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长途奔袭1200公里,在稻城感受探险者的“硬汉柔情”

2021年10月15日 22:3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正在加载中...

一部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带火了稻城亚丁。在那里,有纯净的天空,有圣洁的雪山,有种类繁多的植物和可爱的动物,还有热情好客的藏族人民。因此,那里被人们称为“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约瑟夫·洛克在《贡嘎岭香巴拉,世外桃源圣地》的开头这样写道:“在整个世界里,有什么地方还能有如此的景色等待着摄影者和探险者……”

9月—11月,是稻城一年中最有诗意的季节。这时,阳光没有那么毒烈,深秋的微风也不至于刺骨,树叶开始泛黄,草甸显出深红。时光正好,趁着秋日的暖阳,“探险者”出发了,目的地正是千里之外的稻城。

出城600公里,折多山小试牛刀

第一天的行程是从重庆出发,到达600公里之外的新都桥镇。一大早6点,十几台探险者在4S店内整装待发,在领队简单的讲解过后,车队正式出发,浩浩荡荡的驶向城外。

但是,还没走多久,山城就给我们来了一个“下马威”。在号称“3D魔幻城市”的重庆,跟车本就不容易,好巧不巧,出城的时间又正好赶上了早高峰,所以,刚一上手我们就遇到了第一个麻烦。

初开上探险者,会感觉车身有些大,所以面对拥堵的早高峰,本以为探险者这样的大块头在车流中穿梭会有些吃力。但是,短暂的适应后,汇入早高峰的车流中,我发现即便在这种情况下驾驶探险者也很轻松,转向轻盈、车身灵活,丝毫没有笨重的感觉。

一段时间的拥堵过后,跟随车队驶上了高速,从重庆到康定,有500多公里的高速。老实说,这段路对车的考验并不大,反倒是对人有着不小的考验。

好在,全新福特探险者全系标配L2级Co-Pilot 360TM智行驾驶辅助系统,整车全身遍布20个雷达与摄像头,可以实现0-180km/h全速段自适应居中巡航,并且系统可以自动识别限速,相应控制车速,整套系统的成熟度很高。在500多公里的长途驾驶中,这套系统极大程度的帮助我们缓解了长途驾驶的疲劳感。

傍晚,我们驶下高速,到达泸定县。到这里,天色慢慢暗了下来,天空中也飘起了小雨,而我们也将迎来第一天最大的挑战,雨夜翻越折多山。

穿过康定县城,沿着318国道一路向上,路上的车流明显变多,小雨让山上充满雾气,天色渐暗也让视线变得很差。而这时,“憋”了一天的探险者终于开始显露头脚,276匹马力在超车时底气十足,扎实的底盘调校也让我们在弯道中充满信心。虽然距离不长,但探险者的山路表现还是给我留下了不错的第一印象。

过了折多山,天已经完全黑透了。到达新都桥时,云南和贵州的车队早已在此等候,云贵川三地探险者正式集结,准备迎接第二天的挑战。

连续高海拔挑战,探险者尽显硬汉本色

第二天一早,探险者车队迎着朝阳出发,目的地是450公里以外的稻城亚丁。从这开始,平均海拔上到了4000米以上,连续的高海拔山路,对人对车都是个挑战。

穿过新都桥镇,车队沿318国道一路前行,没走多久就到了雅江,雅江到理塘的路上,我们要翻越数座海拔近5000米的高山。如果说第一天探险者在折多山上只是小试牛刀,那在这有着“天路十八弯”之称的山路上,探险者可以说是大展身手。

基于CD6纵置后驱平台的布局让探险者天生有着不错的运动底子,50:50的前后轴平衡配重,让探险者实现了5.9米的转弯半径,而前后铝合金下摆臂的使用,也大大提升了悬架的动态刚度,使得悬架响应速度更快。在山路上行驶,探险者的底盘表现十分灵活,完全不像是这么大一台车的表现。

而相比整台车的底盘调校来说,探险者在高原上的动力就显得有些“温柔”了。当然,这绝不是说它的绝对动力不够用,只是在普通模式下前段油门反应速度有点慢,而10AT的变速箱的换挡反映同样也不是很快,所以总的加起来给人的感觉就是前段不是很积极。

不过,在普通模式下这么做也可以理解,因为这样可以避免频繁换挡带来的顿挫,让整台车开起来更平顺,对于这么大一台车来说舒适性的提升会十分明显。而如果想要追求操控性,把驾驶模式放在运动上,在这种状态下变速箱就会刻意保持在低档位,油门响应也会更加积极,稍微深踩油门变速箱就会降档,整个动力爆发时的感觉还是相当畅快。

凭借着澎湃的动力和精准的操控,探险者在4000米以上的山路中穿梭得游刃有余。翻过了几座大山,车队行驶至理塘,在这里转227国道向稻城方向进发。从这开始,沿途的风景一下开阔了起来,而从理塘一路向南,翻越波瓦山、海子山之后,一路的风景更是令人乍舌。稻城的美,在路上已经感受了一半,而探险者的硬汉实力,在这条路上也是显现无疑。

抵达目的地稻城,硬汉也有“柔情”一面

在经过两天的长途跋涉之后,我们终于到达了此行的目的地——稻城亚丁。回过头来看,在连续两天的高强度行驶中,探险者表现出了不错的操控能力和极强的稳定性,而除此之外,在强悍的外表之下,探险者“柔情”的一面也同样让我印象深刻。

高原的早晨总是异常的冷,每天早晨整队出发的时候,室外的温度都在0℃左右。所以,每天早晨我们上车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所有能加热的都打开。这时,探险者的座椅加热、方向盘加热就成了“保命神器”,多档可调的加热功能速度和力度都没得说,在高原的早晨开车,没有什么是能比握着暖和的方向盘更幸福的了。

而除了加热和通风的功能之外,探险者的座椅按摩功能也变成了“减压神器”。在这趟1000多公里的行程中,这个功能可以说是人见人爱。每次同车的媒体老师换手,第一个动作就是打开座椅按摩,宽大厚实的座椅搭配上这个按摩功能,很大程度的减轻了长途驾驶身体的疲劳感。

最后,在这趟行程中我们使用频率最高也最能直接提升幸福感的,就是探险者的这套车机和音响系统了。丹麦B&O音响在品质感上没得说,而基于互联网思维打造的SYNC+智行信息娱乐系统显示清晰细腻、功能分区明确,语音识别系统能识别多达70多种模糊语义。

在几天的时间里,我们几乎全程都是通过语音完成各种功能的操作,其车机自带的4G网络和QQ音乐也为旅程增添了不少乐趣。行驶在稻城的公路上,靠着宽大的座椅,打开座椅按摩,听着舒缓的歌,透过车窗看着两边掠过的风景,感受深秋稻城的温柔,那感觉,真的好不惬意。

注:以上图片来源于品牌官方及汽车生活拍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