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撕掉这两类人的标签 东风商用车天龙哥大赛凭什么?

2021年10月14日 12:31:01
分享到:
来源:中国卡车网

提到卡车司机你会想到什么呢?生活粗糙、无形象。

维修技工的标签又是什么呢?满身油污,没前途

其实这两类人都有一个共同点:被认为“不体面”。

他们真的是这样的吗?卡车网记者带你从2021年10月9日东风商用车举办的东风天龙中国卡车驾驶员大赛第六季暨东风阳光杯全国商用车维修技能竞赛中来寻找答案。

是卡车司机也敢于“秀”自己

提起天龙哥大赛大家都不会陌生,活动已经成功举办了5届,实际参赛人数超过了2万人。第六届天龙哥大赛在以往卡车驾驶员大赛的基础上,又进行了创新,在参赛群体上,除了传统报名参赛的江湖派、还加入了学院派和踢馆派,并且还举办了卡车精英训练营。

“其实从今年活动开始到现在,给我的震动还是挺大,远远超出了我们的预期。”东风商用车营销战略规划部副部长赵金宿告诉卡车网记者,因为疫情时隔一年回归的第六届天龙哥大赛以“欢聚、绿色、匠心“为理念,在赛事上进行了诸多的创新,力求通过活动广邀天下驾驶员朋友,无论是线下报名、线上选拔还是学院出道、往届冠军踢馆,大家共聚一堂,以赛事为纽带结交志同道合的朋友,展示自己的驾驶风采,享受不一样的卡车生活。活动启动后,得到了众多卡车驾驶员的积极参与,大家的参与热情和对活动的投入让这届天龙哥大赛更有意义。

在临沂站的半决赛中,卡车网记者结识了很多的参赛选手,他们当中既有夫妻档,也有父子兵,甚至还有组团而来的物流企业驾驶员,当然还有很多的卡嫂和天龙宝宝现场助阵。

所谓有朋自远方来。尽管赛事有着竞技,但是比赛之外却有着更多的文化内涵,东风商用车打造的专属卡车文化节就是为此而来:与东风天龙合个影,在比赛现场拍个照,再细心的打印出来,保留最美的记忆;一张张写有心里话的小卡片在加油助威墙上闪耀着光芒,简单的话语里是对生活最美好的祝愿;一点一点为心目中的天龙卡车着色,大气的中国红就是最美的颜色;冠军的奖杯承载的不仅仅是荣耀,更是一份自我的肯定;国六运营大讲堂为大家解疑答惑……

最让赵部长印象深刻的是通过驾驶精英训练营的举办,为更多的驾驶员寻找到了更大的天地,也看到了驾驶员更多不一样的风采。据她介绍,驾驶精英训练营的开展,也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甚至有一些相关机构欲寻求合作,聘请优秀驾驶员成为测评师,在环境的影响下驾驶员也改变了过去的沉默寡言敢于“秀”自己,不少驾驶员钻研节油技术,期待帮助更多的人节约成本,而这正是东风商用车喜闻乐见的。

载货车组冠军牛凡明是第一次参加天龙哥大赛,半决赛的意外夺冠让他有了更大的信心,尽管高手林立,但是他的目标就是总决赛的东风天锦,正是凭借着多年驾驶天锦的技术经验,让他在这场比赛中证实了自己的实力,更充满了对未来的憧憬。牵引车组的冠军蒋岱开的第一辆车就是东风,在他眼里,以可靠著称的东风商用车以天龙哥大赛为媒介,给广大的驾驶员朋友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因为信赖东风,他来到天龙哥大赛,也因为天龙哥大赛收获更多的关注和肯定。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活动成就一种卡车文化,倡导一种安全健康的卡车生活,同时让卡车司机得到更多的关注和关爱以及职业技能的提升,从而获得更多的职业成就感。”这话是不假的,从第一届举办到现在,东风商用车关注卡车司机的发展,关爱卡车司机的安全健康运营,通过竞技、驾驶培训、卡车文化节等等活动形式不断的向社会展示卡车司机的正能量,不断改变着卡车司机在大众中的固有印象,在东风商用车看来,卡车司机同样值得关注,炫彩夺目的卡车群体也能成就一种别样的文化。

是维修技工 更是高效运营的保障

如果说卡车司机是一群公路上的王者,那么维修技师就是角落里的幕后英雄。

第六届天龙哥最让人意外的就是与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联合举办了全国商用车维修技能竞赛,两大重量级赛事共聚一堂,赛事规模全面升级。

