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一哥之争趋于白热化,自主三强“金九”成色几何?

2021年10月14日 18:10:03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缺芯”短时间内无法得到缓解的背景下,传统旺季“金九”的到来并没有为久旱的汽车市场带来一丝甘霖。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乘用车总零售达到158.2万辆,同比下降17.3%;1-9月累计零售量为1448.6万辆,虽同比增长12%,但相较1-8月下降了5个百分点,呈现明显偏弱态势。与此同时,愈演愈烈“缺芯潮”,叠加原材料价格上涨、疫情反弹等不利因素,各大车企销量纷纷骤降。

就自主三强而言,9月长安吉利长城三家企业的销量均出现10%以上的下滑,但这一波动并未影响三家前三季度的增长态势。不仅如此,在年度厮杀接近尾声的当下,三强之间暗流汹涌也更加明显,自主一哥之争已进入白热化阶段。

前三季度登顶,技术长安来势汹汹

纵观自主三强1-9月成绩单,可以看出,长安汽车依旧延续了此前高增长的态势,并且以超5000辆的差距超越吉利,问鼎累计销量冠军。

数据显示,9月长安汽车售出新车188258辆,1-9月集团销量突破170万辆,同比增长26.4%。其中,长安系中国品牌乘用车累计销量达928662辆,同比增长40.12%,占总销量的53.6%。

取得如此成绩的背后,除产品不断推陈出新外,技术加持也为长安增色不少。其中,蓝鲸动力便是长安汽车众多技术储备的成果之一。据了解,作为长安汽车集全球资源,历时4年打造面向下一代排放、油耗法规标准的全新动力平台,蓝鲸动力不仅填补了国内平台化开发领域的空白 ,也代表长安动力研发实力迈入3.0时代。

如今,蓝鲸动力已实现主流产品的全覆盖,从入门级到高端序列、从轿车到SUV,“蓝鲸家族”的标签已深入人心。今年1-9月,“蓝鲸家族”车型突破75万辆,占长安汽车乘用车总数的80.76%,成为当之无愧的销量主力。其中,王牌车型CS75系列累计销量已超22万辆,位居紧凑型SUV细分市场前列。

不仅如此,从国内首次L3级自动驾驶量产体验,到长安方舟、长安“智慧芯”,再到APA6.0远程智能泊车......在汽车行业变革的当下,长安汽车科技向上从未停止。而在产品技术的加持下,其还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致力于加速向“服务客户向经营客户,从经营产品向经营品牌,从传统产品向智能化 新能源产品,从提供产品的传统企业向提供产品 服务 出行解决方案”转型。

老牌一哥不甘落后,吉利还有“后手”

受零部件供应以及进入转型阵痛期等影响,下半年以来,吉利销量一直处于下滑态势,业绩短期承压。

在刚刚过去的9月,吉利汽车销量有所回暖,售出新车103936辆,环比增长18%。今年前9个月,其累计销量为921796辆,同比增长5%,已完成全年153万辆销售目标的60%,位居自主三强的中间席位。

吉利的销量构成来看,受新能源市场产销两旺的影响,吉利新能源及电气化产品在9月实现了83%的大幅增长,创下自2019年11月以来的新高。旗舰系列“中国星”单月销量占比达到25%。其中,星瑞上市至今11个月总销量已超11万辆;星越L上市2个多月累计销量26263辆。

高端品牌领克9月销量为15823辆,其中,领克01、领克03、领克06分别贡献了3301辆、7738辆、3115辆。1-9月,领克品牌总销量为147960辆,同比增长40%。截至目前,领克品牌总销量已达57万辆。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车市进入冲量季度的同时,老牌自主一哥吉利并非没有底牌。据官方透露,当前疫情和零部件供应短缺仍持续影响吉利的交付,截至目前,吉利汽车未交付订单已超过10万辆。其中,星越L、星瑞等产品终端出现一车难求。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芯片供应问题逐步得到缓解,车市进入年末冲刺,以及吉利旗下车型相继进入产品生命“强周期”,在接下来的3个月,吉利也将全力以赴奔向全年目标。

五大品牌齐发力,长城海内外齐开花

不同于长安汽车的技术向上与吉利汽车的高端向上,长城汽车则是多点开花,多维度纵深布局。

根据长城汽车发布的数据显示,9月其销量再次突破10万辆大关,达到100022辆,虽然受到缺芯影响有所下滑,但累计销量依然逼近90万大关,同比增长29.87%。

而在海外市场,今年前9个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达到97946辆,同比增长136.3%。随着全球化新车型不断加速导入,在沙特、南非、澳新等主要海外市场增长迅猛,位居中国品牌前列。

取得如此成绩的背后,得益于旗下哈弗长城皮卡、魏牌、欧拉及坦克五大品牌齐发力。具体来看,今年1-9月五大品牌累计销量分别达到543858辆、166726辆、36158辆、84731辆和52572辆,终端表现不断提升。

不仅如此,长城还通过五大品牌的布局,不断聚集品类生态建设,践行用户思维,拥抱用户时代。以哈弗品牌为例,在进一步探索用户个性需求的同时,品牌打通了年轻用户的高阶潮玩之路,致力于真正将用户运营实力出圈。

在持续引发用户共鸣的同时,长城汽车还不断加深在硬件方面的实力,推出柠檬混动DHT、3.0T 9AT/9HAT超级动力总成以及新一代三合一电驱动系统等前瞻技术,加速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迈进。

可以预见的是,随着越来越多的新技术的储备,长城汽车也将在未来竞争中留有一席之地,在五大品牌的一系列新产品的攻势以及创新营销的加持下,长城汽车也将迎来新的机会。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