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雅阁的再进化:以全新互联科技成就B级车智能标杆

2021年10月15日 20:14:01
分享到:
来源:DearAuto
正在加载中...

上市三年多之后,第十代雅阁迎来了自己最重要的一次改款。

与此前在售的版本(18款)相比,全新雅阁的售价区间没有改变,依然是16.98万元-25.98万元,除了燃油版中高配车型的价格有所下调,其他版本售价没有变化。

在这样的价格前提下,整车的产品力却有了不少的提升:

燃油版取消了低功率车型,全系标配1.5T高功率发动机;增加了新的车身配色以及幻夜外观套件,换装全新样式的轮圈;除入门版车型外,均配备10.25英寸中控大屏,车机系统升级为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新增全车车窗一键升降,以及无线充电功能……

除了看得见的配置升级之外,新车在动力表现、智能交互等与主观感受相关的方面,也实现了优化升级。用通俗的话来说,雅阁这次改款,是典型的“加量不加价”,往深一层去想,这是综合商品价值显著提高的一次深度进化。

▲总体价格不变,个别车型价格下调,外观、配置和动力都得到升级,没什么比这更好诠释“价值”二字了。

在我们DearAuto交流群里,有不少第十代雅阁车主,每当大家谈起自己的爱车,他们总是最积极发言的:

“比大部分合资轿车都好开,空间可以给满分!”

“设计很年轻,开起来也同样年轻,满足了我对轿车的所有要求。”

“空间比它大的没它好开,动力比它强的没它省油,比它帅的,还真没找着。”

……

跟群里的这些第十代雅阁车主聊过之后,发现他们不仅对这款车有着极高的满意度,而且都十分自信,他们自信于雅阁的设计、动力,自信于它的品质、实用性,当然,也自信于自己的选择。

能带给用户自信,是一款车魅力的最高体现,而改款后的雅阁,将这种自信以更符合时代发展趋势的方式呈现在我们面前。

01,设计小改,魅力大增

对于一款已经足够成功的产品,打造改款车的难度是巨大的。

第十代雅阁的产品形象在消费者心中已经根深蒂固了,若改动幅度过大,容易产生反效果,改动过少,又会显得诚意不足。如何拿捏好平衡,打造一款能满足用户期待同时又能带来惊喜的改款产品,是产品经理们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改款,不一定是“改变”,还可以是“进化”,更充分地发挥原有长处,是实现进化的最好方式。

比同级竞品更为年轻、运动的外观设计,是全新雅阁的一大特色,为了强化这项优点,新车加入了全新的幻夜运动套件,前格栅饰条由原来的高亮镀铬改为色调更暗的镀黑样式;外后视镜、大灯内衬、鲨鱼鳍天线均采用了熏黑涂装;雾灯和前包围两侧采用了新规造型;新增了18英寸双色运动轮圈以及黑色后扰流板……

▲中网饰条和大灯内衬都采用了熏黑处理,尾灯采用了全新的LED样式。

▲雾灯、前包围、轮圈都改用全新的造型,尾箱盖上的黑色扰流板进一步强化了运动感。

▲混动版车型采用了全新的“e:HEV”专属标识

除了新增的外观套件之外,全新雅阁还在配色上下功夫,增加了极速绯红、格陵兰白、极夜流银和威尼斯蓝四种全新配色,其中极速绯红是新车的主打颜色,其发色比以往的宝石红更为鲜艳,与幻夜套件搭配起来,呈现出对比度更强、立体感更突出的观感。

▲四种全新配色

▲车内新增了红色座椅以及全金属踏板,营造出更浓郁的运动氛围。

▲无线充电是全新雅阁新追加的功能

全新的颜色搭配,加上外观饰件的细微调整,让本已动感十足的车身显得更有冲击力,运动轿车的形象得到进一步的深化。是的,全新雅阁在设计上的改动并不多,没有大动干戈,更没有画蛇添足,便能营造出焕然一新的感觉,这也许就是好设计的魅力。

