都通用的黄金法则。随着全新雅阁的到来,其高品质将得到进一步升级。

何出此言?细细道来。

01 Honda CONNECT 3.0为雅阁插上翅膀

我们衡量一款产品的竞争力强不强,要看它可以抗衡多强的竞争对手。多年来,凭借“技术”制胜是本田黑科技载体的优良传统,而要在市场上展现抗衡实力,离不开全方位的技术品质。所以,在全新的雅阁上,我们看到了来自智能互联的巨大升级,即Honda CONNECT 3.0。

得益于Smart AI技术的加入,Honda CONNECT 3.0的语音交互功能有飞跃式的进步,包括自然语意理解能力更强,交互体验更流畅,全新雅阁搭载的Honda CONNECT 3.0可以很好地理解我的意图。

并且,在实际应用中,如果认为“你好,本田”这样的唤醒词过于刻板,Honda CONNECT 3.0还支持自定义唤醒词,你可以叫它任何可爱的名字。当然,如果有其他乘客在旁,而你又觉得自定义的唤醒词与本人人设不符的话,“你好,本田”也会被一并保留。

在采用了科大讯飞的方案之后,Honda CONNECT 3.0智能语音的反馈摆脱了机械式应答,融入了更多拟人化的互动交流,提升使用过程的亲切体验。很难想象,有一天我们会在一台本田车上,在一台雅阁上看到如此接地气的功能,竞品们快学学吧!

除了语音之外,Honda CONNECT 3.0系统还有一大亮点,即接入了天猫精灵,这是为了与天猫精灵后所代表的阿里系服务完全打通,包括饿了么、大众点评等等。所以我们完全可以在上班通勤时用语音在全新雅阁里点上一杯咖啡送到办公室,又或者在下班路上点好今天的晚餐送到家。小提示,对于打开外卖APP有选择焦虑症的同学来说,雅阁会自动推荐周边好评率比较高的餐厅或者咖啡厅哦,每次用雅阁点外卖有天天体验开盲盒的惊喜感。

彻底放下手机,是我在体验Honda CONNECT 3.0时最大的感受。

当然了,得益于天猫精灵的加入,Honda CONNECT 3.0也拥有了车家互联的功能,通过语音不仅可以远程开启家里的空调、灯光、电视(智能家电需接入天猫精灵网关)等智能家居,我们也可以在任意地方通过APP提前开启车内空调且不用解锁车辆。

说到这,我想起在此前关于我们全新雅阁的试驾视频里,也对Honda CONNECT 3.0有过详细介绍。下方评论最多的不是对全新雅阁价格的猜测,而是老车到底能不能升级Honda CONNECT 3.0。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全新的智能互联着实是一次巨大的升级。

抛开最具关注点的Honda CONNECT 3.0之后,本次全新雅阁的升级还是相当显著的。关于外观与内饰的优化这里就不再重复了,主要从i-MMD以及Honda SENSING两个关键点为大家提炼下全新雅阁的强大之处。

我们知道,区别于其他品牌的混动技术,i-MMD最大的优势是能够针对不同的行车路况条件从而灵活选择最佳行驶模式。车主无需调节,系统可以工作在最佳效率区间,其中包含了在“EV纯电模式”“HYBRID混动模式”“ENGINE发动机驱动模式”三种情况下无缝切换。

从工作原理上来讲,第三代i-MMD搭载的2.0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热效率达到了40.6%,综合工况油耗仅为每百公里4.2L。

大家对第三代i-MMD到底有多省油可能没有太具体的概念,只知道油耗很低。而我这里恰好有个数据,在刚结束的第三届锐·混动极限挑战赛中,十代雅阁锐·混动实现了一箱油(60L)2470.1km的超长续航里程,再次刷新纪录。

在全新雅阁上,工程师对第三代i-MMD作出了进一步优化,通过调校电机扭矩控制,实现更快速的加速反应。同时,优化电池能量管理控制,强化发电时发动机声音与加速感的联动,从而提升整体驾驶质感。

最后聊一下Honda SENSING,这是雅阁在安全系统上的绝密武器。除了此前已经搭载的CMBS碰撞缓解制动系统、带LSF(低速前车跟随系统)的ACC主动巡航控制系统、LKAS车道保持辅助系统等主动安全功能之外,全新雅阁还新增了TJA交通拥堵辅助功能,主要满足那些以城市通勤为主要使用场景的车主,可以在走走停停中更好地解放右脚,并且TJA交通拥堵辅助功能已经可以在全速域开启,没有了对速度的限制。

