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9月MPV形势:“国民神车”失色背后,传祺竟是赢家

2021年10月15日 21:47:03
分享到:
来源:功夫AUTO

在今年8月底的成都车展上,MPV可谓出尽了风头。

不管是东风悦达起亚第四代嘉华,还是广汽丰田赛那都令人期待不已,而别克GL8也带来了全面升级的2022款GL8艾维亚和GL8陆上公务舱,也可谓赚足眼球。

当时就有不少人预言,接下来的“金九银十”上,MPV将要雄起。

不过,当近日乘联会公布9月的最终销量时候,MPV的表现却让人“一言难尽”。

数据显示,9月份全国MPV总销量为8.4万辆,同比下降21.6%,环比则增长8.6%,今年1-9月累计销量81.1万辆,同比增长10.4%。

这份销量数据总结起来就是,“雄起了,但是没完全雄起”。

这是什么原因呢?其实,很好理解,当前的MPV市场仍处于蓄力与需求交替的阶段,而这一点,从各主流车型的销量上便可窥出一二。

(1)“国民神车”失色背后,传祺竟是赢家

从榜单上来看,排名第一的依然是“国民神车”五菱宏光。

这里不少人会产生疑问了,为什么排名第一还“失色”了?

因为9月份,它的销量为18,756辆,同比下跌了21.7%。咋一看,这是一个十分严重的问题,当神车都hold不住的时候,MPV市场还剩下什么?

实际上,五菱宏光销量的“式微”并不新鲜。

近两年来,五菱宏光所在的细分市场随着消费升级而逐渐萎缩,宏观历史销量最高一年甚至达到了40万辆以上,但如今也仅剩下20万辆左右。对于这款神车来说,今年能够守住20万的销量就已是成功。

当然了,有人忧愁,就有人欢喜。排名二三位的别克GL8传祺M8都可称为消费升级下的“赢家”。

先来说一下GL8的情况。

GL8在9月份的销量为10,183辆,同比下跌49.9%。咋一看,几乎腰斩了,很吓人,其实,这是在行业“缺芯”的大环境下造成的。在如今这个“车型越高端,缺芯越严重”的节骨眼上,GL8能守住月销1万左右的销量非常不易,也可以看出这是上汽通用全力供应的结果。

如果我们参考去年GL8在“金九­”2万辆的销量,可以说这才是GL8在寻常年份的正常发挥。当然,这也意味着GL8实际上已经拥有取代五菱宏光登上榜首的实力。

说完传统豪强GL8,我们再来关注下传祺M8。事实上不只是传祺M8,应该说是传祺MPV兄弟,M8和M6。

如果说GL8是明面上挑战五菱宏光地位的车型,那么传祺的MPV兄弟则属于“闷声发大财”。

甚至可以说,这两年MPV市场的消费升级红利基本上被传祺吞了大半。

9月份,传祺M8的销量为6,589辆,同比增长203.1%,而M6则卖出了2,756辆,两者相加接近1万辆。

考虑到“缺芯”的影响,传祺的芯片优先供应M8,所以M6的成绩并不真实,参考去年同期6000+的销量,两车相加其实理应突破万辆。

不过,传祺M8与M6的厉害之处其实还不止体现销量上。

从平均成交单价来看,传祺M6主销款是13.98万的2021款 PRO 270T 自动尊享版,即便有优惠落地也要13万左右。如果13万说明不了什么,那主打豪华的M8平均成交价已经达到20万水平。

平均成交价反应的是用户对产品价值的认可程度,愿意花20万以上买中国品牌MPV,而且还有这么多用户买,这在以前几乎是不可想象的。

在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当下,传祺能有这样的表现,也体现了产品的综合实力。传祺M6在同级的成功表现,似乎也能看出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用户对空间这一简单质朴需求的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第四与第五的风行与凯捷能排到这个位置,除了一定程度上分走了五菱宏光的销量之外,它们身后的艾力绅和奥德赛受到“缺芯”影响也是关键原因。

所以,基于销量及增长率、平均成交价来看,9月份传祺M8与GL8堪称是最大赢家。

(2)三孩政策+消费升级,高端MPV将成主流

不管是9月份MPV市场的销量也好,还是今年以来大环境的消费趋势也罢,高端MPV成主流的趋势已经不可逆转。

今年1-9月,20万元以上的高端MPV占比,较去年同期增长近4%,已经成为MPV阵型中的第一大细分市场。

此前,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就表示,高端MPV需求发展加快,别克GL8的优秀表现形成巨大的利润吸引效果,同时三孩政策也激发了消费者对大车的需求,这些因素共同促进了合资品牌中高端车型的进入。

在这之中,最明显的标志就是丰田赛那国产化,以及第四代嘉华时隔多年后再次入华。而这两款车型的到来无疑也会很大程度上冲击现有的高端MPV市场格局。

早在6月,广汽丰田就已官宣国产导入丰田全球旗舰MPV车型SIENNA;8月底的成都车展上,赛那正式亮相发布。而在正式宣布预售之后,其32万—42万元的预售价,也让不少潜在用户感到兴奋。

至于第四代嘉华,虽然相较于赛那而言28.89万—33.99万元的售价拥有优势,但不知能否摆脱韩系车品牌在国内影响力走弱的“包袱”。

综合考量的话,在高端MPV市场的竞争上,GL8和赛那之争将成为主流,嘉华、奥德赛与传祺M8也将分得一定的市场份额。所以也不难预测,未来的高端MPV市场将是“神仙打架”模式,竞争也将十分惨烈。

从9月的MPV销量我们可以看到,MVP市场正处于由商用到高端家用的需求交替阶段。

五菱宏光为代表的商用车型,正逐渐式微就是最好的例证。

另一方面,高端MPV市场虽然目前体量还不算很大,但已经出现了明显了上升势头,而随着各款主流合资新车型的进入,竞争也将日趋激烈,并推动整体销量的增长。而当芯片问题缓解之后,MPV市场将望迎来一波真正的“雄起”。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