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山高水长,吉利中国星爆单背后:关于坚持与积累的故事

2021年10月15日 16:55:01
分享到:
来源:网上车市

<a href=吉利中国星系列爆单的背后-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01E51B61DB1FD55FBFD55A4D3CCC583A45ED0760_size196_w680_h434.jpeg">

若从故事的开头讲起,谁能想到,一款吉利牌汽车平均价格卖到了17.05万元,还能一车难求?

人们常常高估了一年所能做的事,却低估了十年能做的事。

仅仅用“刮目相看”来形容吉利是不够的。此时此刻,我们还需要真正走进这家企业的内核,了解背后的故事,由星瑞、星越S和星越L组成的中国星系列何以做到势如破竹,供不应求?这不是一年的事儿,甚至都不是十年的事儿,是二十多年的事儿。

山高水长。

01

爆单!

“20万内最能打的大五座SUV”,厚积,薄发。

有星瑞良好表现做铺垫,吉利内部对星越L的热卖有一定心理预期,但爆单还是来得很突然。

<a href=吉利中国星系列爆单的背后-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33B583D6416B8D22491C72AC5564F5243CA8D61D_size85_w680_h453.jpeg">

传统“金九”,全行业受芯片短缺影响,未能呈现往日盛况,但吉利还是欣喜地发布销量,最令他们骄傲和自豪的是中国星系列的表现。

9月,星越L销量再上台阶,达10168辆,自7月20日上市算起,2个多月累计销量26263辆,目前订单超6万辆,终端一车难求。

另一组数据则更令人惊异:在已交付的星越L中,高配车型占比62%,超4成用户选择了价值5000元的翠羽焕彩套装,增换购比例达62%,全系车型平均裸车成交价达到17.05万元,成功杀入合资品牌“价格腹地”。

除星越L外,其他中国星的产品也表现惊艳。中国星系列9月总销量21520辆,在吉利品牌产品矩阵中的销量占比达到25%。其中,“中国星·旗舰家轿”星瑞9月共销售10173辆,今年前9个月累计销售95726辆,上市至今11个月总销量已超11万辆。

<a href=吉利中国星系列爆单的背后-图3"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135E1805FD17584C469FA05AF48D5E4E10E739EE_size87_w680_h415.jpeg">

在地域分布上,中国品牌向来不敢有过多“非分之想”的一二线城市,终于被中国星系列成功攻入。据后台数据显示,吉利中国星的用户大多来自一二线城市,家庭收入比较高,在互联网、金融、贸易等领域拼搏,并小有所成。他们敢于去打破、敢于去挑战,追求更好的品质生活,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吉利将他们称为“敢为的新时代中国星”。

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常务副总经理范峻毅介绍,面对这一“敢为”人群,吉利汽车即将创立“快乐星球”,为中国星车主打造专属社交阵地,搭建中国星车主的快乐部落,与用户共创未来的中国星产品。

“中国星的使命,就是要以敢做敢为之心,与众多用户携手共进,创出一条中国汽车的高端之路;就是要打破强势合资品牌的垄断,不断用高端产品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就是要做世界主流,用高端主流奏响中国品牌的最强音。未来,吉利将继续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和超越需求的产品与服务,同时也将更多定义产品和服务的权力交给用户,一切与用户共创共享。”

说到与用户共创共享,如今热销的星越L翠羽蓝,这一车色便是吉利设计师与工程师在西北地区采风时与用户共创而来,颜色的灵感最初来自翠鸟头顶上一块变换的蓝绿色羽毛,同时也与白居易《忆江南》里的“春来江水绿如蓝”相得益彰。

<a href=吉利中国星系列爆单的背后-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8BE112E3A3128D0376868843056F816E998BFB1_size94_w680_h454.jpeg">

02

探源

10月13日,吉利中国星·旗舰SUV星越L第30000辆在吉利超级智能黑灯工厂——吉利汽车西安制造基地正式下线。

<a href=吉利中国星系列爆单的背后-图4"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AF0953013191D7925F53FBCB0EE2E6FE58100CB7_size126_w680_h383.jpeg">

