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质用车:V6对比L6 到底哪种发动机布局最强

2021年10月14日 07:31:04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了解汽车构造的消费者都知道,通常,4缸发动机都采用直列布局,而6缸和8缸则习惯采用V字形布局。对于多缸发动机而言,V字形布局不仅更加气派,排气声浪也更好听。但是,总有那么几个特别的品牌偏偏不使用V字形发动机,其中,宝马品牌便是其中之一。其实,目前使用直列6缸发动机的并非宝马一家,奔驰从2017年开始也抛弃了V6,转战直6发动机阵营。同时,马自达也宣布下一代后驱版马自达6也将采用直6布局。那众多品牌纷纷转投直列6缸,这样的布局难道更好么?和V6相比,直6到底有哪些优势?

一、直6比V6发动机制造成本更低

汽车主机厂之所以纷纷转投直列6缸,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因为直列6缸的设计更加节约成本。

1、少了一组硬件成本

我们都知道,V6发动机和直6发动机最大的不同就在于,V6发动机由两排气缸组合而成,所以,V6发动机需要两套缸盖才能满足各组气缸的运转。而每套缸盖都需要一组单独的进排气系统。而这就意味着V6发动机要比直6发动机多出一套进排气系统,总共需要4根凸轮轴,才能完成排气工作。另外,由于V型发动机两侧缸体距离较远,所以还需要两套高压油轨、高压包以及点火线圈等。

不仅如此,V6发动机由于采用了两套排气系统,而且三元催化必须放在头段位置才能完成尾气的过滤。所以,V6发动机需要配备两个三元催化器,成本进一步增加。

而反观直列6缸发动机,由于所有气缸都采用纵置直列布局,发动机缸盖、排气机构以及供油系统采用一个就够了。而排气方面,也只用一根排气管,所以三元催化也仅有一个。

所以,对比来看,同样制造一台V6发动机和一台直6发动机,制造V6发动机成本要远高于直6发动机,而且这些成本并不能通过优化设计来改变,先天性的结构就决定了成本的高低。

2、研发成本更低

不仅在制造成本上相对要低,在节约研发成本上,直6也更具优势。现如今,汽车主机厂为了进一步控制研发制造成本,,提出了模块化生产理念。以宝马的模块化发动机为例,首先,宝马研发了一个500ml的单缸发动机,然后在此基础上,通过累加发动机,逐步推出了3缸1.5T、4缸2.0T以及6缸3.0T发动机,而这三种不同型号的发动机在研发成本上便可节省一大笔资金。

而反观V6发动机,虽然它也可以采用两台3缸发动机“拼成”,表面上看起来简单,但却忽略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因为两台发动机采用同一根曲轴,而两套正时系统必须重新设计,而且发动机也要经过重新调教。所以,在研发成本上自然就会水涨船高。

3、散热成本低

了解汽车改装的朋友都知道,发动机的散热性能会直接决定一台车的动力表现。而如果散热不良,发动机的进气温度就会变高,这将直接导致发动机的性能变差。所以,为了避免散热对进气温度产生的影响,发动机进排气通常都会采用对角式设计。

对于直列6缸来说,这种设计方式并非难事。首先,直列6缸通常采用纵置布局,加上设计更加紧凑,占用空间小,所以只需要进、排气系统分别布置在发动机两侧就可以了,中间的缸体会扮演天然屏障的角色,能够有效避免排气高温影响到另一侧的进气口。另外,高温的涡轮增压器也可以安装在排气一侧,杜绝高温对进气温度的影响。

而V6发动机虽然也采用了这种进、排气布局,但由于发动机造型的原因,大部分V6发动机只能将涡轮放置在V型夹角的上方,这样会造成一个很大的问题,当发动机开始工作后,排气的高温与涡轮所产生的热量都会堆积在缸体夹角内的狭小空间里,散热效果并不如直列6缸那样好,所以,这就导致发动机舱内温度比较高,必然也会影响到进气温度。

当然,也可以为发动机换装一个更大号的中冷器用来降低进气温度,不过,这样势必会造成发动机制造成本的增加,同时还会带来额外的重量,最终影响动力。因此,相比于直6发动机,V6在各方面花费都要更高一些。

二、直列6缸运转起来更加平顺

很多人觉得V6发动机要比直6发动机运转更加平顺,实际表现却是恰恰相反的。直6发动机的运转平顺度仅次于V12发动机。我们都知道3缸发动机是不对称设计,所以在运转期间无法达到偶数缸发动机的平顺性。而V6布局的发动机可以视为将两个三缸发动机拼接而成,虽然这种布局相比于3缸发动机变得平顺了很多,但由于先天性的结构,还是存在着较大的震动,无法将震动控制在较小的范围内。

而直列6缸发动机可是视为将两个3缸发动机纵向组合起来,但与V6发动机不同的是,直列6缸发动机是由两台3缸发动机径向组成的。所以,从侧面来看,发动机运转正好呈对称的态势,因此,直列6缸通过这样巧妙的设计,便拥有了自平衡的能力。

三、直列6缸的缺点

1、车头过长

任何事物都具有两面性,直列6缸发动机虽然有着平顺性好、成本低、维修保养方便等优点,但是它的缺点也十分明显。首先,直列6缸发动机会造成车辆发动机舱过长,了解宝马车型朋友们都知道,相比于奥迪奔驰宝马的发动机舱明显要更长一些,这是因为宝马不管是直列4缸还是直列6缸发动机,都采用了纵置布局。而这样最大的缺点就是占用车内空间比较多。所以,宝马的车型后排对比同级别车型空间都略差一些,只能通过加长轴距来增加后排空间。

2、重心偏高

还有一个问题,直列6缸由于设计原因,发动机高度会比V6发动机更高一些,因为V6发动机采用60°夹角设计,侧躺的发动机高度更低,即便是同样的位置安装在发动机内,直列6缸通常也比V6发动机要高出5-8cm。而如果V6发动机采用90°夹角设计,那么它相比直列6缸发动机要低10-15cm。而发动机高低的问题影响最大的就是操控,所以V6发动机在操控性上一定要比直列6缸发动机更容易调教和匹配一些。

总结:

随着排放标准的日益严苛,很多大排量多缸发动机不得不被迫停产,换成缸数更少、排量更小的发动机。加之当今汽车市场竞争异常激烈,车企们必须想尽办法节省成本,以增加利润收入,如今,像奔驰路虎等传统豪华品牌开始纷纷转投到直列6缸发动机的研发中。而对于V6发动机,虽然它的独特构造使得引擎声浪变得更加悦耳,但由于成本以及排放标准等原因,或许它以后只会出现在高性能车型上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