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e汽车」东风M品牌,会成为中国电动越野市场破局者吗?

2021年10月15日 10:05:01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继定位高端的岚图汽车发布一年有余,东风又一新能源高端品牌浮出水面。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近日透露,面对新能源造车多元化竞争,东风汽车要复制新势力造车的优点,在2022年推出代号为“M”的高端电动越野品牌,该品牌将倡导高端电动越野文化。

值得关注的是,尚未发布的高端电动越野品牌M品牌也出现在了“十四五”规划之中。据了解,与岚图品牌类似,未来M品牌将作为独立公司运作。据了解,该高端电动越野品牌首款车型代号为“M18”,早在2018年就已对项目平台进行公开招标,并采用“猛士”命名。预售价约为60万元-70万元,且即将进入生产规划阶段。

此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常委、副总经理乔阳透露,东风在一年前就成立了M事业部,该事业部负责全新越野车平台的研发。此越野车平台将生产电动车与混动车型,已确定使用东风自己的品牌,采用东风“双飞燕”logo,但对于是否会在资金、技术等方面与外部企业进行合作尚未确定。

另从招聘网站上看到,东风汽车M事业部已于6月份开始陆续招聘,岗位涉及质量、底盘电控、智能控制、项目管理、采购、用户和城市运营等多个领域。

M品牌最令外界关注的地方是,其特立独行地定位于小众的越野车市场。目前,国内电动车产品无非就是轿车或者SUV,电动越野车这个“新物种”,即便放眼全球,产品也寥寥无几。这意味着,电动越野车在产品端的空间巨大。

1、

过去,国内消费者虽然钟爱SUV,但大多还是以家用为主的城市SUV。也因此,硬派越野车属于小众市场,是有钱人的“玩具”。

据相关数据显示,在2010至2020的十年间,硬派越野车的市场份额缩水90%,短短十年间,硬派越野车在SUV市场中的份额已经从此前的20%,下降到目前的2%。而在2020年,我国国产越野车(非承载式SUV,不含皮卡)销量在整体乘用车市场的渗透率同样乏善可陈,仅为0.9%。

从市场总量上看,在中国市场上硬派越野车依然是一个颇为小众的市场。

但如今,在市场从首购为主导转向为增、换购为主导的大环境下,从2018年开始,各大车企已经开始在过去的小众细分市场加速布局,也因此越野SUV市场的发展活力正快速提高。

特别是,坦克300,入局即成赢家——不仅在汽车业界赢得盛誉,在终端市场,坦克300也掀起一阵热潮。2020年12月,高端越野SUV坦克300上市首月销量便达到6018辆。今年1-9月坦克300累计销量52572辆,并以超过50%的市占率,占据越野市场的半壁江山。

坦克300的成功,无疑给了长城汽车重塑高端越野市场的信心。今年4月坦克由产品系列正式独立成为高端越野品牌,并且还陆续发布了坦克700、坦克800、坦克400、坦克500,这一系列硬派越野车型。

可以不夸张地说,因为坦克300,整个硬派越野车市场被彻底激活。此番东风集团的正是看到了新的市场风口,从而计划打造出自己的高端越野品牌。

所以,东风M品牌来了。

2、

事实上,东风本身是具备越野基因的,而且还是军用越野车制造经验。

东风汽车研制的1.5吨级高机动性越野军车“猛士”,虽然外形与悍马相似,但在军队提出的15项考核中,猛士有12项超过了悍马。2009年,东风猛士研制项目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目前,东风公司针对民用燃油越野车市场已经有所布局。今年7月,东风猛士M50首款民品车型正式上市,售价66.88万元,该车是东风公司在东风猛士军品技术基础上自主研发的民用版高性能特种车,也是国内首款军转民用特种车。

所以,东风M品牌也算是“站在巨人肩膀上”。而从目前的产品来看,除了坦克300等传统越野产品之外,涉足纯电的国产越野产品并不多,这似乎也给我们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不同的是,坦克品牌以销售燃油车型起家,而M品牌却专攻电动车型。有观点认为,M品牌一开始就推电动车型,不如坦克300所走的“先燃油后电动”路线稳妥。目前,电动越野车市场尚未成形,市场上只有极少数企业推出了相关车型。早前悍马在美国以纯电动车的身份复活,便大受欢迎,东风公司同样有着猛士这样的军车背书,有望复制纯电动悍马在美国的成功。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参考奔驰大众、通用等传统汽车巨头都开始布局电动越野产品,可以看出“蛋糕”的确存在。东风推出定位高端电动越野车的M品牌,无疑挖到了一个全新的“蓝海”市场,而且抢先布局也有助于其打造更独特和差异化的品牌形象,避免陷入与传统越野品牌的竞争泥潭,更何况这一定位也符合东风电动化转型的目标方向。

当然,如果“M”品牌能够复现东风猛士的风采,也算是给出电动化市场趟出了新路。

3、

在电动化的大潮下,各大汽车品牌都被一种不可逆的态势裹挟着向前,所以即便是硬派SUV、超跑等小众车型,也不得不考虑向电驱动转型。

所以,你会看见悍马EV、奔驰EQG概念车、Jeep牧马人纯电概念车等电动硬派越野车的诞生,而且它们似乎都对于硬派越野车纯电化,有着相当十足的信心。

但事实上,电动越野车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简单。

首先就是电动车的通病,充电与续航的问题。印象里的硬派越野,不是去沙漠腹地豁沙子,就是深山老林里玩泥巴,而燃油版的越野车可以通过加油来完成长距离的穿越。那么,电动越野车呢?难道还需要带一个加电保姆车,或者携带一个大号移动电池吗?

其次就是可靠性问题。传统燃油越野车基本都使用整体式车桥、机械四驱等部件,结构简单粗暴却也稳定。但电动汽车却不一样,由于电动汽车电子化的程度较高,所以它们在面对崎岖的山路、沙漠、沼泽地、涉水等比较复杂的路况以及高温、高原以及高寒等恶劣情况时,出现问题的几率也许会大大增加;

最后就是电池包安全问题。硬派越野车需要时常面对极限的车身、车桥扭转情况,车身结构能够应对大部分扭转力,但电池包可未必能承受相同的力,倘若因为结构变形引起动力电池失效还是小事,假如引起电池自燃便是很大的风险。

更何况对于大多数电动车而言,电池包都被安放在车底,底盘磕碰在越野场景下可是太常见的事情了。如果电池组在扭转力的作用下,再被撞一下,安全性能否保证真的就不得而知了。

那么,一辆硬派越野车电动化之后到底还能不能越野呢?答案是肯定的,电动硬派越野车不仅能越野,而且还更适合越野。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上述问题是硬派越野产品实现电动的过程中,逃不掉的难题。

后续,东风M品牌又将会如何解决这些难题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将于明年落地的M品牌吧!

写在最后:

做新能源高端汽车品牌图什么?从发展规律来看,高端品牌是汽车企业发展的必然过程和最终目标。但高端化并不是想做就能做成功的,如今部分车企已经清醒认识到了。所以,它们在打造产品时想与众不同,就往“标签化”靠拢,也就是高端品牌+标签化产品。

所以,东风M品牌就走的就是高端品牌+标签化的产品路线。那么,电动越野的市场格局会被东风M品牌颠覆吗?时间终究会给出答案。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