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极星或登陆美股,换个活法也挺好

2021年10月14日 11:53:01
分享到:
来源:Myautotime

今年4月,隐隐有消息传出,吉利沃尔沃共同打造的高端智能电动车品牌极星已经在筹备美股上市事宜。

如今看来,事情进展得还算顺利。9月27日晚,极星(Polestar)宣布,拟与美国特殊目的收购公司Gores Guggenheim进行合并上市,合并后企业估值约为200亿美元。

当初小鹏、理想美股上市时,二者的估值之和也就200亿。与高估值美股上市形成巨大反差的是,极星糟糕的业绩。整个2020年,极星国内市场全年上险量也不足400辆。

极星凭什么撑得起200亿估值,成为对极星上市评价的最高声浪。

那么,极星到底凭什么?

上市从来不以销量论成败

至少目前,我们还真没有理由因为销量少而质疑极星的上市行为。

2010年6月,特斯拉登陆纳斯达克。彼时,特斯拉仅有一款售价98000美元并且限量推出2500台的敞篷跑车Roadster,供消费者选购。而大名鼎鼎的Model S在两年之后才正式交付。

2018年9月,蔚来汽车在美国纽交所成功上市。上市当月,不满一岁的NIO ES8,也是当时蔚来唯一在售款,仅能实现月销2100辆。

和上述两位上市之初的状态比起来,极星的情况明显更好。首先,极星 2 的上市为极星品牌长脸不少,其先后斩获多个奖项,包括 “金方向盘奖”、“COTY 挪威年度车”、“瑞士年度车”、 “CCOY 中国年度环保车”等;

其次,从整体销量来看,极星2020年全球交付1万台左右,2021年预估全球交付为2.9万台。

极星的目标是:到2023年销售范围将覆盖到30个国家和地区,到2025年年销量达到29万辆;

再则,极星还有吉利沃尔沃两座大靠山。始建至今,极星依托于沃尔沃在电动汽车平台的设计开发和工程发布、系统的测试验证、客户服务中心、制造能力和物流,同时借用了吉利大平台上的采购和供应链能力。

极星全球CEO托马斯•英格拉特对此回应道:极星呈现出“一家年轻企业的活力”,并且受益于“沃尔沃的制造业遗产”。极星公司预计将从2023年起开始盈利。

极星固然有极星的问题,但资本在新能源造车圈内的博弈,不都是在赌一个未来吗?而高估值的原因只是资本在其增长速度上有更乐观的预判。

融资可以办大事

事实上,极星较之其它新势力造车,不是那么为钱而烧脑。

2018年极星亏损5.2亿瑞典克朗(约合人民币3.8亿元),除了吉利沃尔沃的输血之外,今年4月15日,极星首次对外定向增发获得5.5亿美元融资,投资方多与地方政府资本和产业基金有关。

所以,极星上市,重点不在于估值高低。而是在于在可上市、可不上市之间,极星最终选择了上市。

从2017年10月起,沃尔沃旗下高端性能品牌Polesta宣布独立为一个高性能电动汽车品牌,极星从此被吉利沃尔沃打下了“希望之星,未来之星”的烙印。

现实是,极星面临着产品力和研发实力需要加强、销量乏力、渠道遇阻、经营受困等诸多危机。

这其中,渠道问题尤其突出。为此,今年7月极星宣布,将加速零售市场和网络的扩张,以支持公司业务快速增长。预计到2021年底,极星的全球市场将翻倍,从9个增至18个,极星全球零售网络数量也将翻倍,达到100家。在极星最重要的市场中国,到2021年底,将有25家极星空间投入运营。

而这一切都需要借助资本的力量。

极星的未来在哪里

今年9月,极星最新产品规划曝光,在2024年前将推出3款全新产品,分别为品牌首款SUV车型极星3,双门轿跑车型极星4以及极星5。

从目前已知的信息来看。极星3将会基于沃尔沃最新的SPA2纯电架构打造,采用Polestar Precept概念车的设计元素,最大续航里程将达到800公里,有望搭载L3级辅助驾驶功能,对标Model X。

再结合后续计划中“双门轿跑车型”的调性,不难看出,极星似乎在有意忽略当下的销量问题,义无反顾地行走在高端化的路上。闹不好,极星2将成为极星最亲民的产品。

基于产品定位,结合公司上市规划,托马斯·英格拉特明确表示:此次合并上市并不会影响极星消费者,极星也不会成为一家美国公司,将继续坚持以“斯堪的纳维亚风格创造以设计为主导的前卫电动汽车”

“斯堪的纳维亚风格”读来拗口,却是极星的核心卖点。

不难看出,极星的做法实际有意在和吉利的另一个高端智能纯电品牌极氪做出明显区分。在欧洲市场,极星未来的产品范儿应该会受到更广泛人群的接受。

但在中国市场,如果极氪在力求最大化拥抱用户,那么极星则追求只和“懂我”的人在一起。

大概率,中国市场的极星将定位于高冷、高品质的小众品牌。这或许就应该是极星的舒适区。

既然,在燃油车领域有阿尔法罗密欧、斯巴鲁等的存在,为什么极星不可以在纯电车领域以同样的方式宣示主权。

市场是多元化的,极星的表达方式也必然成立。

结语

目前,全球所售的极星产品100%来自中国工厂。倘若极星如期上市,在全球资本的反哺之下,极星将成为地道的出口创汇品牌。正如托马斯•英格拉特所言:中国是极星的家。

挺好,这个有家的孩子已经换了一种活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