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ONE减配交付背后的一盘大棋

2021年10月13日 18:37:01
分享到:
来源:车叫兽

理想ONE减配交付背后的一盘大棋

理想ONE先交付后补装雷达的操作,不光是在各大车友群里,甚至在一些股票群里都蔓延开来,毕竟,直接以“半成品”交付虽不罕见,可也算是刷新了大家的认知。

按照理想汽车的数据来看,9月一共交付了7094辆理想ONE,同比去年9月增长高达102.5%,但环比8月却有着差不多两成的数据跌没了。在工厂生产和订单流量都没啥大问题的情况下,有如此大的降幅,我想,采购部面临的压力非常之大。

上周有传闻说,理想以超过正常价格800倍的成本采购数千片电子驻车芯片,不过,理想官方已经正式回应说“信息不属实”,但他们也表示,公司会在缺少芯片的情况下全力保持芯片供应,同时在公告中宣称预计2021年第三季度的汽车交付量将由此前预计的2.5万至2.6万辆下降为2.45万辆,不过按照我们的预估,这样的预期交付量减少还得加上一个前缀,也就是这2.45万辆的交付中,其中一部分肯定是缺少部分毫米波雷达芯片的车辆。

况且,理想在“理想ONE交付方案沟通”文件中,以“严重短缺”四个字来形容目前毫米波雷达芯片的供应问题,而且将会采取措施“尽可能地缩短用户提车等待周期”,请注意,一个是严重短缺,一个是“尽可能”而非“全力缩短”,别说我是捕风捉影,中文的表达艺术大家都知道有多么的含蓄,每一个字都大有深意,这也是为何这些投资的网站、论坛和群组热衷于寻求年报中的各类隐藏信息的缘由。

交付量将决定股价走向,怎能不慎重。

当然,理想暂时给出的解决方案,是会在12月至春节期间后装补齐毫米波雷达,将三雷达车型升级为正常的五雷达车型,这就给理想的采购部带来了至少3个月的缓冲期,而“12月交付五雷达车型”则相当于让采购团队立下的军令状,3个月内一定要确保在订单保持原有数额的基础上,采购到足够覆盖12月交付量以及补齐10月11月这两个月的三雷达车型所需。

毕竟,理想本身跑得够快,但看到头部三强里的蔚来和小鹏已经纷纷突破了月销破万的大关,自己也急,特别是哪吒近期交付量飞涨,着实开始威胁到了它的位置。

那么问题来了,芯片能够快速排产么?

根据可靠消息,理想所采购的专用芯片属于博世第五代毫米波雷达,由博世自主设计、意法半导体代工,意法半导体 CEO Jean-Marc Chery 在采访时说,2021年只能满足总需求的70%左右,而2022年可能会上升到85% - 90%。而且按照他们一贯的作风,将会优先满足那些被列为高优先级序列的大型车企集团的需求,目前专用芯片,比如理想ONE配备的芯片尚未排产。

定制类芯片,一般来说,不可能通过搜寻现货来解决短缺问题,其高性能亦表明它具备难以替代的属性,顺便说一嘴,蔚来ES8/ES6/EC6采用的是博世第四代毫米波雷达,所以成功躲过了这一波芯片短缺。

而对于决定选择三雷达版本理想ONE的用户,我想,他们应该能够在春节前后拥有一台完全版车型,2022年的春节是2月1日,留给理想的时间不多了,这是一次对信誉的考虑,倘若春节没有补齐芯片短缺问题,那么理想将会遭遇大危机,而一旦补齐,那么理想将会在这3-5个月里获得非常重要的喘息时间,从而给2021年交出一份漂亮的答卷,让股价进一步稳中有升。

所以,投资圈一直在关注着所有的细节。你说,这一盘大棋,理想能赢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