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小兄弟,你有点抢戏啊!高原试驾汉兰达&威兰达

2021年10月15日 20:10:03
分享到:
来源:爱卡汽车

众所周知,高原地区的特殊环境和相对稀薄的氧气含量,不仅对人身体有着很大的考验,对汽车的内燃机也有着很强的“杀伤力”。在此之前,我曾驾驶过很多车型来到过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地区,动力衰减、爬坡抖动是常有的事……有些车的高反甚至比人还要更严重。不过,作为混动车型的汉兰达和威兰达是否也会有高原反应呢?今天我们就开着这两台“兰达兄弟”来到了海拔3000米+的西藏林芝。看看搭载双擎动力的两兄弟,会不会高反呢?

本次试驾的车型为售价34.88万元的2022款广汽丰田汉兰达 双擎 2.5L HEV四驱至尊版7座(顶配),和售价29.98万元的2021款威兰达高性能版2.5L 四驱激擎版(顶配)。

威兰达高性能版全程无高反

虽然两台车严格意义上都属于混动车型,但搭载的动力总成和驱动逻辑是截然不同的。汉兰达使用的是HEV混动,而威兰达则为PHEV插电式混动。两台车在高原环境中的驾驶表现会有什么区别呢?我们往下看!

动力方面,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全系搭载由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单/双电动机组成的混合动力系统。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能够达到141kW(192马力)/6000rpm,峰值扭矩238Nm/4200-4600rpm。本次试驾的顶配至尊型配备有前/后轴的双电机,前轴电机最大功率为134kW,最大扭矩270Nm。后轴电机最大功率为40kW,最大扭矩121Nm。系统综合功率可达183kW。

在氧气稀薄的高原,的确对车辆的各项性能都有着比较严苛的考验。行驶在氧含量稀薄的高原环境中,不仅对自然吸气车型是有很大的影响,甚至不少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也会有明显的动力衰减。不过好在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全系采用的是双擎动力,在城市中驾驶,起步和加速过程会由前/后轴电机提供动力。对于电动机而言,只要有电,什么含氧量低、大气压高,通通都不是问题。也正因如此,汉兰达并不会让你在起步和加速过程中,感受到因发动机输出功率下降,而使得整车的动力表现经历断崖式的衰减。

不过在进行爬坡、急加速和镍氢电池组内的电量即将耗尽时,发动机还是会被迫营业。这样一来,你还是能够感觉到发动机的动力和响应,的确与我们往常在平原地区驾驶时有着些许差距。并且为了达到节油目的,丰田旗下的双擎车型,发动机都采用的是阿特金森循环方式,相比奥拓(米勒)循环,阿特金森循环的物理特性,天生就有低扭欠佳和爆发力较差的问题。这一特性也让汉兰达在依靠发动机驱动时,显得有些力不从心,并且这一问题在高原环境中的表现更为明显。

当然,在整个试驾过程中,这台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在许多方面出色的表现,也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例如,当行驶在非铺装路面和路况较差的柏油路面上时,汉兰达出色的悬挂滤震性和阻尼感,能够让前/后排乘客都获得同样舒适的乘坐体验。当途经轻度越野路段时,即使弹簧压缩到达极限,悬挂无法完全吸收全部冲击,使车架由于受力不均产生扭动和形变时,也并没有发生任何车架和内饰组件异响,这一点证明整车的装配工艺和车架刚性还是相当不错的。

威兰达高性能四驱版搭载的是由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和前/后轴双电动机组成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其中2.5L阿特金森循环发动机的最大功率能够达到132kW(180马力)/6000rpm,峰值扭矩224Nm/3600-3700rpm。前/后轴搭载的双电机中,前轴电机最大功率为134kW,最大扭矩270Nm。后轴电机最大功率为40kW,最大扭矩121Nm。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电动机总功率可达174kW,总扭矩为391Nm。

不仅威兰达高性能版的整体动力参数要比汉兰达高出了一大截,而且威兰达的整备质量仅为1990kg,汉兰达则达到了2115kg。相比之下,多采用纯电模式行驶的威兰达高性能版,驾驶起来的动力回馈更迅猛也更直接。特别是在出弯时全力加速,E-FOUR电控四驱系统甚至会让车尾变得非常灵活,后劲也非常充沛,至少在同价位车型中,这种感觉你是完全体验不到的。

不得不说,PHEV车型的确在高原地区出尽了风头。在电池组的电能低于40%前,2.5L发动机几乎不会过多参与动力输出,甚至有时急加速的动作也会全权交由前/后轴电机来完成。这也就使得含氧量高低与否,对威兰达高性能版的动力影响几乎为零。电动机超快的扭矩响应,也能够让驾驶员对于急加速和超车过程信心十足。当然,全天接近100km的山路,也使威兰达高性能版的电池储备消耗的很快。在电量低于30%后,行车电脑将不再允许高速纯电行驶,更多依靠混动模式行驶,但在混动模式下,动力表现也完全没有衰减,整体的动力表现要好于它的老大哥汉兰达。

不过,虽然同为TNGA-K平台下的产物,但威兰达的底盘舒适性和滤震表现都要比汉兰达略逊一筹。当然,车型定位和级别不同,有一些差异化的设定来区分车型级别是在所难免的。可是当行驶在铺装路面和经过连续减速带时,威兰达过于敏感的后悬挂,会将很多细碎的颠簸和震动传递给后排乘客。如果说威兰达的定位更加年轻,整车的调校也更加偏向运动化,那么当我尝试连续高速过弯时,后悬挂也会感觉到非常吃力。并且,此时悬挂在经历连续压缩后,底盘响应也略显狼狈,好在后轴电机能够在出弯时提供不错的动力支持,使车尾响应比较灵活。

