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止是前脸变了 博越X到底值不值得买?

2021年10月14日 17:2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10月10日,博越X以11.28-14.28万元的售价正式上市了。

很多人注意到,这款新车除了配置的提升,有两个地方打破了吉利长期以来的惯例。

是命名没有延续传统,首次以X作为尾缀作为车型名称。

是设计打破了多年来以吉利LOGO变体为蓝本的封闭式格栅造型,首次使用了全新的" 能量风暴 "设计风格,有着观感完全不同大面积开放式黑色格栅。

对于自2014年宣告开启3.0时代,甚至到2020年迈入4.0时代之后也依然坚守这两个惯例的吉利而言,博越X的特别是毋庸置疑的。

而在它诞生的背后,实际上是吉利造车模式的深刻变革:从“裂变”走向“聚变”。

01 裂变:5年130万销量的源泉

2017年,一场跨越南北中国的“100°温差挑战”吸引了无数消费者的注意。

在这场行程15000公里的行程中,吉利博越从零下35℃的中国最北端一路开往气温超过70℃的海南热带汽车试验场,在整个跨越了100℃的旅程中,博越经受住了极寒和极热的挑战。

就在这一年,博越的月销量历史性的突破了3万辆。此后,伴随着对消费者声音的持续聆听和产品改进,博越一直稳居SUV市场销量前列。

2020年7月,博越累计销量突破100万辆,仅用时4年4个月,到今年8月,博越的全球销量已经超过130万辆。

可以说,博越用销量诠释了用户思维的威力,也带动了整个中国品牌SUV阵营对合资品牌的强力反攻。

不仅是产品,“100°温差挑战”这样的实力秀本身也是博越为吉利带来的变化中极为重要的一部分。

从博越开始,吉利显然认识到了,用消费者易于理解的方式,以“用户思维”去展示产品的内在实力是多么的重要,而在过去,包括吉利在内的所有中国品牌都习惯于使用俗套的广告手法和营销套路。

在2018年和2019年,博越陆续发起了行程18000公里的“挑战100度 中欧品质行”以及行程56000公里的品质马拉松,吸引了广泛关注。

如果说吉利在2014年宣告进入3.0时代标志着吉利开始将用户思维这颗“原子弹”真正融入造车全过程,那么这些来自博越的营销创新几乎就是带领着整个中国品牌阵营打开了汽车营销思路的“裂变”,让中国品牌汽车开始有逼格,有调性,真正具备全方位与合资品牌PK的实力。

02 聚变:用户共创成为核心驱动力

当产品和营销都在用户思维的帮助下完成了对合资品牌的历史性超越后,吉利需要开始思考的是下一个突破点在哪。

今年7月,李书福出人意料地宣布了吉利品牌全新品牌价值主张——“因快乐而伟大”,自此,“快乐人生,吉利相伴”的吉利品牌Slogan走下历史舞台。以为用户带来快乐为基础,吉利将自己的目标投向了“伟大”。

如何实现这个宏伟的使命?其实在一个多月前,吉利就已经给出了答案。

6月7日,吉利正式发布了用户品牌“我们”,并宣布,“我们”将用户主导、用户主理、用户运营的,而且从品牌名到LOGO都是来自用户的创意。

把品牌和用户对立的“你我”变成“我们”,意味着将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从企业主导转向用户和企业齐头并进,甚至让用户成为主角。这种将用户思维的“裂变”升级为“聚变”式用户共创的举措,这在汽车工业史上,是史无前例的。

按照这样的思路,打破常规的博越X也就不那么让人惊讶了,这款产品的诞生正是代表了吉利对用户共创从理念到全面实践的跨越。

拿造型设计来说,吉利这样一家极为注重产品家族化设计传统,注重品牌统一视觉设计(VI)的车企,如非感到十足的必要性,即使设计师偶然天马行空想要在前脸这个核心区域做一些突破性的创新和尝试,在评审阶段大概率是会被毙掉的。

但按照用户共创的理念则不需要受这样的束缚,家族化与否,最终是为用户服务,以用户的喜好作为衡量好坏的结果,既然如此,用户如果能够直接参与到设计中来,岂不是达到了“省去中间商”的效果?而吉利需要做的,只是确保这样的用户共创内容有着足够普遍的代表性。

在博越诞生后,吉利一直在不定期举行“天生热爱—我们的爱100℃“车主聚会,每次车主聚会除了给车主提供交流和互动机会,提高用车的幸福感,最大的作用汲取车主的实际使用反馈和建议,来作为新车设计时的改进思路或是灵感,久而久之,一旦用户不再满足于现有的设计框架,突破就成为了必然。

博越X的造型,正是在用户提供的有关“中国古代战甲设计”灵感的基础上,由专业设计师将其视觉化,从而形成了将中国古代传统美和现代的力量美紧密结合的“能量风暴”设计,与之匹配的还有五辐式的“战戟”熏黑轮毂、燃动橙套件、战弓流线车尾等细节,明显是在往年轻消费者更钟意的运动感方向靠拢,而且风阻系数降到了0.36cd。

博越X在智能软硬件上也相比过去取得了突破,吉利全新的银河OS首次与用户见面,而算力来源同样是首次量产的百度鸿鹄芯片,配合Mobileye EQ4智能辅助驾驶算力平台、多域集成的芯片以及首次配置的腾讯TAI3.0、华为Hi-car等生态应用,算力、可玩性以及软件生态丰富程度都让博越这样一台SUV智能化的先行者再一次走在了行业前列。

此次博越X的发布会本身同样完成了在用户共创领域的突破。

吉利汽车将博越X上市发布会打造成了“我们的音乐节”形式,在音乐节上,车主成为了主角,多位博越车主登台分享自己对生活和汽车的热爱,吉利则是邀请到了许巍、水木年华等的音乐大咖为他们助阵。

吉利还正式发布了博系用户品牌“博热派”,这也是博系官方车友会的名称,这个接地气的名字,大概率是来自用户的创意。

以此次博越X上市“音乐节”为原点,博越也正式开启了新一季“天生热爱——我们的爱100℃”系列活动,活动的主角依然是用户——博越全国100多家车友会将从海南出发,历时3个月,途径珠海、成都、武汉、宝鸡、大庆等十几个城市,“我们”一起出发,收集“我们”的故事。

这是吉利全新品牌价值主张“因快乐而伟大”首次以大型用户主题活动的形式落地,也将成为吉利为中国品牌在用户共创领域进行的一次全新探索。

总 结

打破传统的设计,传承爆款的产品力,再配合顶配15万不到的售价,博越X不仅在产品综合实力方面拉开了与中国品牌同级别车型的差距,而且超越不少合资SUV车型。

新车上市后,和博越PRO、博越百万款一起组成博越家族,构成了面向不同审美,不同预算,不同需求用户群体的攻防阵型,无疑将进一步巩固了博越家族在中国SUV市场的三强地位。

博越X的诞生更让人感到惊喜的还是其所展示出的吉利造车理念的又一次重大升级,真正把用户共创理念落到实处,和用户始终同频共振,并且快速反应,超出用户期待。这样的吉利,无疑将会带给我们更多惊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