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雨天驾驶要谨慎!特别是遇到这些情况

2021年10月14日 19:13:03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阿哲;

9月份我国北方地区都早已进入秋季,国庆期间懂哥在宁夏银川,期间遇到下雨降温,夜晚的气温已经降到10度以下,但是在广东地区,气温依然还是30多度,穿着短袖,晚上睡觉时还要开空调。不过最近两天,由于受到台风“圆规”影响,一场雨后凉快了不少,不过最近连续几场大雨,懂哥还得跟大家说说在雨天行车时的一些注意事项。

在此之前懂哥先要说说一个大家在雨天行车时的坏毛病,在雨势较大时,懂哥见到路上很多车主会打开双闪,而并没有开启车灯和雾灯,以为开了双闪这样能让其他车辆注意到自己,但其实这是一种非常错误的行为。双闪灯是应急指示灯,比如在路上发生交通事故、车辆遇到故障抛锚在路上时等紧急情况下使用。

在雨天开车时,正确使用灯光的方式是开启近光灯以及前后雾灯,雾灯在雨雾中有着很强的穿透力,足够让前后方的车辆能够看到你。而在雨雾天气打开双闪灯很容易让后方司机造成误判,本来在视线不佳时,就很难判断前方开着双闪的车是在继续行驶还是停在路上。

所以在雨雾天气行车时

注意要打开的是近光灯和雾灯!

而不是双闪灯!

不是双闪!

不开双闪!

重要事情说三遍!

1

切勿跟车太近

在路上行车无论是在高速上还是在城市道路,都一定不要跟车太近,但我的意思绝不是让你龟速行车,拉出好几个车身的距离,还不断被加塞。首先雨天路滑,车辆在紧急制动时,制动距离变长,并且还会增加紧急制动时车辆失控的风险。其次是由于雨天行车时,不利因素增多,为防止追尾,我们也要与前车拉开一个能够让自己充分安全避让的距离,这样无论前车发了什么状况,我们都能有从容应对。

懂哥从行车记录仪里截取了两段视频,都是在雨天中行驶时的画面,由于道路积水,两侧车道的车辆在通过路面积水时,溅起的水花很容易就会泼向导致侧后方车辆的挡风玻璃上,导致司机可能会有1-2秒“短暂性失明”,所以这也是一再强调要保持足够车距的原因。

作为自己本身来说,被其他车辆“封印”了视线,本能就会急踩刹车,并尽力去观察前方车辆动态,如果后方车辆跟车太近,就很容易会造成追尾事故。

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可能会有一些司机由于被突然泼来的水,以及水打在玻璃上很大的声音所惊吓,可能会采取急打方向的方式去躲避,这样是非常危险的,很容易会造成其他事故,或者是车辆失控。在遇到这种情况时,千万不要惊慌,要稳住方向盘并及时减速,这才是正确的方式。

2

超越大车要闪灯鸣笛

老司机们在雨天行车时都会有这样的经历,许多拖挂车、货车,在雨天行驶时,车尾和侧面都会卷起许多水雾,跟在这些大车后面视线非常不理想,而且也是非常危险的。所以懂哥建议在雨雾天气时,如果条件允许千万不要跟在大车后面的左中右三条车道行驶,如果可以条件允许超车,那么最好是超过它。

不过在超车之前我们除了要观察路段是否允许且适合超车,条件允许下,我们要加快雨刮的速度,并且闪灯、鸣笛提醒前车,在超车时一定要果断迅速超越,减少与大货车并排行驶的时间,这样才是安全的做法。因为与大货车并排行驶时,不仅会有更多水雾打在挡风玻璃上,影响行车视线,而且还会卷起许多砂石打到车身上。对于很容易导致车辆的漆面受损。

很多人买了车回来,非常爱惜,连超车都不舍得给大一点油门,生怕车子会坏了,这一点是绝对不需要担心的。该要车辆给出动力的时候,比如在超车时,我们可以提前先降低一个档位,使车辆的转速提高,能给出更强的动力和扭矩,这样在超车时也能更加轻松,也更加安全。超车拖拖拉拉,与相邻车辆并排行驶,这才是更加危险的做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