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通用的纯电动平台有多牛?看完悍马EV后,我悟了!

2021年10月13日 20:24: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前不久,通用汽车全新电动平台奥特能(Ultium)正式上线了。

在通用汽车公布Ultium的中文名为“奥特能”那一刻起,这个与“奥特曼”只有一字之差的全新纯电动平台,就成功迅速地被中国市场记住了。

但通用想要大家记住的,当然不只是这个平台的名字。作为号称“全球最大规模电动平台”的Ultium奥特能平台有多牛,在9月中旬的发布会后,DearAuto曾介绍过(通用“奥特能”登陆中国,全世界一个能打的都没有?),在此就不重复赘述了。

▲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电动平台”,目前通用基于奥特能平台已打造出包括Cruise Origin自动驾驶共享汽车、BrightDrop电动物流车、GMC HUMMER EV以及凯迪拉克LYRIQ智能纯电豪华SUV等多款车型。用一个平台覆盖如此多变的车型,这在燃油车时代是无法想象的。

研发一个优秀的纯电动平台,对于打造优质的纯电动车产品尤为重要。“创新(innovation)、可靠(reliability)、性能(performance)”是通用汽车在介绍奥特能平台时特意列出的三个关键词。在此研发理念上,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而来的纯电动车产品理应生而不凡。

而这样优质的纯电动车,消费者已经触手可及,它们就是GMC HUMMER EV和凯迪拉克LYRIQ。

▲按照计划,未来五年内通用汽车将投入500亿,推出10款奥特能平台国产车型。首款诞生于该平台的产品——凯迪拉克LYRIQ会在年内开启预售,明年正式上市。

这两款车虽同出自奥特能平台,但却可谓是“花开两朵,各表一枝”,截然不同的产品风格和体验,从多方面充分体现出该平台的先进性和灵活性。

凯迪拉克LYRIQ很快就会导入国内,越来越多国产车型相关的信息也会陆续披露,咱可以稍后再聊。今天,咱先来扒一扒另外两款比较“遥远”的车型——已经在美国发布准量产车型的HUMMER EV Pickup和HUMMER EV SUV。

GMC官网显示,HUMMER EV皮卡最早将于2021年内上市,HUMMER EV SUV则要到2023年才上市。

第一眼就能认出的经典设计

硬核如悍马,一直拥有一批忠实拥趸。因此,早年悍马宣布停产时,引来车迷们一片唏嘘、惋惜。所幸的是,通用其实从来没有放弃悍马。自去年10月以来,悍马就在GMC旗下,先后推出了一款纯电动皮卡和一款SUV,并以HUMMER EV之名重回战场。

通过目前发布的这两款车型不难看出,即使以电动化身份复出,在设计上,悍马依然还是保留着自己硬朗霸气的经典造型。

GMC HUMMER EV Pickup

GMC HUMMER EV SUV

从正面看,两款车型依然保留着燃油车时代的设计元素,由于是纯电动车,新车中网虽然采用了封闭式设计,但前脸格栅所占面积也比燃油版车型更窄。

平铺整个前脸的横向矩阵式设计,搭配依然越野范儿十足的下保险杠造型,在透露着浓郁的老悍马气质的同时,又多了一份前卫感。

这份硬朗的气质一直延伸至车内——方正的空调出风口、棱角分明的中控造型风格,再配上鲜明的撞色设计,为整个车舱营造出一种独特且强烈的结构美感。

▲12.3英寸的液晶仪表盘和13.4英寸的液晶中控屏让整车内饰的机械美感大增,颇有种坐在战斗机舱内的感觉。

玩味十足的小细节

无论是皮卡还是SUV,为了保障其强大的功能性和实用性,灵活多变的车内空间构造是必不可少的。

▲HUMMER EV的可拆卸车顶,官方称B、C柱之间这种用中央支撑梁的设计为“I-Bar”。

比如,像一些越野车一样,HUMMER EV皮卡也配备了可拆卸式车顶,车舱在瞬间就能变成一个多变的开放式空间,无论是攀山涉水还是走在公路上,都能在途中享受更大的驾驶乐趣。

▲针对可拆卸车顶的设计,官方还推出了手动安装的简易车顶配件,满足用户对车顶的不同用途。

又比如,HUMMER EV SUV的后排座椅可按比例放倒,且放倒后能与后备厢地台保持齐平,打造出高达2,316升的后备厢储物容积,更便于放入更大件的物品,甚至可以当床睡。

得益于奥特能平台专为纯电动车设计的合理布局,两款车的前机舱位置均被腾出来用作储物(e-TRUNK),如此一来也大大提升了车辆的载物能力。

HUMMER EV的车灯也十分有意思。和现在很多标榜智能化的电动车一样,HUMMER EV车系也具备“欢迎车主”的功能,当车主拿着钥匙进入感应范围内,车灯就会自动点亮。

但更有趣的是,当处于充电状态时,车灯灯光颜色会变为冰蓝色,矩阵式的内部结构能显示车辆充电进度,让车主能更直观地了解车辆电量情况。

在HUMMER EV限量发售的Edition 1车型上,新车以“月球拍摄(Moonshot)”作为内饰设计主题,据说设计灵感来自阿波罗11号登月计划和月球漫游车。

▲HUMMER EV两款车的内饰,无论从命名还是以土色系为主的配色上,都与“月球”主题息息相关。

而该设计灵感背后,就不得不提一段小故事。据通用汽车的发言人表示,当初负责设计研发HUMMER EV的团队接到一项任务,即在较短时间内设计并投产一款电动卡车。这对于团队来说,无异于一个“Moonshot”。