作为全球首个全架构、全能源、全车系超级智能黑灯工厂,吉利西安制造基地集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柔性化为一体,也是吉利汽车目前占地面积最大、投资最多、产品最高端、工艺最先进、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整车生产基地,生产线及制造体系的建设完全满足欧盟标准。

<a href=吉利中国星系列爆单的背后-图5"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BB3C597B64178A9190D7EFA8DA4717E4DF7A1B84_size67_w680_h391.jpeg">

“我目前的工作主要就两个方面:1、抓产能;2、抓品控。”吉利汽车西安公司总经理王应介绍。

王应是吉利汽车的“老员工”。早在8年前,从吉利宁波工厂调任到陕西宝鸡,在宝鸡工厂负责博越生产,如今同时负责西安工厂和宝鸡工厂两大基地。

我问王应,“当年生产博越时的心情和今天生产星越L的心情有什么不一样吗?“

“激动的心情是一样的,当年在宝鸡工厂投产的博越用一句‘你好,博越’开启了中国品牌SUV智能互联的新时代,而如今的星越L更是代表中国品牌奏响了‘为中国汽车价值而战’的强音。”王应说,不同的感受是深感西安工厂压力更大。

时代巨变,在中国国力大力增强,中国人民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全面提升的当下,中国品牌的产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受到关注。于王应而言,最重要的工作是确保每一台交付给用户的星越L都是完美无瑕的,只有保证最好的产品品质,才能在时间的长河里擦亮“中国星”的招牌,并让它一直闪耀下去。

<a href=吉利中国星系列爆单的背后-图6"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41A06DA471C08B1CCCC6343C3D7B6AEB21881A62_size78_w680_h383.jpeg">

作为工厂管理的一把好手,在吉利西安工厂,王应创造性地开创了许多人性化管理“小插件”,例如鼓励员工创新,并用员工名字命名其创新的工艺等,这些小举措大大提升了员工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我管理工厂的原则是要让员工感到舒服,同时能倡导和鼓励员工的积极创造性,让他们有主人翁精神。机器人也是有灵魂的,唯有当员工们发自内心热爱自己的工作,造出来的一辆辆新车也将拥有快乐的灵魂。“

令人难以想象的是,这位远在西北的工厂管理者也在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吉利“因快乐而伟大”的品牌价值观。

“我和许多员工都有过面对面交流,他们大多数都是85后、90后,对他们来说,工作除了赚钱之外,更重要的是喜爱、责任与梦想。”王应说,这些年轻人会骄傲地拍着胸脯给其他亲朋好友介绍星越L,“这车是我造的!”这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

员工的这种自豪感也给了王应更大的责任感——一定要抓好品控,让员工的自豪不打折扣。

这次新工厂限时开放的主题为“做时代的中国星·CMA超级智能黑灯工厂”,“黑灯也是我们对品控有信心的另一种表现。”这家投资百亿元,代表科技吉利4.0最先进技术的工厂可实现全面无人智造,自动化率高达100%,696台机器人通力合作,确保件与件之间的累计误差±0.05mm,在日常机器人工作时的确不需开灯,可以节约电力资源,关灯作业。

<a href=吉利中国星系列爆单的背后-图7"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49D963EC43715FD99F3CFFEE93E32BB2E7385FA1_size71_w680_h383.jpeg">

多年的工厂工作练就了王应极其细致的工作风格。“未来的工厂管理将全部都是数据管理,目前吉利西安黑灯工厂所有生产数据均是实时上传到总部数据管理中心,工厂一年将上传5600TB的数据,因此必须从源头上杜绝犯错误的可能性。”王应说,科技4.0时代的工厂,如果所有的质量是靠检验提升的,那就晚了,应该直接杜绝产生问题的源头。

