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中俄翻脸了?俄罗斯或将停止对华供电,是造谣还是确有其事?

2021年10月15日 12:25: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都市

有传言称“俄罗斯暂停对华供电,中国的供电状况恐将雪上加霜”,这引起了中国民众的热议,这是怎么回事?中俄关系不是一向很好,为何俄罗斯要停止向中国供电。后来经核实,这只是一则谣言,编造了一个中俄不合的假象。

传言的由来

那么这样一条传言是从何而来的,我们经过检索可以发现,2020年12月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发出警告,公司由于亏损,所以会酌情减少或者是暂停对中国的供电。而这样一条消息也最多可以说是,俄罗斯电力公司由于经营问题所以暂停向中国供电,何况断电这样的事还并没有真正发生。即使真的发生了这样的问题,也绝对不会牵扯到两国的政治问题。

据报道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董事会成员亚历山德拉·帕宁娜在调查时称远东地区电价高昂,所以向中国出口的那部分电力,反而会使公司出现亏损。但是这一问题已经由该公司向俄罗斯电力市场委员会做出了申请,将会重新计算电价以确保公司不会亏损。

而并不是往中国输送电力十分廉价,并且相反,帕宁娜承认向中国输送电力利润率其实很高,但是由于俄罗斯监管机构的规定,导致电力公司需要掏出很多钱分配给远东的参与者,所以这才导致了向中国输电的亏损。

俄罗斯对华停止供电?

我们查询俄罗斯国际统一电力系统公司官网的数据,可以发现2021年第一季度俄罗斯向中国出口电力还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1%。但是如果单看2021年上半年,就可以发现上半年比去年同期减少了7.2%。由此可见, 俄罗斯电力公司并没有停止对中国的供电,而是像电力公司说的那样,因为经济会造成一定的亏损而缩小了对中国供电的电量。

所以网络流传的“俄罗斯已经停止对华供电”纯属谣言,中国和俄罗斯关系一向很好。两国不论是在政治上还是经济上,都保持着十分默契的合作。而这一次东北的部分地区停电,虽然和俄罗斯方面有着一定关系,可是俄罗斯方面却早就做出了信息的发布,原因写得很清楚——俄罗斯电网需要进行检修。对于这一事件如果有人想造谣,就是对中俄关系的挑拨。想必等俄罗斯电力市场委员会作出核定之后,中国和俄罗斯电力公司方面会重新达成正常的合作。

中国是俄罗斯电力的老客户

中俄在电力方面的合作是从1992年就开始了,直到今天,算来已有接近30年。近30年的合作关系,中俄之间一直十分和谐。我们来看看中国已经从俄罗斯购买了多少的电力:2012年,中国国家电网公司与俄罗斯一家能源公司签订了一份协议,这份协议约定俄罗斯需要在2037年前完成向中国供电1000亿千瓦时的电力,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天文数字,这样的大客户应该没有任何一家公司会拒绝吧。而根据国家电网发布的消息来看截至2019年底,中国已经向俄罗斯购买了超过300亿度。

中俄还不止是买卖的关系,在基础设施方面,中俄合作建成了多条跨国输电线路,这样的线路的建成也就促使了中俄双方一定会因此加强合作,所以不存在俄罗斯方面拒绝向中国供电的事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