与那些以噱头为主的智能技术发展路径不一样,本田所有的技术创新都离不开用户需求的推动,并总是能在恰当的时机,以最合适的方式将用户需求转化为真正能方便用户的产品。

02 All of Honda is in Accord

从《物种起源》到《人类简史》,横跨了155年,但如何进化及进化的历史却是其不变的主旨。自上世纪80年代初诞生至今,进化也是雅阁的生存之道。

作为一台全球车型,雅阁在中国已经有22年历史,国内车主累计超过280万,全球更是超过2200万用户。这诸多的认可,都源自于一句“All of Honda is in Accord”。想要了解为何总是有“本田大法好”“买发动机送车”“一日本田,终身本田”等网络段子的话,去了解历代雅阁的进化,就自然懂了。

雅阁之于本田,就好似iPhone之于苹果,其产品核心的地位在整个品牌的发展历程中都不可或缺。所以,本田总是会将最多、最可靠、最成熟以及最前沿的技术释放到雅阁上。说雅阁是集本田之大成者,丝毫不为过。

比如,“i-MMD”是本田的金字招牌,而在国内市场,雅阁就是第一款搭载i-MMD混动系统的车型。更舒适平顺的驾乘感受、更低的油耗、更快的动力响应,放眼整个B级车市场,尚没有能与之一战的车型。

此外,还有很多人选车买车时会忽略制造品质这一点。单纯看车辆本身的表现其实还不够,一辆车的可靠性、稳定性、质量把控都与其制造品质息息相关。这也是为什么我们总说“一日本田,终身本田”,其背后的含义要么是开不坏,要么是忠诚度高。

长久以来,雅阁在各大专业机构的新车质量调研、车辆耐久性能评选、客户满意度调研等评价中均获得了优秀的成绩,比如十代雅阁就获得2019中国新车质量研究(IQS)第一名。

产品力的强大再加上可靠的品质,让雅阁在保值率方面更是优秀。在2020年《中国汽车保值率研究报告》中,雅阁就获得细分市场保值率榜单第一名。

对于一款在中国家喻户晓的车型来说,雅阁能取得高保值率成绩是无需怀疑的,毕竟这是一款几百万国人都在用的车,本身就具备极大的市场检验力度。至今我们在路上还能看到有六代雅阁在跑,四世同堂在其他品牌几乎看不到,这足以说明雅阁品质传承工作的扎实和到位。

此外,广汽本田先进的质量管理体系(GHQS)也为雅阁提供了强有力的品质保障,这套涉及产品研发、产品制造、产品出厂和售后反馈等各个方面的支撑和保障体系,正持续为广汽本田所有车型提供高品质水准保障。

03 智能生态引领合资B级车

当然了,奖项只是表彰过去,生态才能引领未来。作为本田在华的技术旗舰,雅阁在细分市场中也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往往雅阁每次换代的方向,都能暗示或明示出未来B级车发展的趋势。

事实上,在2018年十代雅阁刚进入中国的时候,“年轻”就已经成为了雅阁的主题。本田与年轻粉丝圈层充分融合,十代雅阁彻底激活了年轻人对其的好奇心,并重新划分了中高级轿车的消费人群。

那么,年轻人对十代雅阁的反响如何呢?

答案呼之欲出,在今年4月16日十代雅阁上市三周年之际,其累计销量已经超过60万台,蝉联级别市场销量冠军。其中90后车主占比超过50%,平均每6分钟就有1位90后成为雅阁车主,印证了年轻化战略的成功。

而年轻人之所以买账的关键,就在于雅阁对智能生态的搭建。这里所指的“智能生态”,绝非我们日常理解的车辆智能云服务,而是从智能动力、智能安全到智导互联多个维度构建的“六边形战士”。

其中,智能动力主要是以第三代i-MMD系统为核心的动力总成,这是目前更具经济性与驾趣体验的先进动力技术,第三代i-MMD既保证了没有续航焦虑下的最低油耗,也提供了多数纯电动车所没有的驾驶乐趣;智能安全则是前面提到的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目前雅阁锐·混动已经全系搭载;智导互联则主要体现在Honda CONNECT 3.0系统的导入,让全新雅阁真正成为了一个移动智能终端。

至此,全新雅阁已经成为了合资B级车领域拥有最完整“智能体系”的标杆车型。其他任何一款直接竞品,可能在某些部分能看齐雅阁,但全方位达到雅阁如此均衡的产品,目前可以说没有。

大师观察

我在全新雅阁上所看到的,是一种勇于改变的信心和信念。一方面,它依然是那个能代表本田造车工艺和对于商务、家庭用途均可以兼顾的雅阁;另一方面,在年轻人喜欢尝试新鲜事物的背景下,它能够把握住这些人的脉搏,进而升级自身,满足时代所需,这也是雅阁一直能出类拔萃的原因。

不过,雅阁的成功不可复制,因为它本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All of Honda is in Accord!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