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同比增长26.4% 中国品牌占比超78% 逆势而上的长安做对了什么?|汽车预言家

2021年10月13日 19:2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张坤

编辑 |王鑫

10月9日,长安汽车对外发布企业最新销量数据。根据官方数据显示,9月长安汽车整体销售188258辆;1-9月长安汽车销量累计突破173万辆,同比增长26.4%。

拆分来看,长安汽车中国品牌板块表现较为突出。根据长安汽车披露,9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销售188258辆;1—9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累计销量达到1350203辆,以同比30.6%。如果和同期的长安汽车总体销量相对比,中国品牌业务在长安汽车整体销量占比已经提升至78%。

为什么长安汽车能够摆脱行业周期逆势而上?长安汽车业绩平稳向好的背后究竟做对了什么?汽车预言家尝试从多个角度分析长安汽车销量背后的秘密。

占比超过78%的中国业务板块

长安汽车次轮销量上涨是从年中开始,而且冲劲十足。

根据长安汽车披露数据,2021年1-7月,长安汽车以同比46.1%的逆势增长,销量一举突破了百万辆大关,成为中国品牌销量的销冠。

近年来,基于用户需求持续提升产品势能的长安汽车,今年先后导入了UNI-K、2021款逸动PLUS、第二代CS55PLUS、2022款CS75PLUS等多款全新车型。得益于产品矩阵的持续补强,长安系中国品牌汽车今年1~9月累计销量达到1350203辆,并迎来了30.6%的同比增长。

在销量背后,长安汽车的结构也较为均衡,其销冠车型CS 75的销量一直紧追长城哈弗H6,甚至还有一度超越的态势;同时,长安汽车的逸动家族销量表现也较为良好,逸动Plus更是成为上半年中国品牌紧凑型轿车上险辆第一。

此外,除了主打年轻化的欧尚品牌持续热销之外,长安汽车高端品牌“UNI”系列的成功显然更具“价值”,站上20万元价格区间之后,这亦意味着长安汽车真正打破了中国品牌的“天花板”。

而在新能源市场,1-9月,长安系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以71295辆的销量表现,迎来了同比310.5%的大幅增长。

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当前自主品牌汽车赶上了国货光芒的好势头。新一代消费者更崇尚新国潮体验,这一切都为自主品牌带来了发展新机遇。

截至2021年9月,长安汽车已然完成2020年年度销量的86%;同时得益于销量增长、产品结构优化,长安汽车自主业务盈利能力也在不断提升。

长安汽车发布了2021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从预告期内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了16—19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是同比增长122.93%—134.39%。

500余项关键技术自主可控

长安汽车今年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长期坚持技术投入、主动向智能出行科技公司转型的战略实施密切相关。

自2017年启动“第三次创业——创新创业计划”以来,向智能低碳出行科技公司全面转型的长安汽车,将每年销售收入5%投入于研发当中,掌握了蓝鲸NE动力平台、L3级自动驾驶、APA6.0远程智能泊车、长安“智慧芯”、长安超集电驱、蓝鲸iDD混动系统等500余项关键技术。

在新能源板块,长安系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1~9月以71295辆的销量表现,迎来了同比310.5%的大幅增长。在动力技术领域,搭载蓝鲸NE系列发动机的长安“蓝鲸家族”车型1~9月累计销售超过75万辆。

为了全力实现企业战略蓝图,在研发方面,长安汽车未来五年预计将在全产业链累计投入1500亿元,打造科技公司技术生态和全球优秀人才聚集高地,加快构建软件和智能化能力。在产品方面,长安汽车将会打造全新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并推出代号“E0”的未来新汽车和基于全新平台的系列纯电动产品。

当前,中国汽车正在饱受芯片制约影响,证明了自主品牌需要完整、可控的技术支持。

正如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日前表示,近年来中国主流自主品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其关键原因就是数字化、智能化赋能产业、产品竞争力持续提升表现。但就目前看来自主品牌仍然达不到合资品牌的高溢价能力,加上合资品牌产品售价不断下探,自主品牌将面临一定的挑战。

如何在未来的汽车市场中取得长足的竞争力,核心技术的关键可控十分重要。

机构预期:结构进一步优化 盈利能力进一步提升

而在中国业务板块之外,从长安销量披露销量数据来看,集团层面长安福特长安马自达销量提升显著。

其中,长安福特销量更是连续五个月环比提升。这表明了合资业务板块正在全面的回血,进入长安利润和销量主流通道。

具体分析来看,长安福特销量上升主要受益于:1)长安福特本身中高端车型销量占比达60%,新福睿斯、新蒙迪欧产品力改善,促进销量稳步提升;2)长安林肯冒险家销量快速爬坡。

客观来看,以长安福特为代表的长安合资板块总体销量持续稳步提升,叠加高端车型销量占比提升的现实,长安将迎来量利齐升阶段,毛利率有望进一步提升。

而在新兴业务层面,长安汽车在动力电池领域和比亚迪成立合资公司,在车联网领域和腾讯成立梧桐科技,在自动驾驶领域和博世、百度以及地平线达成合作, 出行业务方面,与一汽东风成立T3出行科技公司。

经过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长安渐渐走出了薄利多销的阴霾,PLUS和UNI两大系列的也成功拉动长安自主品牌单价与毛利率的整体上升。

根据相关机构调研数据,从2018年到2021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车型均价从7.72万元提升至10.02万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2.2%,在新产品密集上市的的2019年Q4,长安汽车毛利率提升至19.8%,同比增长6.9%,远高于吉利长城

在未来,长安即将开启新一轮周期,包括UNI-K PHEV(预计2021年底上市)、UNI-V(预计2022第一季度上市)、纯电新平台首款C385(预计2022第二季度上市,走量车型)以及高端品牌首款纯电SUVE11(预计2022第二季度上市),多款中高端新车有望开启量价齐升新阶段。

而在芯片短缺有望逐步缓解的大背景下,部分行研机构对长安汽车保持了稳定且正向的预期,认为在接下来的时间中,长安汽车得益于大环境的改善,将有望推动销量提升进而影响利润预期。华创证券明确指出,综合前两季度公司财务表现、原材料涨价、公司降本推进以及UNI-K、换代CS55P相继上市带来的利好情况,长安汽车自主盈利提升有所预期。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