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网上很多人说支持国产车,但真要买车时还是首选合资车,为啥?

2021年10月14日 14:00: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国产车这些年所获得的成绩有目共睹,无论是设计水准还是制造水平都获得了长足的进步,甚至在一些方面相比合资品牌车型还要更有优势。国产车目前已经成为高性价比的代名词,低廉的价格加上丰富的配置,让不少朋友都为之买单。但在实际的选择过程中,选择合资品牌车型的朋友也大有人在。都说国产车型越做越好,那么为什么大家就是不愿意用行动去支持国产车?

担心质量问题

很多人拒绝国产车的一大原因就是担心质量可靠性,转而去选择合资车型。我们都知道汽车是一个复杂的东西,其中由多个部件组成,可以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质量的除了零部件质量以外,生产制造工艺也是其中重要的一环,一台车的质量与这两个点息息相关。由于国产车起步晚、技术积累的程度并不算深,所以很多人想当然就觉得国产车质量不行;相比之下,合资品牌拥有更丰富的造车经验,受到欢迎也是可以理解的。

质量并不是国产车早期作品的强项,往往会出现一些因为经验不足而出现的问题。就以车身工艺这种比较基础的项目来看,以往不少的国产车都出现过锈蚀等问题,这就是制造工艺不过关所造成的。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购买了这些劣质国产车的车主,在之后换车很难对国产车的质量再建立信心,即便国产车现在的质量已经获得了很明显的提升,但还是会因为过去并不如人意的作品而受到影响。

从数据来看,合资车的可靠性表现确实更好一些。根据J.D.Power2021中国新车质量研究的报告来看,合资品牌广汽本田以184的百车问题数排名行业第一;国产车排名第一的长安汽车则是以202的百车问题数排名第七,可靠性表现还是有不小的差距。值得一提的是,榜单中前十名的品牌中,合资品牌占了9席、仅有长安汽车一家自主品牌挤进前十。

品牌号召力不足

自主品牌号召力不足的首要表现就是所谓的“面子”,买合资品牌往往就只是买个品牌,产品力只要过得去就足够让潜在用户埋单了。在品牌效应的影响下,自主品牌的产品即便做得再出色,也总有一部分人会选择放弃这些国产车。

品牌认可度会对二手车的残值造成不小的影响,卖车时所要支付这部分折旧费用的人,就是这些车主。虽说国产车的新车价格比较实惠,但在使用周期内所要支付的费用,算下来可能还要比价格更贵的合资车型更高一些。我们能够从保值率的排行榜中看出一些现象,合资品牌车型的保值率确实普遍要比国产车更好一些。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所发布的调查报告来看,合资品牌保值率前三名分别是丰田(84.5%)、本田(80.5%)、三菱(69.1%);自主品牌的前三名则是五菱(73.6%)、领克(68.6%)以及传祺(67.8%)。数据的对比是相当直观的,自主品牌的保值率虽说呈现出快速追赶的趋势,但放在整个行业内仍然有进步的空间。

总结:无论是选择国产车还是合资车,消费者都会结合自身需求进行充分的考虑,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车型就是好车。自主品牌可以用更低的价格获得较好的体验;合资车型则是在品牌上更有优势。在座的各位会如何选择呢?我相信你的心里已经有了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