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没有发动机,还值得“终身本田”吗?明年就能揭晓答案

2021年10月14日 17:38:01
分享到:
来源:路咖汽车

中国消费者对于品牌的“忠诚度”表现,可以说一直处于朦胧阶段。特别是像汽车这样的大宗商品,对于单一品牌的迷恋更是“少数派”行为。但即便如此,仍然有一个汽车品牌,在没有“豪华”等元素加持的情况下,凭借在内燃机领域的独特魅力,获得了广大汽车爱好者的偏爱,它就是本田

无论是“一日本田,终身本田”的豪言壮语,还是“买发动机送车”的经典戏谑,都象征着本田在燃油车时代的成功。然而在汽车电气化发展的趋势下,一直以技术见长的本田又将何去何从?随着本田中国电动化战略的揭晓,以及全新纯电动车品牌e:N的发布,这一切似乎开始有了答案。

方向盘给你,“我”做保安+助理

本田肯定先从技术出发,对于本田纯电动品牌e:N,它的技术亮点主要围绕在电气化和智能化两个方面。首先,电气化上带来了全新纯电动架构e:N Architecture。与目前主流的纯电动平台一样,该平台也是注重高度的集成化,整合了驱动电机、动力电池、车架以及底盘等。动力电池从目前即将上市的新车来看,采用的是三元锂电池组。

比较具有特色的是,该平台兼容前驱、后驱和四驱三种驱动模式。其中前驱结构主要应用在中小型车辆上,后驱和四驱则是中大型车应用,以及注重操控性能的车型。这也符合本田一贯在操控、运动乐趣上的追求,在纯电动车型上,看来本田不准备放弃这个特点。即使少了内燃机,本田还为纯电动车准备了Honda EV Sound加速声浪效果。

除了结构上的特点,汽车的智能化发展,貌似与操控乐趣的保留也是“南辕北辙”的需求。在这方面,本田主要还是围绕自己的Honda SENSING安全辅助系统,以及Honda CONNECT智能互联系统两项技术。熟悉本田产品的车友,对这两项技术相信已经不陌生了。

在全新e:N品牌产品上,将带来升级版的Honda SENSING 360系统。新系统主要新增了5个毫米波雷达,加上摄像头的辅助,实现360°感应。以实现减轻驾驶员驾驶负担,而不是替驾驶员“做主”。

Honda CONNECT智导互联系统也是如此,通过语音交互和大尺寸车载显示系统的协作,营造便捷轻松的驾乘环境。新系统还将对交通状况和行驶环境中潜在风险的远程监测,为驾驶员推荐安全路线。这里也是强调了“推荐”,并非是接管车辆。

没有PPT,明年就上市

如果说传统车企在转型纯电动过程中有什么优势,相信其资源整合和庞大的产能一定榜上有名。当本田发布纯电品牌e:N的时候,其量产车发售也近在眼前了。新品牌的首款车型为SUV,并分别在东风本田(e:NS1)和广汽本田(e:NP1)进行量产。

从此前的申报图来看,新车的尺寸接近目前本田在售的XR-V,提供134kW、150kW两种动力系统。据悉该车型的续航里程将超过500km(工况未知)。两款车型预计都将在明年春季上市,未来还将推出国际市场。

除了这两款量产车之外,还发布了e:N COUPE concept、e:N SUV concept、e:N GT concept三款概念车型。参考前面新平台覆盖前驱、后驱和四驱的结构特点。预计双门轿跑和GT车型将有望采用后驱结构。而目前中小型SUV已经量产的情况下,概念版的SUV可能是一款尺寸较大的车型,四驱结构应该不会缺席。这三款车型预计也将分别由东风本田和广汽本田在5年内进行量产。为此,两家合资企业还将分别建设新的纯电动车工厂,预计在2024年投产。

“保守派”开始加速

作为内燃机和混合动力系统忠实的实践者,本田在纯电动车型的推广方面,与它的老乡丰田都是奉行“保守主义”。不过市场的动向,让它们也不能再犹豫下去。与丰田计划在2025年前在中国市场投放10款纯电动车类似,本田也是计划在未来5年内,在中国投放10款纯电动车型。并且本田明确了在2030年实现纯电或燃料电池车型销量占比40%,2040年停产内燃机,最终在205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

虽然“两田”在纯电动板块开始“深踩电门”,但是相比另一家传统车企大众而言,它们的速度还是显得稍慢一些。根据此前大众汽车发布的2030战略,大众预计在2030年将旗下纯电动车型份额提升至50%。而且从产品角度,大众ID.系列已经在老家欧洲市场经受住了考验,并在中国市场也已经实现了月销破万的成绩。

在中国市场,大众一直是本田丰田等品牌的主要竞争对手。而在汽车电气化方面,“两田”本来是作为市场先驱的存在。不过在“科技树”方面,当大众全力投向纯电动的怀抱,一直在混合动力和燃料电池等方面“多点开花”的“两田”,现在又开始在中国市场扮演起了追赶者的角色。

总结:在没有了内燃机之后,本田还是我们曾经熟悉的那个汽车品牌吗?从它的电气化战略来看,本田依旧没有放弃在驾驶乐趣上的追求,以及对汽车技术发展的独特理解。虽然中国市场在纯电动车型方面,走在世界的前列,但是本田转型的速度和力度,在传统车企之中依旧迅速。明年,我们就将看到本田全新电动化的产品,到底有怎样的实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