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能源电动车安全究竟如何做,一汽-大众ID.4 CROZZ给出了答案丨汽车预言家

2021年10月14日 22:42: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田大鹏

编辑 |王鑫

一辆合格的汽车应该具备什么品质?在众多的调查中,安全永远排在了第一位。通俗理解,安全是1,智能、动力、设计等是0,一旦1没有了,再多的0也将毫无意义。

10月10日,中国汽车工程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通用技术中国汽研”)进行了行业内首次双假人侧面角度柱碰试验,试验车型为一汽-大众ID.4 CROZZ。要知道,在所有的导致重伤甚至死亡的交通事故案例当中,由侧面碰撞事故导致的占比达到了38%。而此次一汽-大众做的是更加严苛的侧面柱碰撞实验,并且有前后排双假人参与碰撞实验。

一汽-大众ID.4 CROZZ侧面柱碰撞实验结果涵盖双假人、车身、电池包等情况,根据实验结果数据显示,一汽-大众ID.4 CROZZ全优成绩通过,这让一汽-大众的“安全经”再次走向公众视野。

汽车事故死亡案例,38%由侧柱碰撞事故导致

根据公安部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9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9亿辆,其中汽车2.97亿辆。今年前9月,新能源汽车累计销量达到216.5万辆,同比增长184.5%。同时,新能源汽车市场渗透率在9月达到17.3%。按照国家新能源汽车到2025年渗透率20%的规划,这一目标已“触手可得”。根据产业生命周期理论,在一种新产品、一种新商业模式市场占有率达到10%以后,会从初创期进入成长阶段,市场渗透率大幅增长,将会迎来爆发阶段,即拐点。

车辆增加的同时,也使得行车风险概率增加。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为1.66万人。2019年中国交通发生数量为24.8万起,同比增长1.1%。中国交通事故直接财产损失为13.46亿元。

而为了检验车辆安全配置需要对车辆进行相应的碰撞实验。众所周知,由于车辆本身结构原因,车辆的侧面是整车中最为薄弱的环节。因此,在导致重伤甚至死亡的交通事故案例中,由侧面碰撞事故导致的占比达到了38%。侧面碰撞事故已经成为不可忽略的事实。

所谓的侧面碰撞实验就是利用一个装配有立方体的移动小车撞向测试车,模拟车辆侧面遭受大面积撞击。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一汽-大众ID.4 CROZZ相比于侧面碰撞实验变成了侧面柱碰撞实验,以此来模拟车辆撞击到电线杆、树干等圆柱体时的情况。

相比于传统燃油车,新能源电动汽车在受到碰撞时安全隐患更大。同济大学汽车安全技术研究所所长朱西产看来,电动汽车在受到外力冲撞时极易发生电池底盘形变,从而导致电解液泄露甚至于电池包短路引发的起火爆炸。现在普遍追求高续航里程,锂电池应用广泛,而锂离子十分活跃。相比于燃油车,锂电池发生起火后极难扑灭。

在2020年中汽研发布的《C-NCAP 管理规则(2021 年版)》中,首次增加了“针对新能源汽车,使用侧面柱碰撞试验替代可变形移动壁障侧面碰撞试验及评价方法。”而在新的测试中以立柱代替侧面车辆,之所采用如此严苛的方式,是因为在中国由于侧面碰撞事故而导致死亡的案例中约有38%是因为乘员的头部撞到树或杆上产生。因此有必要针对新能源汽车做一场侧面柱碰撞。

四项指标全优通过侧面柱碰撞实验

一汽-大众ID.4 CROZZ在此次侧面柱碰撞中,参照了EURO-NCAP侧面柱碰规程,试验车辆采取与纵向中心线之间形成75°碰撞角,以32km/h的速度侧面撞击固定桩。测试模拟的是车辆侧滑撞击大树、电线杆、指示牌立杆等事故形态。值得一提的是,侧面柱碰撞是国内C-NCAP目前还没有的一项测试,因此这也是行业内首次进行侧面柱碰撞,此外,在这次碰撞中重点增加了后排假人伤害值考察。

针对ID.4 CROZZ的碰撞结果主要包括四个评判维度:

1.前排驾驶员假人的伤害值;

2.后排儿童假人的伤害值,此次测试中,后排模拟6岁儿童假人,并由安全座椅固定;

3.电池包情况,包括碰撞后电池的位移、起火或爆炸等;

4.车身情况,主要是车辆B柱、侧门的结构侵入量。

从实验数据来看,在本次双假人侧面柱碰试验中,一汽-大众ID.4 CROZZ车身结构保持完整,门槛、B柱未失效(门槛入侵4.55CM、车身侵入18.5CM,表现优异),撞击侧面锁、铰链未失效,乘员舱保持较高的结构完整性,车内乘员避免受到挤压伤害。

