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合资车一到国内就减配?是区别对待?还是欺负我们不懂车?

2021年10月14日 14:17: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随着国内消费者了解汽车知识的途径增多,虽然以往车企也不像过去那样肆无忌惮的减配,态度有所收敛,但不可否认这种偷工减料的情况依然是比较常见的,尤其是在我们看不见或者人们普遍不太在意的地方,比如钢材的强度,发动机的动力性能等。

最为典型的减配例子就是帕萨特在中保研25%偏置碰撞测试撞出了一个全场倒数第一的成绩,作为受力点的A柱直接发生严重断裂。要知道,帕萨特在美国IIHS的碰撞测试中可是拿到了G(优秀)的评价,国产交由上汽大众生产后直接垫底,毫无疑问,问题就是出现在国产后品质下降,偷工减料的结果。

市面上爱扣成本的车企可以说随处可见,而且“缩水”的地方可以遍布全车各个角落,包括悬挂、门板、电子系统、主动安全配置、侧气囊等位置,可以说只有我们想不到,没有它们做不到。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合资车企明知被发现减配后会影响市场上的口碑,却还是愿意铤而走险呢?

NO.1:减配能让利益最大化

车企都是商人,它们一切都向着利益看齐,牵扯到利益相关的东西它们会冒着一定的风险去干。别看只是单纯地减少一个倒车雷达,以市面上热门车型的出货量来看,很容易积少成多,那个数字就非常大了。

而且车企看到消费者减配一个倒车雷达而无动于衷的话,那在下次年度改款的时候会减配更多成本更高的配置,以此类推,胆子越来越大,减配的幅度也会水涨船高。此外,减配可以让成本降低,从而预留出更多终端降价空间,进而可以帮助车型取得更多份额。

NO.2:国家或地区强制要求

除了能收获更多利润和扩大市场,每个国家或地区对于车辆基础配置都没有做到完全统一。就拿胎压监测来说,在2020年1月1日前,国家并没有强制要求新车出厂配备胎压监测,所以我们看到在一些售价比较低并且入门版车型上并没有胎压监测这个功能。而在去年元旦强制执行之后,所有出厂的新车都必须标配胎压监测,没有的话直接就不能申请上市。

不过问题是,国内对于汽车安全配置要求要远低于发达国家和地区,甚至连气囊都没有强制要求,而欧美地区就要求配备侧气囊、ESP、倒车影像等安全配置。

NO.3:一个愿打一个愿挨

由于我们国家汽车工业起步时间比较晚,在核心技术方面要低于其它很多海外品牌,所以绝大多数消费者买车都会优先选择合资车,久而久之便产生了一种依赖,进而形成口碑的传递,合资车就是要强于国产车,而这种现象直到现在也依旧没有发生改变。

因此偶尔因减配而被曝光出来的话,只要不是影响特别恶劣,比如帕萨特中保研垫底,基本没有太多问题,销量会小幅下跌1-2月之后会迅速爬升,回归正常甚至更高的水平。另外,合资车企也懂得去迎合国内人们的购车需求,比如天窗、空间、科技配置等方面,合资车把省下来的一部分钱重新投入到该方面配置的建设,准确切合消费者的购车需求。

总结

一圈看下来,合资车减配主要是由三个原因组成,分别是增加利润收入、法规不完善、国人太“配合”。不过好消息是,现在国内消费者对于汽车知识的了解深度越来越高,也清楚哪些配置是特别重要,所以如今的车企在减配方面也没有像过去那般嚣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