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探访上汽通用奥特能超级工厂:三大黑科技加持,3年内将推10款新车

2021年10月15日 22:56:03
分享到:
来源:车东西

作者 | 昊晗

编辑 | Juice

车东西10月15日消息,今天下午,上汽通用集团举办了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投产仪式,这也宣告着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正式进入国产化。

Ultium是通用汽车第三代全球电动车平台,中文名为奥特能,国内首款基于Ultium奥特能纯电平台打造的车型凯迪拉克Lyriq将于明年年中在国内上市。

在投产仪式之前,车东西受邀参观了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的内部环境以及电池模组的生产线,看起来真的挺“能”的!

一、混动纯电都能产 3年内推10余款新车

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的投产仪式在工厂内部临时搭建的舞台举行,会场采用了通用汽车标志性的蓝色为主题色,整个会场充满科技感与时尚感。

上汽通用总经理王永清、上汽通用副总经理戴伟睿等多名上汽通用高管共同参与了此次投产仪式。

永远卖不出一辆车?贾跃亭FF公司被做空,27页报告揭秘

▲投产仪式现场

总经理王永清表示,今后,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将为别克雪佛兰以及凯迪拉克三大品牌生产基于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纯电动车型。到2025年前,上汽通用计划要推出超过10余款新能源车型,包含多级市场和多种车型。

而国内首款采用Ultium纯电平台的凯迪拉克Lyriq试制车已于今年九月下线,该车将于今年年内开始预售,并在明年年中正式上市。

永远卖不出一辆车?贾跃亭FF公司被做空,27页报告揭秘

凯迪拉克Lyriq底盘

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位于上海浦东新区,是由上汽通用的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发展中心全面升级而来,同时具备汽车动力电池系统的生产能力与测试能力。

未来,该工厂的规划产品线将会覆盖轻混、插电式混动、纯电动等全系的新能源车电池系统。

二、厂内三大黑科技加持 运送部件全靠小车

走进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机械化程度和自动化程度非常高,生产的关键操作基本上都是通过高精度机械臂完成,而工人的工作基本上以巡视和解决特殊问题为主。

由于参观时厂内还未正式投产,所以在厂房内几乎看不到工人,只有零星几个工人在进行操作演示。

永远卖不出一辆车?贾跃亭FF公司被做空,27页报告揭秘

▲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内部

上海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的组装工艺、技术标准和品控管理均与通用汽车(北美)采用相同标准,每一个奥特能电池系统在出厂之前都需要通过4次泄漏测试、2次电性能测试、4次IT系统比对检测,以及百余项视觉系统及传感器的检测。

上海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具备三大黑科技。其中,第一个黑科技是,使用无线通信技术检验电池性能。

由于Ultium奥特能电动车平台的电池管理系统采用了无线通信技术,所以在工厂内,电池的性能和质量也是通过无线通信技术进行检验。

上汽通用方面表示,相比于传统的电池检验方法,无线通讯技术可以减少测试中因频繁拔插接头而导致的电池零件损伤,从而提升产线效率且装配质量也得到改善。

永远卖不出一辆车?贾跃亭FF公司被做空,27页报告揭秘

▲红圈内为无线通信技术模组

第二个黑科技是,使用高精度气密仪进行密封测试。

对于纯电汽车平台来说, 电池包壳体和电池冷却系统的密封质量,几乎关乎到整个电池系统运作的可靠性和安全性。

在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的生产车间里,高精度气密仪会对每一个零部件的来料、过程以及总成进行100%气密性检测,并且检测结果可以实现全生命周期追溯,如果后续出现问题,可以准确溯源并快速排查。

永远卖不出一辆车?贾跃亭FF公司被做空,27页报告揭秘

▲气密性测试工区

上汽通用方面透露,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内对电池整包气密性测试限值比行业平均限值严苛10倍。

除此之外,为了解决常规的密封性测试方法耗时长且易受环境影响的问题,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采用机器学习的方法来建立预测算法模型,能够更高效、精准地获得密封性测试数据。

第三个黑科技是,涂胶、合盖由高精度机器人完成。

在该工厂内,电池生产流程中的涂胶、合盖等工艺,全部由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机器人自动完成。

该机器人会针对运行轨迹、运行速度以及出胶量进行数百次的虚拟仿真,并在生产时将最优程序输出到现场设备,全系统的测量精度小于0.1mm,这大约为一根头发丝的直径。

这也就让该电池包可以实现整包IP67防尘防水和IP6K9K高压喷水防护的密封等级,有效地解决了电动汽车的天敌之一——进水。

永远卖不出一辆车?贾跃亭FF公司被做空,27页报告揭秘

▲电池包涂胶、盒盖车间

厂房内的工人向车东西介绍,在整个生产线内,电池包的运输全部通过由一款名为AGC的小车完成,在运输电池包到各个操作间过程中,并不需要工人进行遥控。

与此同时,这款AGC小车还具备“侧举”能力,可以在工人进行检验时把承托物向侧面抬举,让工人操作更为舒适方便。

永远卖不出一辆车?贾跃亭FF公司被做空,27页报告揭秘

▲AGC小车

结语:上汽通用越来越“能”

今年3月,上汽通用的泛亚新能源试验大楼和广德电池安全试验室正式启用,让上汽通用具备了研发和试验新能源汽车的能力。

而伴随着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的竣工投产,上汽通用的新能源汽车最后一块拼图也凑齐,上汽通用集团现已具备从研发到生产的体系化能力。

未来,依托于Ultium奥特能超级工厂和奥特能纯电平台,上汽通用集团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发展速度将会越来越快。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