外观和内饰设计回顾

在体验过汉兰达和威兰达在高原地区的表现后,我们再来回顾一下这两台车在外观设计和配置上的亮点。汉兰达和威兰达都诞生自TNGA-K平台,也同样也都是运用最新丰田家族化外观设计的车型。

当然,由于二者的级别和车型定位有所不同,所以两台车也呈现出了不同的感觉。在设计上,威兰达自然是要更加年轻、时尚,更加夸张的下包围造型,也突出了丰田全新家族设计对于年轻用户审美的考量。修长的前大灯向后延伸,使前脸呈现出更强的冲击力,也与中网和下包围造型形成了呼应。

车尾设计方面,威兰达将硬朗的线条发挥到了极致,修长的尾灯采用棱角分明的灯罩设计,贯穿式的镀铬亮条将两侧的尾灯相连,增强了尾部的精致感。下方与车身不同色的下包围防擦条设计,使整车散发出硬派越野的野性魅力。双边共两出的尾部排气布局,配合镀铬尾喉,更是营造出了些许运动氛围。

相比之下,全新第四代汉兰达虽然也进行了年轻化的升级,但为了迎合30岁左右年龄层车主的审美和使用场景,全新第四代汉兰达还是将稳重和精致作为了本次换代的外观升级方向。同时,六边形的中网与飞翼造型的车头LOGO,更加凸显全新汉兰达的前脸气场。配合上扬的大灯线条,给人一种不怒自威的感觉。

从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的车尾造型和整体的轮廓上,还是能够看到上代车型的影子,这也证明了汉兰达作为一款广受消费者喜爱的车型,在设计上也具有着一定的传承性。相比老款车型,全新汉兰达的车长增加了75mm,轴距增长了60mm。不仅整车的视觉效果更大更气派,车内的空间表现也更加出色。

来到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的车内,我第一眼看到的并不是全新的大屏和内饰造型设计,而是分布在中控台各处的储物空间。开过上代汉兰达的朋友,肯定会对车内布局合理的储物空间赞不绝口。中央扶手箱内部不仅是用来放手机、钱包这种小件物品的,甚至可以放进去三四瓶2L家庭装的可口可乐,储物能力绝对可以说是变态级别了,而新汉兰达也可以说是继承和发扬了这一优势。

我承认,全新第四代汉兰达的内饰不论是设计,还是在空间利用率方面,都要比上代车型更加出色了。但不可否认的是,虽然新车换装了全新的大屏和操作系统,显示效果和功能丰富程度上都有着显著提升,但像打开App和进入互联系统的过程中,依旧会有些许的操作延迟现象。

不仅是系统操作延迟的问题,像360°全景影像系统,虽然支持拖动和角度切换,但图像分辨率极低,全景影像的四块图像接缝也非常模糊,图像的边缘处理非常潦草。不过作为丰田来说,这样的表现已经算是及格水平了,毕竟连家族高端品牌雷克萨斯旗下带全景影像功能的车型,除了分辨率会高一些之外,其余操作用起来也很别扭,并且还会伴随旋转、缩放等等的“五毛钱特效”。

我关注到,网上很多人都觉得丰田的内饰用料并不高级,一直以来都用的是一些搪塑配合假缝线的设计。全新第四代汉兰达并没有使用上述的设计。都是实打实的软搪塑和皮质缝线相搭配的设计,有一说一,呈现出的整体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并不浮夸,但要说高级感,也谈不上。

威兰达高性能四驱版的内饰与威兰达双擎采用了完全相同的设计,只是在内部配置上,相比威兰达或者威兰达双擎车型高出了不少。这里主要体现在例如HUD抬头显示、360°全景影像、可开启式全景天窗、方向盘加热、全液晶仪表、车联网等功能等配置上。

全液晶仪表只在威兰达高性能版车型中才会配备,即使双擎顶配的尊贵版也仅采用的是4.2英寸液晶屏与机械式指针搭配的组合式仪表。12.3英寸液晶仪表的显示效果非常细腻,功能显示布局和主题效果与我此前体验过的新凯美瑞和汉兰达几乎相同,显示效果够清晰,参数读取也很直观。

虽然威兰达高性能版在内部的舒适性配置上已经几乎拉满,但唯一有个遗憾就是副驾驶的座椅仍然采用的是手动调节。不要忘了这款顶配车型的价格已经达到了29.98万元,至少在接近30万元价位的家用车中,我还没见过这般“操作”。

威兰达高性能版还配备了前半部分可开启式的全景天窗,不过该配置为顶配车型专属,入门和中配的高性能版车型只配有前排天窗,有些遗憾。

行李厢空间表现方面(上图为威兰达,下图为汉兰达),如果和同级车型对比,汉兰达和威兰达的装载能力只能说是中规中矩,没有特别的突出。不过,相比同级其它车型,汉兰达和威兰达的优势在于,将第二排和第三排(汉兰达)座椅放倒后,行李厢地板仍然能够保持纯平的状态。对于后座下方布局了电池组的混动车型来说,能够做到这一点还是非常难得的。

编辑点评:在体验过“兰达兄弟”后,这两台车都给我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先说汉兰达,由于起步和低速时使用电动机驱动,所以即使我们行驶在海拔接近5000米的高原,也不会感觉到初段动力羸弱,至少在0-80km/h的速度区间内,汉兰达都能够提供比较充沛和及时的动力响应。而威兰达高性能四驱版的表现则更出色,PHEV车型的先天优势,即使面对高原和高海拔地区也完全无惧。如果您生活在高海拔地区,对动力有一定需求,又不想花太多的钱。那么这台威兰达高性能版,真的是集动力、配置、实用性和续航表现于一身的不二选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