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万内的合资滑门MPV,现代库斯途真的超值又好用?

2021年10月15日 12:09:01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第三排和7座SUV没啥区别

前几天和朋友去北京现代的4S店,转了一圈儿。本来是陪他去看伊兰特的,但被刚上市的库斯途吸引了,这款MPV占据着展厅的C位,看车的人不少,大多是带着老人、孩子全家出动,而且新车还没啥优惠。

成都车展过后,全新赛那、嘉华和库斯途的组团登场,确实引领了一波儿MPV热,相比前两者的高端路线,库斯途16.98万的起售价,刷新了合资滑门MPV的购入门槛,比奥德赛足足便宜了6万元,这也是其备受关注的主要原因。

不过,在体验之后,元宝觉得:这款车的槽点和纠结点,似乎比亮点更多。

一、SUV魔改?空间利用率尴尬

先说说库斯途是一辆怎样的MPV。它诞生于第三代i-GMP平台,全新嘉华同样来自这个平台,只不过库斯途的定位更低,也是一款国内市场的特供车型。长宽高为4950*1850*1734mm,轴距3055mm,身形介于奥德赛与GL8之间。

外观就不多赘述了,所有MPV的车身结构都差不多,库斯途的设计效果属于时尚的一类。

比较有趣的是,它的侧滑门轨道,并没有在后窗沿上进行隐藏处理,而是裸露在车身覆盖件上,这导致油箱盖下移,采取了分割设计,强迫症看着会有些难受。或者说,这款车在开发之初,并不是专门为MPV准备的,网传库斯途SUV魔改,也是有依据的。

当然,MPV最重要的还是车内,库斯途的前排没有太多亮点,屏幕、功能区堆积在一起,缺乏了些许设计感,但操作还算便利,只是用料有些一般;第二排座椅有多种调节模式,包括左右、前后移动,还能一键半躺和复原,感受上前后移动距离没有奥德赛那么夸张,座椅调至最后,和常规的B级车差不多。

最主要的问题还是第三排,座垫离地板很近,坐姿和普通的7座MPV没有太大区别,尽管调整二排座椅到适中的位置,第三排能获得一定的腿部空间,但坐姿仍是蹲坐在上面,长时间乘坐肯定不会太舒适,宽度上,容纳3名成年人也有些费劲。

另外,库斯途的车内高度一般,虽然车身高度比奥德赛多了22mm,但它的离地间隙高了约100mm,成年人进入第三排也不太轻松。

欠佳的车内空间利用率,带来了第一个问题:选择一辆MPV,如果是经常多人出行,库斯途的第三排并不能提供很好的舒适性;而追求少人口轻奢空间的话,它的第二排又无法调节的特别向后,来获得VIP般的腿部空间。

二、16.98万起真香?主销车型价不低

再继续分析下性价比。16.98万的起售价确实有诚意,但入门版车型的配置也是非常有限的,主要包括:倒车影像、车侧盲区影像、定速巡航、双侧手动滑门(可选装右侧电动)、前排手动座椅(可选装主驾驶电动)、第二排座椅仅前后/靠背调节、10.4英寸触控液晶屏。

这样的配置表现,是比较一般的。奥德赛入门版的配置是公认的低,但库斯途并没有好太多,算上优惠,奥德赛最低提车价20万左右,比库斯途贵了3万元,结合优秀的空间利用率和混动系统,不提口碑和保值率,多出来的花费并不冤。

另外,库斯途入门版的多媒体系统,不支持导航、语音控制和车联网功能,仅提供Carlife手机互联和蓝牙/车载电话。

主销车型应该还是2.0T的中、高配车型,增加了部分驾驶辅助系统,主/副座椅电动/加热/通风,第二排座椅加热/通风及各种调节模式,车联网、语音控制、导航等功能。

同时,像ACC全速自适应巡航、电动尾门和360度全景影像仅顶配车型提供,售价也超过了20万元。

综合看下来,库斯途的入门级车型,就是为了降低门槛,如果您只是想要一辆相对便宜的合资滑门MPV,那它是为数不多的选择;对于中、高配车型,虽然配置更加全面,但超过20万的售价,对于一辆韩系MPV来说,有些缺乏说服力。

比较拷问内心的是,20万以上,我们能够买到奥德赛,但配置低;同样的价格,库斯途可以做到配置拉满,可品牌、保值率和作为一款MPV的实用性,又不太给力。

配置可以后期升级,但品牌、空间布局不行,从这个角度来说,还是奥德赛更加均衡一些。

三、追求真实惠,门第界限重要吗?

老实说,库斯途其实挺懂消费者的期盼点。国内市场的MPV选择本不多,20-30万,有奥德赛和艾力绅;30-50万,威然、赛那和GL8;50-70万,是奔驰V级;再往上就是威尔法、埃尔法和“雷尔法”了。

对于百姓用车,以合资身份、不错的尺寸,杀入20万级内的库斯途,确实有着清晰的定位和博取关注的亮点,但以MPV身份来衡量,它的功能性又差了点火候。

追求20万以内的实惠MPV,像传祺M8、荣威iMAX8这样的自主品牌车型,在价值感上是更有说服力的,空间、动力、配置都完成的比较到位,更大的障碍或许是身份,但如今,开韩系真的比自主品牌有面子吗?

保值率也不用太过担心,以传祺M8为例,2019年的尊贵版还能卖到16.5万左右,新车指导价21.68万元,3年亏4万,还算是合理的范畴。

车聚小结

包子有馅儿不在褶上,相比有吸引力的起售价,库斯途的配置、实用性等内功修炼,还是有提升空间的。作为一款合资品牌滑门MPV,它在20万以内的价格区间,确实具备一定的唯一性,它和之前的威然很像,都是以MPV之名来开拓新市场,但却有些忽略真正的功能性,而威然目前仍不温不火,毕竟消费者越来越务实了。

如果您觉得适合自己,车聚君也建议再等等,韩系后期的优惠和增配,通常是比较猛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