02,Honda CONNECT 3.0加持,智能科技领先同级

车内智能化的升级是全新雅阁的重头戏。中控屏幕的尺寸由原来的8英寸(高配车)升级为10.25英寸,虽然比不过某些中国品牌或新势力车型,但与凯美瑞、天籁、帕萨特等主要竞品相比,其屏幕尺寸是明显占优的。

智能化毫无疑问是汽车行业的大趋势,但智能化并不等同于大屏幕,无奈,现在很多车企都被带偏了,认为屏幕尺寸越大、物理按键越少,就是越先进、越“智能”。

事实上,一套真正好的车机系统,应该以不影响安全驾驶为第一要务,其次是带来更便捷、更智能的使用体验,观赏性是排在最后的。

全新雅阁的车机设计上显然经过了充分的思考,在合理的屏幕尺寸下,让屏幕尽量往横向延伸(宽高比达到8:3),且与仪表盘位于同一水平线上,驾驶员的视线无需离开安全区域,便能安全、高效地阅读到最丰富的信息。

▲全新雅阁的中控屏采用了8:3的宽屏设计,让驾驶员以平视的方式阅读屏幕信息,有效提升驾驶安全性。

▲与老款车型相比,屏幕的分辨率也有显著提升。

在保证最基本的屏幕观感后,全新雅阁所搭载的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便大派用场。除了车载导航、在线音乐/电台、百度Carlife互联等比较常见的功能之外,还配备了一套十分好用的语音控制系统,由科大讯飞提供的系统内核让其语音识别能力和响应速度都有着绝佳的表现。

▲语音助手是Honda CONNECT 3.0的重点升级项目,让人机交互变得更轻松、高效。

在试驾过程中,同事做了一次测试,通过语音下达一个导航指令(非系统预设目的地),从唤醒系统到选择目的地再到导航开始,最快只需15秒的时间。这个速度也许不是业内最快的,但已经优于绝大多数同级合资车,车内导航可以彻底告别手机了。

手机远程控制,同样是Honda CONNECT 3.0的升级重点。通过“广汽本田APP”,不仅可以查看车辆位置,预约保养,呼叫紧急救援,同时还能远程控制车门锁、灯光、空调等。

这些功能看似简单,但却非常实用:你大可以将快递收货地址设为车辆所在地,货物送到后远程打开车门锁,让快递小哥将货物放到车后备箱,随后再远程锁车,这样一来,即便家里没人,也能顺利收取快递。

▲除了在家里远程控制车辆之外,用户同样可以在车里远程控制家里智能电器。

▲系统中还设有外卖的功能,只需说出与“肚子饿了”相关的语句,地图中就会显示周边的餐饮选项,并可通过天猫精灵进行在线支付,所点的食品会送到预设的地址中。

车载智能科技的提升,确实能提升用户生活品质和便利性,全新雅阁无论是车机软硬件还是实际使用效果,都较以往有了跨越式的进步,与一众主流合资B级车相比,优势同样是明显的。

当然了,目前的Honda CONNECT 3.0尚未达到最完善的状态,与业界最领先的车机系统相比,也存在一定的距离,但这绝不意味着广本的智能化技术储备不够。

▲对于智能系统,广本追求的不是那些华而不实的功能,而是稳定、可靠、高效的使用体验。

在广本的价值观里,品质的重要性是高于一切的,每一件产品,每一项功能,都必须达到100分的品质标准才能交付给用户,造车如此,造车机系统更是如此。

他们不会为了抓眼球而牺牲掉实用性,不会为了丰富功能而牺牲掉系统可靠性,更不会为了所谓“行业第一”的头衔,而草草推出尚处于验证阶段的功能。

这种理性、慎重的态度,是车载智能系统发展过程中最紧缺、也是最珍贵的,随着后续OTA的升级,全新雅阁将会带来更丰富、更人性化的智能化体验。

03,动力系统本已是强项,现在变得更完美了

回顾雅阁历代车型的发展历程,无不都是凭借突出的动力表现以及卓越的驾驶感受拉开与竞品的差异。来到全新雅阁,动力总成依然是它最值得骄傲的地方。

新车搭载了SPORT HYBRID(2.0L混动)和SPORT TURBO(1.5T)两大本田王牌动力,除了燃油版车型取消了原来的低功率版本之外,其余版本在动力参数和技术指标上均无变化,依然是原来的配方,但经过全新的调校之后,开起来的“味道”却发生了变化。