要知道,在英语中,“Moonshot”有“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之意。然而,正是Moonshot这个词,却激发了团队的设计灵感。再加上通用汽车曾为NASA提供月球漫游车所需的车轮、电机和悬挂系统,这段特别的合作关系,让原来的“不太可能完成的任务”,摇身一变成为了“月球拍摄”的设计灵感源泉。

于是,便有了今天在车内随处可见的与月球相关的设计元素。

比如,后备厢底板、后排地板和喇叭上的月球地形纹理。

又比如,驾驶舱左脚踏板的防滑纹理是一个鞋印,其设计灵感来源于阿波罗11号登月计划中“登月第一人”宇航员尼尔·阿姆斯特朗在月球上踩上的第一个脚印。

秉承着“每次冒险都不尽相同”的理念,HUMMER EV在定制化造型、配件方面也为热爱户外探索的车主用户提供更多样化的选择。

连牧马人、卫士都汗颜的强大越野性能

基于奥特能平台打造的两款HUMMER EV,在动态性能上都展示出相似的强大表现。

动力方面,两款车均提供搭载三电机动力系统的车型,SUV最大输出已经高达830hp,皮卡则可迸发出高达1000hp的动力,而两款车的峰值扭矩均可高达11500lb-ft。在较低配的车型上,HUMMER EV则提供搭载双电机的动力系统,最大输出为625hp,峰值扭矩7400lb-ft。

搭载全新一代Ultium电池系统的HUMMER EV,电池模组可多达20个。按官方数据,SUV最大续航里程超过300英里,而皮卡则可超过350英里。至2024年,HUMMER EV还将推出续航为250+英里(约400公里)的入门版车型。

充电方面,HUMMER EV均配备了800V直流快速充电架构,皮卡支持350kW的快充,官方称“10分钟内可充电100英里(160公里)”,不过在SUV上快充效率则被限制为300kW。

HUMMER EV新增的Power Station发电机具有强大的外部供电功能——以HUMMER EV SUV为例,该车支持以 240V/25A/6kW 的功率为另一台电动汽车充电,并以120V/25A/3kW的功率为各种设备或配件供电,为用户的野外活动用电提供方便。

在三台独立电机的加持下,拥有强悍动力输出的HUMMER EV两款车型虽体型依然庞大,但要飙起来却轻松得很——在Watts to Freedom模式下,SUV的0-60英里/每小时加速约3.5秒,皮卡则只需3秒!看起来如此笨重的车型却有如此惊人的加速表现,这在燃油车时代恐怕是难以想象的。

不过,仅有强大的动力还不够,既然挂着“HUMMER”之名,当然也不能丢了“越野”这一老本行。

在这一方面,HUMMER EV可是有着连Jeep牧马人路虎卫士看到都汗颜的通过性。

HUMMER EV Pickup通过性参数

HUMMER EV SUV通过性参数

要知道,在Terrain Mode下,两款车的通过性就已经和牧马人、卫士不相伯仲;而在开启自适应悬挂(Extract Mode)功能下,车身高度可以自动再抬升6英寸(约15厘米),在这种状态下,别说牧马人,即使是配上空气悬挂的路虎卫士90都不是HUMMER EV的对手。

大车不灵活?不存在的!

在弥补了大车在加速性能上的短板之外,HUMMER EV还完美解决了大车在驾驶灵活性上的难题。

难掉头、在狭窄道路上难判断位置等等情况,对于开过大车的朋友来说,应该都是常见的事。但这些窘况,或许将不会发生在开着HUMMER EV的人身上。

在HUMMER EV上最令人眼前一亮的驾驶功能,莫过于“CrabWalk (螃蟹模式)”。顾名思义,这一功能就是能让车辆像螃蟹般横向移动。简单来说,这是一套四轮转向系统。

在低速行驶状态下开启CrabWalk功能,前后车轮可实现同时转向,转向幅度为10度,从而让车辆按对角线路径移动,不仅看起来科幻感爆棚,在市区中用这功能进行侧方位停车,真的别提有多爽!

同时,正是由于拥有CrabWalk这一功能,虽然HUMMER EV两款车的轴距都超过3米,但在该功能的帮助下,即使是尺寸更大的皮卡,其转弯半径只有11.3米,比轴距不到3米的福特MACH-E(转弯半径为38.1英尺,约11.6米)还要短。

此外,HUMMER EV还配备UltraVision底盘透视功能,最多搭载了18个摄像头(SUV只有17个),在越野时或遇到狭窄道路时,通过多个机位让驾驶者更清晰地了解当前路况。

HUMMER EV还搭载了通用的SuperCruise超级巡航驾驶辅助系统,一系列丰富的辅助功能不仅为用户在驾驶任何一款HUMMER EV时有效缓解驾驶疲劳,也大大提高了行车安全性。

在这么多功能的共同协助下,相信用户在开着这台“庞然大物”时也会轻松不少。

在美国,HUMMER EV Pickup预订价为79,995~112,595美元(约合人民币51.6~72.6元),SUV预订价为79,995~105595美元(约合人民币51.6~68元),两款车的入门版的EV2车型都要到2024年春季才能交付。

GMC官网显示,两款车最早能交付,也是价格最贵的Edition 1创始版车型的预订已经满额,其中皮卡还是在上市一小时内就售罄,看来虽然悍马“触电”复活,人气依然不减当年。

文 | 谢子珺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