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销量排行:吉利前三 宏光MINI EV第二,Model Y超H6夺冠

2021年10月15日 12:19:04
分享到:
来源:车聚网

引言 | 金九不金

金九不“金”,旺季不旺,这是9月车市的车整体表现。

据乘联会零售数据显示,2021年9月国内乘用车销售158.2万辆,虽然环比增长9.1%,但同比下降17.3%,已连续四个月同比下降。同时,相较2017年9月的峰值更是下降27.9%,这一销量仅与2014年同期的157万辆基本持平,即一举回到7年前。

车市销售低迷,原因又双叒是“缺芯”。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分析:“9月车市表现不强,主要是由于关键芯片和其他零部件的海外供给受阻,供应链问题目前只能以周度为单位进行供货,生产损失巨大。”

9月车市销售惨淡,市场格局也发生了诸多变化。

从企业层面来看,销量Top10中合资和自主平分秋色,各占据5个席位。

合资车企中,南北大众依旧霸占乘用车市场销量前二,但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夺冠的是上汽大众

9月份,上汽大众销售123,501辆,同比下滑23.1%,排名榜首,这是它年内的首次登顶;一汽-大众落后上汽大众1.58万辆,以107,762辆销量降至第二位,同比跌幅高达48.6%。似乎,缺芯影响程度决定排名。

排名进前十的自主品牌有:吉利汽车、长安汽车、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长城汽车。

其中,长城汽车取代一汽丰田进入前十,9月销售71,644辆,排名第9位;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销量均逆市增长,尤其是比亚迪,同比增幅高达90.2%,这不仅是新能源车新车的销量助力,也是它不受缺芯影响的结果;吉利汽车则以95,923辆排名前三甲。

备受关注的特斯拉,9月销量同比猛增360.3%至52,123辆,排名第13。虽然问题不断、维权不断,但特斯拉依旧卖的风风火火,而这其中少不了Model Y标准版的来袭,受到了众多消费者青睐。

轿车市场中,轩逸虽然同比下滑31.8%,但39,250辆的成绩继续登顶,霸主地位毫不动摇。但是,后来者所带来的压力也不小,宏光MINI EV以35,169辆紧随其后,两者仅相差4000余辆,且同比增长142.6%。第3的是朗逸,9月销量同比下滑28.5%至34,547辆。

Model 3销量同比增长68.8%至19,120辆,排名第4位。虽然受到同比品牌旗下车型Model Y的分流,但其热度依旧不减,虽不叫好,但是叫座。

第5位的是大众宝来,9月销量同比下滑49.6%至18,482辆,同比跌幅在榜中第二高。而跌幅最高的是丰田卡罗拉,销量同比下滑65.4%至12,945辆,曾经排名前三,当前跌至14位,一切都是“缺芯”惹的祸。

除了宏光MINI EV以外,进入前10的品牌还有两款:帝豪和秦PLUS DM-i。其中,帝豪9月以16,932辆排名第6位,如果说作为轿车前10的常客,帝豪能有此排名毫无意外;而秦PLUS DM-i以15,164辆跻身第10位,这似乎说明,新能源车快速被市场接受。

此外,上榜的自主品牌还有长安逸动,9月销售12,746辆,排名第15位。

SUV市场中,风向突变,自主品牌势弱,合资品牌势强。

销量登顶的不再是哈弗H6,而是特斯拉Model Y。Model Y以33,033辆的销量首次登顶SUV市场,同时也创其销量新高。哈弗H6销量同比下滑40.4%至23,341辆,降至第2位。

价格门槛降低,再加上季末冲量,使得Model Y销量迎来大爆发。不过,作为SUV销冠王,哈弗H6的实力还是毋庸置疑的,因此未来谁是SUV销量之王,仍是悬念。

比亚迪宋9月销量同比增长49.7%至21,222辆,排名第三位。缺芯?在比亚迪看来,不存在了。

此外,排名前10的自主品牌还有吉利博越长安CS75,9月分别销售15,853辆和15,644辆,排名第6和第7位。

而合资品牌除了Model Y以外,进入前10的还有:大众途观(第4,18358辆)、本田XR-V(第5、16,143辆)、大众途岳(第8、14,648辆)、本田CR-V(第9、14,051辆)、丰田RAV4(第10,13,740辆)。

也即,SUV市场前10中,自主品牌仅占4席,不仅不及合资品牌,且排名也相对较弱。SUV作为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细分市场之一,已受到合资品牌的“大肆入侵”,自主品牌务必高度重视,重视,再重视。

车聚小结

缺芯仍在持续,带来的是更加残酷的竞争,同时也是一场持久战,谁能笑到最后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