这座距离西安高陵泾渭湿地观光园仅10公里的超级工厂还能在制造周期实现“三零”绿色循环系统:0废水排放、0废物填埋、0有害物排放。

拥有近20%绿化率,厂内种植了29种树木景观,有“银杏大道”,也有用西安市花命名的“石榴街”。秋冬时节,一片金黄的银杏大道与绿叶衬红果的石榴街相映成景,是高科技工厂还是街景公园?一时难辨。

同时,还将于2022年下半年落地建成一座面积40万㎡的超级光伏发电系统,投资2.64亿元,预计年发电量6600万度,年节省标煤25072吨,减少二氧化碳62482吨,能源减排效应相当于种植3726公顷森林。

<a href=吉利中国星系列爆单的背后-图8"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160912E7A13482C0873C24EB9592811098763BDB_size107_w680_h382.jpeg">

03

问心

中国星系列的爆单是吉利上下全体员工的骄傲,但对于从公关品牌工作转型、拓展到同时负责中国星系列产品销售工作的吉利汽车销售公司副总经理徐东卫而言,更是感到既紧张又兴奋。

“中国星销量好,这份幸福是沉甸甸的,许多用户等了太久。”

徐东卫紧张的是,初次接触销售工作就是中国星旗舰系列,压力颇大;兴奋的是,早在星越L上市前两个月,他已经看到了快速增长的预订数据和快速提升的关注度数据,对于中国星的未来更加充满信心。

同样作为吉利系统培养出来的“内生型”人才,徐东卫的职业生涯全部来自吉利。他说,“刚开始造车时,自由舰=吉利;后来,帝豪=吉利,再后来,‘双博’博越、博瑞=吉利;而现在,中国星=吉利。未来,中国星是什么样,吉利品牌将是什么样。“

<a href=吉利中国星系列爆单的背后-图1"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355BF10261B853020DD6E3C24E374BFA778EEC0E_size82_w680_h454.jpeg">

负责公关和品牌工作多年,徐东卫强烈感觉到,公关品牌工作和中国星系列的工作如两条河流般交汇在了一起。中国星其实就代表了当下吉利品牌的最高造车水准,也承担着吉利品牌向上和更强的重任。

尽管工作主要在吉利品牌,但徐东卫同时关注领克、极氪等集团旗下其他品牌。他认为,正是今年已5周年的领克品牌在前面的勇敢开拓,领克品牌5年的成功用铁一般的事实证明了“吉利造高端车一点问题都没有”,领克给了市场和消费者足够的信任。

有了领克品牌的开疆拓土,吉利的高端系列中国星不再需要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与消费者建立信任,只要有好的产品、好的价格给消费者,一切都是水到渠成的事。

当前,对于徐东卫来说,最大的压力来源与王应相同,都是保供,如何在保证品质、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快地向消费者交付产品。

今年,造成20余年的吉利汽车发布了专门的用户品牌“我们”,对于这一品牌的阐释,范峻毅最有感触。“我们将把吉利汽车APP打造成为吉利汽车用户互动、交流的阵地。”吉利汽车当前拥有超过1000万用户,但范峻毅从不认为这是用来炫耀的资本,而是吉利整个营销系统需要去呵护的一个一个活生生的用户。

事实上,选择中国星的系列产品的相当比例用户均是增购和换购,有许多用户此前均是合资产品的车主。“每一辆中国星产品的售出,就代表有一位用户放弃了合资。”范峻毅介绍,中国星的价值观是“敢为!”就是要敢于用实际行动去颠覆,去突破自我,去直面对手。

<a href=吉利中国星系列爆单的背后-图2" src="https://x0.ifengimg.com/res/2021/33FBC0054EAAB2C266C92997AD37CEE0B24C0165_size105_w680_h382.jpeg">

观点:

这个行业从来没有无缘无故的爆单,每一款爆单的产品背后,都是从研发到生产,再到营销部门的全体人员共同奋斗的成果,吉利中国星系列的爆单更是吉利20多年造车历史一点一滴、一步一步积累的结果,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表面是爆单,背后则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坚持与积累的故事,但恰恰是这最平常的故事,最难讲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