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D家族月销量终破万,南北大众该笑吗?

2021年10月14日 09:59:03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在刚刚过去的9月,大众ID家族销量破万,对于大众中国来说,无疑是一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事件。特斯拉在国内的单款车型早已破万,而蔚来和小鹏在9月双双破万更是对大众产生了不小的压力。如今大众ID家族已经逐步摆脱了刚刚上市时的销售颓势,在国内市场初步站稳了脚跟,大众下一步如何做大国内电动车市场,值得关注。】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根据官方数据显示,大众ID.家族9月交付量10126辆,季度环比增长272%。而回首过往的三个月的销量,大众的ID系列也呈现逐月上升的势头。不过这个破万的成绩是由南北大众两家企业的电动车销量之和所得,而南北大众各自的电动车销量以及单款车型的销售成绩都没有被公布。对于体量规模都已经超过200万的南北大众来说,ID系列电动车的销量真的好比九牛一毛。但作为迪斯治下大众转型的急先锋,ID家族在苦熬几个月后终于迎来曙光。

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MEB首批两款车型ID.4X和ID.4 CROZZ上市时,销量数据并不亮眼。这其中不仅有这两款车型产品力并不突出,也有大众的经销商不卖力吆喝的原因。当然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国内电动车市场竞争非常激烈,在续航和自动驾驶方面没有明显优势的同时,在客户运营方面也受制于传统的经销商能力,都让大众都未能打响电动车市场的第一枪。

大众在国内毕竟已经经营了超过30年,积累了庞大的消费者人群基数,并还有不错的口碑。国内还是有不少消费者比较信任大众这样的品牌带来的品质上的保证。因此只要在营销端发力,大众要在国内电动车主流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并非完全没有可能。更何况从南北大众的角度来说,当前肯定是到了需要使劲给自己吆喝的时间了。如果ID系列销量不佳,自己的新能源积分任务定然无法完成。早在今年年初就曾传出一汽大众特斯拉购买新能源积分的传闻,虽然没有得到双方的确认,但是如今市场上新能源积分不足,价格水涨船高已是不争的事实。

ID家族产品持续下沉胜算大吗?

在南北大众已经相继投产了紧凑型以及中型SUV的情况下,大众下一款向国内投放的就是在欧洲市场上和Model 3分庭抗礼的ID.3。进一步拉低入门价格的ID.3,会否用性价比在国内电动车市场上复制其在欧洲市场上的神勇,成为Model 3最强有力的竞争对手,目前还存在比较大的不确定性。毕竟ID.4和ID.6系列,并没有展现出爆款气质。而国内消费者对两厢车的接受程度,始终无法和欧洲市场相提并论。

当前,小鹏已经推出了P5车型,尤其是在17万级别的车型上搭载了激光雷达,并可以升级到XPilot 3.5,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还是有很大的吸引力的。更不要说接下来一段时间里,特斯拉和蔚来都会推出入门级电动车车型,尤其是特斯拉低至2.5万美元的车型,进一步拉低电动车车型的购买门槛。对于主打性价比优势的ID来说,未来会受到更多的挑战。

大众希望在电动车领域获得主导权

大众在电动车领域正在展现出和以往在燃油车领域不同的野心。无论是ID.4系列还是ID.6系列,大众都是以大众品牌的形象示人。大众希望将大众品牌而非上汽大众或者一汽大众的品牌沟通给消费者。虽然国内政策层面,合资车企股比限制已经被打破,而大众借此也已经控股了江淮大众。但是作为国内规模最大的两个车企集团,一汽上汽绝非江淮和华晨可比,不要说25%,即使是1%的控股权的获得,对于这两家汽车集团来说都是不可能的。

大众在国内已经拥有三家合资企业。在第三家江淮大众中,大众如今已经获得75%的股权,加之大众参与了江淮的混改,以10亿欧元的代价获取江淮汽车母公司江汽集团50%股权,其实际在江淮大众中的股比已经超过了75%。这就意味着同样一款车型,其在江淮大众体系内国产,可以获得更大的收益。未来,大众必然会向江淮大众逐步投放资源。之前也曾传出大众在已经掌握了江淮大众第二工厂的前提下,希望进一步收购江淮汽车第三乘用车工厂用来扩大新能源汽车的生产,但却遭到一汽上汽的强烈反对,毕竟在电动车领域并没有太大建树的一汽上汽都希望能够利用大众MEB平台来在国内电动车市场守住自己的市场份额。

点评

大众的布局来看,中高端电动车自然交由奥迪品牌来完成。ID系列在ID.6之后应该会暂时放弃再度上攻的可能性,下一步完善轿车领域的布局会成为大众电动车发力的重点。不过我们更需要关注的是,在国内放开股比之后,大众会进一步强化自身品牌在国内的出镜率,尤其是有了江淮大众这个战略支撑之后。此时,南北大众如何利用现有的体系优势,为自己追求到最大的利益,是摆在一汽上汽高层面前最大的难题。是强化合资公司自己研发能力,还是索性把所有资源都投向自主品牌,这个选择题并不好做。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