▲无论是燃油版还是混动版,全新雅阁的动力和能效表现都处于同级领先水平。

以汽油版车型(260TURBO)为例,由于采用了全新的发动机控制逻辑,油门踏板的响应性得到了提高,加速感会变得更直接、更流畅。实际驾驶起来,即便轻点油门,也能获得较为充沛的加速动力,整车的轻快感变得更明显。

另外,发动机的声浪也经过了改善,低转速时变得更安静,高转速的声浪也更带感,静谧性和驾驶氛围都得到同步优化。

▲经过调校上的优化,燃油版车型的动力响应变得更畅快,而且发动机声浪也更悦耳,整体驾驶感得到提升。

混动版车型采用的是本田第三代i-MMD混动系统,这套系统在动力和能效方面的表现已经十分突出,广本在原有的基础上还作了进一步的升级。

驱动电机的扭矩输出经过了重新标定,动力灵敏性和平顺性都变得更好。能源管理方面则采用了全新的控制策略,动力电池的使用效率得以提高。另外,在相同的工况下,发动机的转速波动也较老款更小,提高静谧性之余,还能进一步发挥纯电驱动的优势。

▲混动版同样对油门响应进行了优化,能源控制策略也进行了调整,电机驱动的体验变得更优秀。

经过一系列深入的调校优化,全新雅阁的驾驶感受变得更高级、更有质感,这是在不改变动力系统硬件,甚至不改变动力参数的前提下得来的,这比单纯提升功率输出要更有意义,难度也更大。

▲TJA交通拥堵辅助系统的加入,让车辆在低速情况下也能实现车道辅助。

在提升驾乘感受的同时,全新雅阁还具备了更完善的驾驶辅助功能,Honda SENSING安全超感系统新增了本田首发的TJA(Traffic jam assist)交通拥堵辅助功能,与ACC 自适应巡航、LKAS车道保持辅助、CMBS碰撞缓解制动等系统的配合,车辆在低速工况下(70km/h以下)依然能自动跟随前车,并保持在车道中间行驶,真正实现全速域的驾驶辅助支持。

04,从“技术标杆”进化为“智能标杆”

第十代雅阁在2018年刚上市时,官方的一句Slogan让我印象深刻——“找回购买轿车的理由”。

以当时的市场环境来看,轿车——尤其是B级轿车,颓势已经凸显。花同样多的钱,用户可以选择用途更广的SUV,或是品牌力更强的入门豪华车,购买B级轿车的理由,越来越单薄。

第十代雅阁到来之后,开始逐渐扭转这种市场格局。凭借“年轻”、“好开”、“高品质”的产品特质,消费者已认识到,B级轿车可以具备更大的魅力、更多的可能性。

截至今年4月份,第十代雅阁上市三周年,全系车型累计销量突破了60万,是过去三年内销量最好的B级轿车。在这60万名用户中,90后车主占比超过50%,混动车主也超过了10万。

无论是销量总量还是用户结构,都充分反映出市场对第十代雅阁的认可。

SPORT TURBO、SPORTHYBRID、Honda SENSING等领先的技术,是第十代雅阁获得成功的关键。如今,它在现有实力的基础上,针对性地在智能科技上发力,加入了全新的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系统,让“智能”成为其全新的产品标签,这对于雅阁车系乃至整体B级车市场而言,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的加入,让雅阁具备了除智能动力、智能安全之外的全新卖点,构建起完整的“智能体系”。

要知道,现阶段的合资B级轿车,最缺的不是设计,不是动力,也不是性价比,而是足够先进的科技配置,当消费者越来越关注车载智能技术,且全行业都朝着智能化发展时,合资B级车不能再在这方面停滞不前了。

作为本田在华的技术旗舰车型,同时也是B级车市场标杆级的产品,全新雅阁以领先同级竞品的车机系统,树立起智能标杆的新形象,以足够让人信服的实际表现,引领整体B级轿车朝着更明确、更明智的方向进化。这是雅阁改款的意义,也是其变得更自信的理由。

文 | 青主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