“举办商用车技能维修大赛,一方面是改变长期存在人大家印象中的商用车维修环境脏乱差的固有印象,将先进的工具设备应用于竞赛,提升商用车比赛的科技含量,另一方面也想通过竞赛促进商用车维修从业人员技能素养的提高,满足行业发展的需求。“

中国汽车行业维修协会副秘书长盖方告诉卡车网记者,商用车的技术发展突飞猛进,特别是国六标准的实施,使得商用车的维修技术含量越来越高,维修难度也越来越大,发展商用车维修技术,弘扬工匠精神是汽修协会的职责所在,同样也是卡车企业的责任。

东风商用车副总经理刘振声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在他看来举办维修技能竞赛对于实际的工作有非常积极的指导意义,对于提升维修技能水平有着很大的推动作用,更重要的是,通过这样的活动可以展示维修技师的风采,让他们从幕后走到台前,接受大家的关注和认可。

近两年,除了驾驶员难招之外,其实年轻的维修技师同样人才难求,工作性质及工作环境的特殊性,导致了众多的年轻人很少将目光投注于此。提升他们的工作荣誉感,让他们展示独有的工作魅力,甚至与天龙哥大赛的驾驶员站在同一个活动舞台交流,让他们感受到工作的价值,这就是两大赛事最奇妙的融合。

在临沂站的开赛现场,让众人印象最深刻的莫过于驾驶员代表向维修技师赠送文化衫的环节,一件简单的衣服,传递出的却是驾驶员与维修技工的水乳交融。

维修技工仅仅是修车的吗?实则不然。作为汽车后市场服务的重要因素,维修技工承载着用户对品牌的信赖。“第一辆车是销售人员卖出去的,第二辆车则是服务人员卖出去的”,在行业流传的这句话完美的展示了售后服务人员的重要性。维修技工作为最重要的服务人员,其精湛的维修技能肩负的不仅仅是用户的收益多少,更是提升行业物流运输效率的重要保障。

提高维修技工的技术水平,展示当代维修技师的风采,汽车维修协会与东风商用车不谋而合。

可靠基因 铸就市场最强音

实际上,无论是天龙哥大赛的举办还是维修技能竞赛的进行,彰显的都是东风商用车的实力和对用户、服务人员的关爱,之所以能够引起如此大的影响力,归根结底源于企业的“可靠”。

“可靠的人、可靠的产品和可靠的服务一直是东风商用车秉承的品牌文化。”正如刘总所言,东风商用车人为可靠代言,从源头设计上就为产品注入可靠的基因,无论是研发还是台架试验,亦或者是数字化生产制造,企业都遵循严苛的流程和规范化标准,并且通过整车一体化的设计,实现了从产品研发到交付的完整流程,并且还利用完好率中心保障产品运营,提升运输效率。2019年,东风天龙KL、东风天锦KR相继上市,企业完成了五大商品平台布局。

国六标准正式实施后,东风商用车以赢战国六为目标,一步到位,抢先实现五大平台国六全覆盖,打造具有卓越性能的可靠国六产品,并针对细分市场产品线继续延伸,借力龙擎动力总成品牌,以全新自主技术打造东风系黄金动力链,覆盖全系车型。数据显示,2021年1-8月份,东风商用车的国六产品实现了40%的市场占有率。

在临沂站的大赛中,载货车组的比赛用车东风天锦KR PLUS就是企业刚推出的国六新产品,并在当天进行了上市发布。这款车具备了舒适高端、高效动力、环保节油、智能安全的核心优势,采用龙擎DDi50/DDi75/康明斯D6.7+法士特8JS+德纳9T轻量化桥黄金动力匹配,马力从四缸机240ps到6缸机340ps,最大扭矩可达1350nm;轻量化德纳9T桥,传动效率可达98%。相比传统KR车型,采用低鼓包地板,最大站立空间达到2025mm,站立移动自如,行业首推高顶三卧,下卧铺最宽超过1200mm,上市当天也收获了众多订单。

实际上,进入国六时代,东风商用车不仅较早的导入了国六产品,而且对于售后服务也做了充分的准备。

东风商用车售后服务部发动机售后技术总监刘建科介绍,企业对照进口卡车企业有一套规范的技能标准和服务流程,也得益于国六产品的较早投入和较高的市场占有率,维修人员的技术能力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同时,东风商用车也在着力培养专家人才,积极输送高技能人才,减少维修的时间成本和维修成本,提升运输效率和用户收益。

同时,为了更好的服务客户,东风商用车对维修工具也进行了上千万元的投入,并建立了多级配件库,通过配件总库、分库、运转中心、派送专车等等来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

从新产品到赛事,从后市场服务到卡车文化,东风天龙哥驾驶员大赛已经不是简单的比赛,而是为更多的人而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