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向长安汽车看齐?上汽集团要摆脱合资“依赖症”吗

2021年10月15日 09:58: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K线

引言:自主品牌销量贡献占比持续上升,但上汽集团总体销量下滑,是福还是祸?

10月10日,上汽集团发布最新销量数据显示,9月销量为51.58万辆,同比下滑14.36%,这是上汽集团今年连续第5个月销量出现同比下滑,而取得正增长的前4个月,则主要由于去年疫情影响,基数较低。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团销量为361.9万辆,同比微增0.16%,完成617万辆销量目标的58.65%,而想达到这个数字,在“缺芯少电”的行业背景下,几乎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1 五分之一!上汽要靠自主了?

具体来看,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板块表现较为亮眼,9月上汽乘用车销量为8.1万辆,同比增长34.19%;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49.54万辆,同比增长22.84%,是上汽集团的重要增长极。

值得一提的是,上汽乘用车销量增长的同时,其为上汽集团贡献的销量占比也在不断攀升,2015年上汽乘用车对集团的销量贡献占比不足3%,而今年前三季度,该数字竟达到13.69%,提升超过10个百分点。

上汽乘用车的高增长,一方面是荣威RX5、i5、MGZS等主力车型持续向好,另一方面则是出口和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大幅攀升。

根据上汽乘用车公布数据,今年9月,上汽乘用车出口量达2.8万辆,同比大涨65%;新能源汽车终端销量达1.7万,同比大涨224%。

除了上汽乘用车增速较好,上汽大通的业绩表现同样可圈可点。后者9月销量2.21万辆,同比增长4.65%,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16.37万辆,同比增长34.81%,占上汽集团总量的4.5%。

这意味着,两家主要自主品牌乘用车对上汽集团贡献度已经高达18.19%,逼近五分之一。这可能也是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给上汽集团留下的为数不多的功绩。

2 合资板块要歇歇脚?

相较之下,被称为上汽集团“三驾马车”的三大合资板块表现较为疲软,9月均出现不同程度下滑,而其合计销量占比则降至77.37%;1-9月该数据为77.47%,2015年则高达近95%。

9月份,上汽大众销量为12.5万辆,同比下滑28.56%,已连续6个月同比下滑,其中6月和7月份销量更是腰斩;1-9月累计销量为85.04辆,累计同比下滑17.54%。上汽通用表现同样不尽人意,9月销量为12.4万辆,同比下滑19.11%,同样是连续6个月下滑;1-9月累计销量90.19万辆,同比减少5.22%。

相反,依托酷似“老头乐”、低价的五菱MINI EV,上汽通用五菱9月销量达到15万辆,成为上汽合资板块的老大,但仍同比下滑14.77%;不过其1-9月累计销量105.14万辆,同比增长6.74%,还是让陈虹能感到一丝欣慰。

不难看出,上汽集团曾经的销量“保护伞”,如今开始成为上汽集团销量整体下滑的直接原因。

上汽大众作为下跌最严重的板块,原因或与缺芯有关,但与旗下产品轰动一时的“碰撞事件”,可能也脱不了干系。至少颠覆了中国消费者心中,德系品质的神话。不过面对困境,上汽大众也给出了不少应对之策,包括加强产品强度等。成都车展前夕,新款帕萨特和途观家族已经上市,年末还将上市全新凌渡;此外,上汽奥迪A7L也已正式下线并开启预售,或将成为上汽大众最大的“杀手锏”。

与此同时,上汽大众已经开启电动化篇章,目前看来也是节节攀升。

然而,上汽大众的种种“手段”,是否能有成效,还是要画上一个问号。

上汽通用的应对中,则以旗下别克品牌动作最为频繁,这个出了中国啥都不是的品牌,今年昂科威Plus、昂科威S和重回四缸机的威朗Pro等换代车型接连上市,在一定程度上提升了产品竞争力,不过相较于市场中不断涌出的新车,很难成为优势。

至于上汽通用五菱,基于五菱宏光MINI EV带来的销量红利,正面临着不小的危机。

近日,东风小康在工信部申报了一款全新微型电动车型——风光MINI EV,新车姿态和轮廓与五菱宏光MINI EV的设计风格非常相似。或将成为威胁五菱宏光MINI EV江湖地位的因子。

3 燃油退,电动进

众所周知,五菱宏光MINI EV因其呆萌的造型,低廉的价格,一跃成为上汽通用五菱新的销量支柱。但当如东风风光其他企业开始向下要量的时候,五菱的舒适区可能就要被蚕食,届时上汽通用五菱的销量或将受到严重冲击。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销量6.42万辆,同比增长61.27%;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47.89万辆,同比大涨231.23%,是上汽集团最具增长力的板块。其中多数新能源汽车销量由上汽通用五菱贡献,而五菱宏光MINI EV的贡献,无疑最大。

4 国内不行,海外很火

与新能源板块类似,上汽集团的海外销量表现同样优异。今年9月,其海外市场销量达7.17万辆,同比增长70.71%;今年前三季度累计销量则达44.18万辆,同比大涨99.62%。

综上来看,上汽集团的销量表现有喜有忧,喜的是,其自主板块的销量占比正在逐渐攀升,同时,新能源、海外销量也在大幅增长;忧的是,合资板块销量贡献度正在下滑,同时导致上汽集团整体销量减少。

显然,上汽集团面临危机不小,这或许也是上汽集团在资本市场表现较为疲软的原因,但自主板块占比提升还是令人欣慰。

截至10月14日,上汽集团股价报收20.55元/股,总市值约2400.95亿元。值得一提的是,上汽集团仅今年上半年的营收就达到3660.96亿元,而其资产更是达到8834.77亿元。

很显然,上汽集团市值远远低于其创造的营收价值及现在的资产价值,似乎显示出资本市场对上汽集团不太感冒,而陈虹和上汽集团是不是也该好好反思一下,拥有这么多张王牌在手,为何会把牌局打到如今的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