可以看到,碰撞发生瞬间,ID.4 CROZZ的紧急救援系统自动触发,碰撞侧安全带锁扣正常开启,非碰撞侧车门解锁可开;碰撞中,安全带有效保护,车门未开;碰撞后气囊正常展开,座椅未移动。这对车内乘员关键部位形成保护。

从假人数据来看,前排成人头部性能指标HIC15实际伤害值为365(优秀标准为500,数值越低越好),后排儿童头部HIC15实际伤害值为266,成绩均为GOOD。此外,碰撞后对假人的胸部、腹部、盆骨等部位的检测也全部为GOOD评价。

电池安全方面,数据显示,碰撞发生后的1.6秒,电池电压从380V左右迅速下降到5V左右的安全数值,并且一直保持稳定。电解液未泄漏,REESS未移动、起火、爆炸。电压安全、电能安全、物理防护、绝缘电阻均符合碰撞规程的相关要求。

一汽-大众ID.4 CROZZ全优通过业内首次最严苛的侧面柱碰撞,这表明一汽-大众ID.4 CROZZ安全质量毋庸置疑。

一汽-大众ID.4 CROZZ的安全经

一汽-大众ID.4 CROZZ能以全优的成绩通过业内首次最严苛的侧面柱碰实验,在了解一汽-大众ID.4 CROZZ产品的人看来,这与一汽-大众三十年的高标准严要求积累密不可分,出现这样的结果是意料之中。

打铁还需自身硬,一汽-大众ID.4 CROZZ过硬的车身结构起到很大作用。据了解,ID.4 CROZZ车身热成型钢占比约27%,铝件占比7%,超高强度热成型钢占比2%,关键部位如A柱,B柱,车门防撞梁,门槛与地板横梁均采用热成型零件,而两个地板横梁采用2000兆帕热成型钢板,热成型门槛内设计有铝挤出门槛防撞梁,形成坚固的成员保护车身框架,能够在碰撞时完美的保障前后两排乘员的安全,同时最大限度的保证电池组的安全。

针对电池安全,ID.4 CROZZ的电池外壳采用一汽-大众生产的铝合金框架、横梁和纵梁连接,以达到轻量化的目的;下部保险杠用铝合金冲压件同样保护电池组。为满足严苛实验要求,ID.4 CROZZ在符合44项国家标准检测要求的基础上,对电池包进行了针刺、火烧、碰撞、浸温冲击波、严格的盐雾试验等197项极限安全试验。电池包装在车的底部,并配有笼子和缓冲吸能区,使电池不会受到碰撞伤害。新的车身安全设计,加上底盘上严密的防盗系统,进一步降低了电池包受到外界冲击的可能性。

过硬的产品实力自然也有严苛的生产工艺,作为作为ID.4 CROZZ诞生地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一汽-大众从来没有放松对于产品的严苛检测。据了解,一汽-大众一直采用整车Audit检验,来保证MEB平台上的整车超高安全可靠性。

所谓的Audit一词源于拉丁文,含义是“复查”,是目前国际上通用的汽车质量评定、审核的一种科学方法。这种方法要求站在用户的立场上,以用户挑剔的眼光,按照用户要求和期望,对合格产品进行质量评价,得出相应的Audit质量等级。同时,对查出的问题和缺陷,要加以消除和改进,从而使产品的质量提高到一个新的Audit质量等级,达到用户满意,进而实现产品的不断优化。

在这套Audit检验中,将对电池的强度、电器性能、气密性、充放电等与安全息息相关的性能进行检测,以及整车5000个焊点、稳定车身结构进行强度监控,确保ID.4 CROZZ被动安全稳定可靠;通过对100%电池包下线检测,包括零件质量/过程质量/整包质量进行认可与监控,保证ID.4 CROZZ电池的高可靠性。其装配生产线模拟正常环境,对电池包进行基础设置和功能检测,同时采用德国佛罗里西气密测试系统,对电池包密封性进行100%检测。

可以说,只有经过一汽-大众佛山MEB智慧工厂“自虐”式的严格检测,产品才能顺利走出工厂大门,这是一汽-大众的安全经,也是对消费者负责的体现。一汽-大众ID.4 CROZZ的侧面柱碰撞实验结果印证了一汽-大众将安全经做到了实处。

一汽-大众对安全品质的执着,也得到了市场和消费者的积极反馈,一汽-大众ID.家族自上市以来销量稳步攀升, 9月销量又上一个新台阶,超5000辆,环比增幅超40%。如今,随着新能源汽车走进千家万户,以及二胎家庭结构的增多。车辆对于消费者来说,除了承担日常生活出行的综合载体任务之外,最不应该被忽略的角色就是车辆还应该是一座移动的安全堡垒。对于消费者日常出行的安全,一汽-大众ID.4 CROZZ交出了属于自己的安全答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