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日产转向“碳中和”的“中和”战略​

2021年10月14日 10:36: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当今日趋严格的环保政策和碳交易游戏规则下,如何找到一个既能解决降耗减排需求,又兼顾未来能源结构的“中和”技术方案,对各家车企都是巨大的挑战。

10月11日,日产汽车在日本枥木工厂展示了其全新生产线,并全面开启“日产智能工厂”(Nissan Intelligent Factory)。尤为重要的一点是,该工厂计划在本财年开始生产全新纯电动SUV车型日产Ariya。作为日产汽车“Nissan NEXT”企业转型计划的基点,日产Ariya相当于是日产面向整个2050碳中和战略发起进攻的一面旗帜。

大象转身,势在必行。只不过,不同于日本海彼岸一些“激进”的中国企业,日产如同其他日系车企一样,对“中和”有着更多的考量。

e-POWER与Zero Emission合力落实“双碳”

作为首家加入联合国支持的“Race to Zero”运动的日本汽车制造商,日产的目标是到2050年整个集团的企业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目标。同时,在本世纪30年代初期实现核心市场新车型100%的电动化。

按照规划,日产将在电动化和制造技术方面进一步创新,通过固态电池和相关电池技术的创新,开发具有成本竞争力和高效能的电动车型;深入开发日产e-POWER动力总成,实现更高的能效;开发电池生态系统,为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建筑物提供分散式发电。同时,日产将加强与能源部门的合作,支持电网脱碳;从“日产智能工厂”开始,进行生产工艺创新以提高汽车装配的生产力。

日产于2010年上市的纯电动汽车——日产聆风,已在全球市场销售超过52万辆,其行驶里程达到170亿公里。按照日产公司内部计算值,到目前为止日产LEAF已减少了28亿KG的二氧化碳排放量。而在日产Ariya即将于“日产智能工厂”生产落地之后,新一轮的电动化战斗也即将打响。只不过,除了纯电动之外,选择“中和”路线的日产还有另外“一条腿”。

在2021上海车展上,日产汽车宣布将在中国引进e-POWER技术。而在刚刚结束的2021天津车展上,这项被日产定义为“前所未有的融合动力”便基于轩逸车型正式亮相。e-POWER技术,将与纯电动汽车一起支撑起日产的电驱化战略。

作为日产全新一代动力技术,e-POWER从系统层级进行能量管理,实现了智能发电系统、功率型电池和驱动电机的高效协作,达到能源利用效率的最大化。搭载e-POWER的轩逸实现了300牛·米的高扭矩和3.9升百公里油耗的完美融合。在日产方面看来,在考虑从汽车生命周期中进一步进行二氧化碳减排时,相较于传统汽油车,生产电池时可能增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可以通过EV纯电动技术有效降低或抵消,而日产汽车e-POWER技术在使用过程中能更进一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

据了解,轩逸作为e-POWER首款车型,只是开篇之作。按照规划,到2025年将有6款e-POWER车型落地。未来,e-POWER将与Zero Emission日产纯电形成绿色合力,向落实“双碳”目标挺进。毫无疑问,“中和”战略给予了日产“大象转身”更多差异化的竞争能力。

智能制造体系推广在即

汽车行业碳排放的产生主要分为原材料生产和加工、零部件制造、整车组装和流动、驾驶和使用、拆解和循环利用四部分。对于汽车主机厂而言,要实现“碳中和”目标,除了车辆排放过程中的“去碳”,生产及循环同样值得被重视。而枥木智能工厂的落成,相当于正式拉开了日产新一轮电气化转型的大幕。

日产汽车公司生产和供应链管理执行副总裁坂本秀行(Hideyuki Sakamoto)

日产汽车公司生产和供应链管理执行副总裁坂本秀行(Hideyuki Sakamoto)表示,“汽车行业正处于变革时期,解决全球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迫在眉睫。日产汽车计划到2050年在整个集团的企业运营和产品生命周期实现碳中和。公司将从‘日产智能工厂’开始,进行生产工艺创新以提高汽车装配的生产力,并努力提高能源和材料的使用效率,在制造环节实现碳中和。”

坂本秀行强调,这是增强日产汽车DNA“产品制造”(monozukuri)实力的良好契机,即以研发和应用创新技术来应对挑战。

日产智能工厂利用掌握“工匠”(Takumi)生产工艺的机器人生产新一代高品质车型,集电驱化、智能化、更具互联为一体。从“日产智能工厂”开始,日产将通过生产工艺创新以提高汽车装配的生产力,并努力提高能源和材料的使用效率,在制造环节实现碳中和。到2050年,公司通过引进创新生产技术,减少能源使用,让工厂设备实现全面的电驱化。为实现制造工厂的碳中和目标,日产智能工厂所使用的电力都将从可再生能源和替代燃料的燃料电池中获得。

据坂本秀行透露,“日产汽车公司将以枥木工厂为起点,在全球范围内推广‘日产智能工厂’(Nissan Intelligent Factory),同时公司将以更加灵活、高效和实用的方式为脱碳社会打造新一代车型。与此同时,公司还将继续推动制造业创新,丰富人们的生活,获得长远发展。”当清洁的生产体系开始推广,日产的电气化战略无疑有了基本盘的支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