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都是自家兄弟,为何保养费用CX-5比CX-4少一半?

2021年10月14日 15:27: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身为长安马自达的第一款SUV产品,马自达CX-5的销量在当年也算是马自达在中国的顶梁柱之一。可如今,由于芯片短缺等因素,自2020年2月以来,马自达CX-5的销量首次跌破1000辆大关。强敌环伺,芯片短缺,马自达CX-5的颜值在消费者中的保鲜期已渐渐过去,它的销量还会回到正轨吗?我们认为会。这主要是因为,我们调查了马自达CX-5的用车成本,发现它现在的用车成本已经变得相当实惠了。和之前一样,我们还是会从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燃油费用三个方面入手。

保险费用

相信大家都知道,保险费用是和车价挂钩的,所以,我们通常会把关注度最高的车型作为调查的对象。根据调查显示,我们发现马自达CX-5的2.0L中配车型关注度最高,即官方指导价18.98万元的2021款 2.0L 自动两驱智慧型,下文中的所有内容都是以该车型为例进行调查的。

关于它的保险,我们选择三责100万元、车损险、车上人员责任险(司机和乘客均2万元)作为它的商业险覆盖。马自达CX-5第一年的商业保险费用大概是5800元左右。再加上950元的交强险以及420元车船税(1.6-2.0L(含)),在保险费用方面第一年的花费大概是7200元左右。

需要说明的是:由于各个地区车辆的优惠政策不同,最终的车价就会有所偏差,再加上各个地区的保险公司政策也会有所差异,已知保险费用与车价挂钩,所以第一年的保险费用会出现个别偏差较大的个例属于正常现象,但计算三年保险平均值时,这个差距会逐步缩小。

当我们以3年为周期来计算,如果车辆不发生事故不进行理赔,伴随保费逐年递减,实际3年下来,马自达CX-5的保险总成本大约在1.5万元左右,平均下来每年大约5000元。

保养费用

保养费用方面,马自达CX-5一次小保养的费用大概是620元左右(更换机油机滤),中保的话(更换机油机滤,空调滤空滤)大约在880元左右,大保养(除了上述项目外,还需更换制动液或燃油滤)费用最多1620元。保养周期方面,官方建议每10000公里或6个月进行一次保养,首保免费。

以6万公里为一个大的用车周期,马自达CX-5在行驶了3年/6万公里后,需要支付的总保养费用大约在4890元左右,也就是说,花在保养方面的费用,平均一年需要1630元左右。虽然官方建议马自达CX-5至少每6个月进行一次保养,但如果使用全合成机油,理论上可以把保养周期拉到每12个月进行一次保养,这样也能进一步拉低保养方面的花销。不过需要注意的是,这是针对那些一年跑不到1万公里的车主的建议,而那些每年公里数很高的车主,我们还是建议您按照每1万公里保养一次,毕竟经常开才是对车辆最好的保养。

油耗费用

马自达CX-5的工信部(NEDC)油耗为6.8L/100km。而从我们调查的数据来看,车主实际综合油耗在9.0L/100km上下,使用92#汽油,目前最新的92#汽油价格大约是7.3元/升,公里数方面我们用1年行驶2万公里来做参考。

用公里数*每公里油耗*油价,即可得出马自达CX-5一年的燃油费用大概为13140元,平均每个月不到1095元。

总结:

我们将上面的保险费用、保养费用和油耗费用相加,即可得出马自达CX-5一年用车所需的费用。当然,实际用车过程中还会产生像停车费、过路费、高速费等杂费,但这些费用由于每个人的个人情况不同,其间差距可能会非常巨大,所以我们没有统计这些杂费在内。

平均一年的保养费用大概是1630元,保险费用需要支付的金额大约是5000元,油耗费用需要13140元,一年共计需要的费用是19770元。也就是说,马自达CX-5平均每月花费是1648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