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博越X到帝豪L,吉利在思考什么 ?

2021年10月15日 10:5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用户运营”四字已然成为今天车圈的高频词汇,各主机厂也都心照不宣的统一口径,给外界传达出这样一个信息:“闭门造车”时代即将结束,我们的产品才是真正意义上的“用户共创”。

然而,在泛泛的中国市场上,除了在用户身上“下了血本”的蔚来,传统车企里真正最好产品“体验”并盘活用户的品牌却并不是太多。实际上,打造用户型企业,根本是要满足用户的真实需求并得到他们的支持,在这两点上,传统车企的做法都有些大同小异的粗放和鲁莽。

所以,如何把消费者自己的“所思所想”从此前的“调查问卷”变为直接或间接的参与到产品的研发过程,就成了提升用户体验感的最核心环节。

在用户体验这个大范畴里,“参与感”非常重要。

比如在手机圈里,多数品牌的高管都有自己的微博等社交账号,每次新机发布前,他们都会与网友、粉丝进行一系列的讨论互动,无论工艺,还是影像规格、屏幕素质等等。

哪怕产品整体设计已经定稿,也会尝试让网友们去票选一下新机配色,去参与定制周边产品,这些都是“用户共创”的“缩影”和直接体现。因此,才会出现诸如“米粉”、“加友”、“煤友”等拥有极高品牌粘性的用户群体。

再比如早年间,作为手机发烧友的雷军会随身携带好几个手机。当时,他还认识诺基亚的高管,经常向诺基亚提出各种建议,甚至还会汇总手机的一些可改进的问题,写下来专门发给诺基亚高管。几次之后,诺基亚高管对雷军道出实情:我们看了你的建议,但就是没法改。雷军对此非常沮丧且无奈。

你看,作为用户的雷军能够提出改进建议,必然是支持诺基亚产品的,但问题在于他无法将自己的真实使用感受延伸或参与到产品端的研发中,可以说手机的提升与否与他无关,作为用户雷军是没有参与感的,因为在高管这头他的建议已经早被堵死了。

简单来说,提升用户体验很重要的一环就是让用户把不好的体验、想改进的地方大胆地讲出来,而厂商们这边,则需要更包容的支持以及搭建相应的信息反馈平台。

反观传统主机厂,除了将产品命名权交给用户的长城吉利的“用户经”最令人印象深刻。

在今年的“吉利汽车品牌开放日暨用户品牌发布”上,吉利汽车用户品牌“我们”正式发布,与之一同的还有与用户共创的“我们”品牌的LOGO及运营机制,而新上线的吉利汽车App则将成为了“我们”共创的品牌阵地。

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峻毅曾表示:“我们能在吉利汽车APP中听到用户真实的声音,其中有一些问答的环节,这些问答都是用户在用车或者给我们的一些建议。”

更有趣的一点是,作为一家传统的国产汽车厂商,吉利与很多国内互联网、手机制造厂商一样,正在用互联网数字化的方式与用户协作,一起去实现共创共享。

比如吉利内部员工的title就变得更接地气,每个人都起了“花名”。李书福叫老李或者Eric;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安聪慧叫聪聪;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则用“阿甘”之名与用户开启造车正传。

在通过“平台”收集用户发散思维的同时,吉利也在为用户“共创”提供更多专业的支持。

根据吉利的说法,在未来,吉利会开放设计师资源,并由造型团队提供专业的支持搭建灵感交流的平台。另外,吉利也将开放更多汽车相关材料,为用户共创提供素材。

厂商全方位支持、用户反馈有载体,落回产品端,也就变得更“真实”且有价值。

吉利3.0时代,其车型进气格栅基于“水滴涟漪”理念而来;到了4.0时代,以星瑞、星越L、帝豪S为代表的车型,进气格栅又升级为直瀑式的“能量音弦”风格。但无论格栅形状如何应时而变,吉利家族设计语言的核心哲学“能量场”却一直未变。

在“能量音弦”之后,吉利又带来了“能量风暴”新设计风格。而使用该风格的概念车“Vision Starburst”就集成了用户共创idea,是吉利与用户共创的真实写照。

吉利中国设计中心总经理、副总裁Guy Burgoyne曾表示:“我们把接收用户观点的过程比喻成挖金矿,需要持续听取用户意见,在不断挖泥土的过程中,会闪现出闪光点,金子”就出现了。我们对闪光的地方冲洗,使之变得有价值。”

Vision Starburst概念车

博越X作为“能量风暴”全新设计风格的首款量产车,其整体设计与同门兄弟博越以及博越Pro完全呈现出两幅截然不同的面貌。

相较于之前“能量音弦”的那种稳重、端庄,“能量风暴”要更为犀利、炫酷。据悉,这是吉利设计师从星云流转、新星诞生和喷发的宇宙能量形态中所受到的启发,而该理念不仅体现在外部的造型上,在内饰布局、细节等层面也有新理念的融入。

如果说博越X的到来,是吉利SUV矩阵“用户共创”设计的真切体现,在轿车产品线上,吉利与用户一起共创、灵感采风的帝豪L,则更具“中国能量”特色。

作为首款基于“能量风暴”设计风格打造的全新轿车,帝豪L在造型设计之初就不断探索科技能量与中国文化的碰撞融合,最终帝豪L设计师在敦煌寻找到设计灵感。

因为这里不仅融汇多种文明体系,更承担着中国发展航天及光热发电等前端科技的重任,这些都是最具“中国能量”的代表之地,所呈现的“文化美学”在帝豪L上也都有所体现。

在传统的产品设计逻辑里,所呈现的是设计者的远见卓识或对产品自身的认知,再加上后续严谨的产品规划、制造生产、市场销售等,在这一整套大的过程里,所谓用户需求和痛点并不是产品存在的重要前提。所以,市面上同质化的产品层出不穷,“撞脸”时有发生。

但是在新时代下,用户的需求更为确切、透明且发散,需要厂商们与用户走在一起去理解、去交流、去合作。从博越X到帝豪L,在让我们看到吉利听取用户需求去引导产品开发的同时,也看到了吉利正在用全新美学设计,用最真实的方式“回馈”给用户,来满足年轻消费群体对于设计个性化、多元化的需求,为吉利在存量竞争的当下押注更多筹码,增添更多底牌。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